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反恐特勤部队装备得到国际同行认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7:35 少年科学画报-名枪
我国反恐特勤部队装备得到国际同行认可(图)
雪豹突击队准备进入室内解救人质

  我国反恐特勤部队的装备

  我国反恐特勤队的装备已经过多年发展和研究建立起了较为系统和全面的门类,这些装备不仅可以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同时可以给使用人员更为舒适和人性化的使用过程。装备火致分为:单兵装备、小组装备、车辆装备、技术装备等。这些装备也是根据世界相应的反恐作战部队发展经验和实战结果逐渐形成配备的。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基本实现了核心装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在相应的国际装备展览会上推出,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从一线部队的使用反馈来看,也得到了相应的肯定,并在不断的检测和提高过程中。

  单兵装备首先是个人的防护装备,防护装备既要提供应有的隐蔽性和相应的舒适性,更重要的还要能提供全面的防护性。例如个人作战服,既要可以在夜视作战环境下提供相应的隐蔽性和识别作用,同时还要在防火性和抗磨性方面给使用人员提供足够的保护。其次就是防弹背心、头盔、护目镜等装备。防弹背心的舒适性、轻量化、材料复合化、防护性是考量防弹背心的综合指标。此次出征前往俄罗斯进行演习的我国武警特勤作战部队已经配备了最新款的防弹背心,该防弹背心吸纳了国际近几年来个人防护装备的发展技术,第一次融合了模块化的使用表面,可以将包具和防护装备一次性结合,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弹药和装备情况进行组合挑选,体现了装备设计的个性化和人性化。头盔是个人战术动作和行动过程中的重要保护装置,即要求可以提供防弹的基本要求,也要可以满足防撞、防高速冲击的性能,满足人员实现低空滑降渗透的战术要求。单兵小队通讯装置也是单兵装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讯装置要求轻巧、性能可靠,并且可以实现频道加密和变频要求,通话时间长、通话质量稳定等要求。

  除此之外的重中之重是个人轻武器的装备情况,这个方面我国划分了两个部分:致命武器和非致命武器。致命武器除大家日常接触的枪械,还有弓弩、格斗刀等冷兵器。武警特勤作战大队配备了我国最新研制的95枪族,部分外贸公司将其加装了战术导轨和战术灯具以及全息战术瞄准装置,这些辅助装备的引入,大大提高了枪械射击的精度和近距离作战的能力。95系列枪族的无托结构,可以适应狭小空间内人员战术动作的实现。不过,也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提高,比如无托枪结构很难在战场实现左右手交替射击,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近距离作战中人员对于枪械的交换动作。枪身结构的简化和枪械附件的安装也是未来提高95枪族性能的重要趋势。手枪方面可能已经配备了我国最新的06型微声手枪。这不仅是我国在特种作战武器上的一个突破,同时也是满足一线特种作战部队的得力武器。06型微声手枪以92式手枪为基础,加装了延长螺纹枪管,可以外接我国新一代消音器,这就为我国消音微声武器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也为反恐作战提供了条件。而弓弩和格斗刀的使用,是为了实现具体任务中对于岗哨等移动目标的暗杀和刺杀行动。弩箭的静谧性和稳定性在实战中得到了检验和肯定,格斗刀的作用既满足人员的个人防护,也能实现近距离作战格斗要求。

  非致命性武器体现了反恐特勤部队在处置安全事件过程中的实用化要求。为了驱赶人群或起到其他目的,非致命性武器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这也是我国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的领域。现在我国已经开发出了多种成果产品,必将在奥运会的安保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小组装备、车辆装备、技术装备可在行动过程中为反恐特勤部队提高整体战斗力,是在全地域环境条件下处理突发事件的保证。小组装备包括绳降、攀登器材、小组通讯装备、小组破门突入装备等;而车辆器材包括突击车、技术侦察车辆等行动特种车辆;技术装备包括各种侦察技术器材和特定任务的专用器材。这些装备的发展和不断提高,更加充分保证了我国现有反恐特勤作战部队的作战水平。

  相信在明年的奥运会中,我国的反恐特勤部队将展现出高超的专业化水平,防范和打击任何潜在威胁,确保2008年奥运会安全、成功地召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