中国特警在雪域高原猎捕“恐怖分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1:33 中国青年报
中国特警在雪域高原猎捕“恐怖分子”(组图)
资料图:中国特警部队在进行反恐演习

  胡发寿 马凯

  7月28日,武警四川总队举行了代号为“天府2007-甘孜”的反恐演习,这是该部首次在高原地区举行的针对性极强的反恐演习。600名特战队员奉命出击,兵分三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正在等待着我们年轻的特战队员。

  现场A 高原上“恐怖分子”发动袭击

  武警四川总队特战分队经过两天的急行军刚刚进入雪域高原甘孜,就发现前方有80名“恐怖分子”正在集结,试图组织伏击正在开进的武警部队。指挥部立即派出4名特战队员携带武警特种作战武器——95式自动步枪,全歼这80名“恐怖分子”。

  4名特战队员分散隐蔽并秘密接近到距“恐怖分子”100米的地方。60秒钟内,4名特战队员成功完成任务。

  阻击失败,附近的“恐怖分子”闻讯四处逃窜。其中一部分“恐怖分子”逃进山坡上一幢空置的建筑物内,依托建筑物牢固的工事负隅顽抗。

  指挥部命令工兵排爆班隐蔽接近建筑物,对其门、窗实施定向爆破。“轰”一声巨响,建筑物的门、窗悉数被炸开。突击队员趁机攻入,全歼了建筑物内的“恐怖分子”。

  此时,还有一股“恐怖分子”利用山坡上两处相隔不远的洞穴设置了“暗堡”,并藏匿在洞中对我方进行射击。

  两个喷火小组奉命匍匐接近山洞,各自对瞄准的山洞进行喷火射击。3轮射击后,“恐怖分子”藏匿的两个山洞没有了动静。

  喷火小组刚剿灭了山洞中的“恐怖分子”,山上另一处制高点又出现了3股火力。原来,“恐怖分子”还构筑了3个堡垒,发现山下的两个暗堡被端掉后,立即相互掩护构成一道火力防线,以抵抗武警进攻。

  这一次,指挥部命令迫击炮进行远程攻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炮弹腾空而起,准确落进其中一个堡垒,“恐怖分子”精心构建的这个堡垒顿时成了一个废弃的土坑。随后,另外两个堡垒也被迫击炮瓦解。

  现场B 剧院内“恐怖分子”劫持观众

  上午10时许,某市影剧院正在放映的电影突然中断,一伙穷凶极恶的持枪男子闯进影剧院,开枪打死两名工作人员后,挟持了剧院内的100多名观众和其余工作人员。随即,“恐怖分子”打电话到市政府,要求释放他们的头目,并准备100万美元和一辆车,否则就杀人质、炸剧院。

  事发后,省委、省政府领导迅速成立处置劫持事件联合指挥部,决定动用武警机动支队反恐特战分队担负“核心区武力突入”任务。

  10时10分,80多名特战队员全副武装,紧急出动。10时20分,到达事发地域后特战队员利用车辆和楼房作掩护封控了现场。

  影剧院西侧是一片开阔地,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布网车很快布上了铁丝网。5个封控小组同时行动,两名狙击手匍匐在升降平台车上,快速升到6米高空,对剧院广场南侧实施火力控制。特种照明车在东南侧实施强光照明,用灯光迷惑、干扰“恐怖分子”。电磁干扰车也开到现场,实施电磁屏蔽,阻断“恐怖分子”与外界的通讯联络,严防“恐怖分子”遥控引爆炸弹。

  与此同时,两名头戴防毒面具的作战队员,隐蔽接近剧院周边下水道和电缆管道,实施地下封堵。

  天上、地面、地下的立体封控仅用12分钟就顺利完成,影剧院成了一个孤立的攻击目标。

  这时,队员们发现,一名“恐怖分子”狙击手持冲锋枪躲在三楼巷道,寻机射击。特战队员当即低姿匍匐前进,攀上墙壁,以手语传话,交替向“目标”逼近。

  指挥官下达命令:“以弓弩射杀!”

