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国防企业实力逼近美国军工巨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8:40 环球网
简氏称中国国防企业实力逼近美国军工巨头(图)
资料图:中国国产054A新型隐身远洋护卫舰造舰工艺已经非常先进

简氏称中国国防企业实力逼近美国军工巨头(图)
资料图:中国国产歼-10战斗机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最近中国国防工业稳健的发展又引来外界的猜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还别有用心的进行了一番对比。

  《简氏防务周刊》文章近日称:中国国防科工委宣布今年1-10月份,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46亿元(140亿美元),同比增长28.8%,超过去年全年销售收入总额。如果按年收入计算,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销售额已经超过了美国军工业巨头L-3通讯公司去年的销售额124亿美元,并将逼近雷声公司的202亿美元。同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实现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38.7%。

  国防科工委还宣布,中国

人民银行已经批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发行60亿人民币的两期融资债券, 2007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债券最近已成功发行,直接从金融市场募集资金人民币30亿元,但国防科工委并没有透露第二期融资计划的细节:“短期融资债券的成功发行,为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并标志着集团公司整体筹资能力和企业形象进一步提升。”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北方工业总公司也发行了债券准备进行重组,中国装备集团公司获得38个董事席位,5个常任董事,33个非常任董事。债券的发行,公司重组以及董事任命都是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为了增强国防工业的竞争性和创造力作出的努力。这一系列改革也开始允许中国民间和国外的投资进入国防工业这一特殊的领域。

  简氏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主要为解放军提供军用电子设备系统,并且为出口的军用陆战车辆提供相关设备。

  针对这篇报道“中国军力迅速膨胀”的弦外之音,国防大学教授军事专家李大光博士指出,中国与美国国情不同,不能简单的把双方军工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对比,美国规模大的军工企业数量众多,中国的国防工业只集中在少数几个国有单位,即使中国有一两家军工企业与美国企业规模相当,但在国防投入的总量上,中国与美国还是有着巨大的差距。

  军工企业的销售收入一是来自本国军队,二是来自出口,从军队采购来说美国军费占全世界军费总额的47%,比排在其后32个国家的军费总额还多;美国又是世界上第一军火出口大国,出口去年美国军火出口占全球军火出口总额的42%,从这两方面的事实比较,中国根本无法与之相提并论。西方单拿中美两家企业一对一的对比的这种误导性手法,就是故意给公众造成中国军工实力膨胀、赶超美国的错觉,渲染中国威胁。(郝珺石)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