  “嗖”一个轻微声响,该“恐怖分子”倒地。特警小组乘势占领了三楼,把持住几个重要通道,掩护战友攀楼。

  近20名特警借烟幕掩护,逼近影剧院,依托墙垛、墙凸、阳台、雨漏管和避雷针地线,向上攀缘。1分钟后,特战队员在楼顶、剧院墙壁靠窗处各就各位,占领了制高点,掩护战友们行动并用热成像仪对房内进行全方位侦察。

  10时35分,两架无人驾驶直升机突然出现在演习上空。飞行器由地面特战队员遥控指挥,向大家展示了空中侦察、空中抛绳、投掷特种弹等课目。

  这时,“恐怖分子”叫嚣:“如果在1个小时内,你们不满足我们的条件,我们就每隔5分钟杀掉一名人质。”攻心组尽力稳住“恐怖分子”,并提出派“医生”进入现场。

  “恐怖分子”经短暂商量后答应了要求。特勤分队派出侦察员化装成医生,携带隐蔽式侦察器材进入剧场实施侦察。

  剧院内,一名老人生命垂危。经过交涉,“恐怖分子”同意两名“医生”抬病人上救护车离开。

  这次化装侦察,进一步摸清了剧院内“恐怖分子”的情况。演艺厅内共有8名“恐怖分子”,人质主要集中在大厅中央。

  1个小时过去了,“恐怖分子”见提出的要求未能兑现,开始杀害人质。

  情况紧急。为确保人质安全,特战队员暂缓进攻,向后撤退100多米,继续与“恐怖分子”进行谈判周旋。在劝降无效的情况下,指挥部决定强行攻击,武力解救人质。

  突击一组立即对门、窗、墙等部位安装爆炸装置,做好了爆破突入的准备;突击二组迅速调整防弹突击车位置,做好撞墙突入准备;突击三组在窗户的护栏上挂上铁索,做好牵引破窗突入准备;突击四组在剧院楼顶占领攻击发起位置。

  “轰”的一声巨响,剧院天窗被炸开,3名特战队员乘势突入,5名特战队员分别利用绳索从楼顶滑下,破窗而入,另外5名特战队员分别从东、西门和地下管道突入,警犬对劫持分子进行扑咬,剧院北侧则被撞门器撞开。

  瞬间工夫,突击队员击毙劫持分子6名,抓获2名,缴获步枪4支,手枪4支,人质安全获救。

  现场C 公共场所惊现神秘爆炸装置

  “歹徒将爆炸物放置在一辆豪华大轿车的油箱上。爆炸装置设置诡秘,体积小且炸药威力大,爆炸物周围居民密集……”

  轿车周围500米以内的现场都被封锁。如果不能顺利排爆,就只能现地引爆轿车。这样一来,不但价值近百万元的轿车将荡然无存,周围近百户居民也要转移。

  此时,只见3名身着排爆服的特战队员乘一辆特种排爆车迅即驶入作业区。车未停稳,特战队员快速打开车门,从车上搬下像单兵电台模样的东西。

  特警队员告诉记者:这家伙是电子频率干扰仪,它可以有效防止“恐怖分子”利用遥控器引爆炸弹。此间,携带警犬以及多种高科技探测设备的特战队员也同时向可疑停车点靠近。

  突然,落在轿车底盘下的一个普通信封引起了排爆队员的警觉。由于轿车底盘下面空间较小,特战队员操作的机械手柄无论如何也夹不住信封。忽然,一台如玩具坦克形状的排爆

机器人在特战队员的遥控指挥下驶入记者的视线。

  机器人靠近信封后,随着操作手的指令,机器人手臂操纵自如,手柄上装置的一把小“铲子”轻松地将信封取出来,稳稳当当放进排爆罐内。

  “有情况!”一名排爆队员手持电子听音器在

加油站一垃圾箱里觉察到钟摆声,数字式X光检测仪开启了,很快显示出爆炸物的结构:爆炸物为钟表定时,大量的炸药将起爆雷管包裹得严严实实。排爆队员机警地用无磁夹钳将严实的纸箱一层层剥开,“炸弹”终于露出了原形,红、黄、蓝、白四色电源线交织着“炸弹”的主体,只露出电子手表大小的显示器。

  倒计时还有11秒钟!要排除险情,四色电源线只能准确地切断一根,如果错剪就会引发爆炸。时间一秒一秒接近,排爆队员凭着丰富的排爆经验,几经查实后,果断剪断蓝色线,定时器把时间永远定格在1秒上。险情被排除,其他两枚炸弹也分别被转移到安全地带进行了销毁。

  当日中午12时左右,“天府2007-甘孜”反恐演习胜利结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