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称巴基斯坦已购36架歼10伊朗也想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37 东方网
西方称巴基斯坦已购36架歼10伊朗也想买(组图)
俄苏-30MK系列战机已经销向多个国家。图为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战机

西方称巴基斯坦已购36架歼10伊朗也想买(组图)
巴基斯坦歼10战机空中编队想像图

  东方网11月16日消息:【美联社布鲁塞尔11月13日电】分析家说,伊朗可能会向俄罗斯和中国购买战斗机以取代它过时的美制喷气式战斗机。在局势由于伊朗的核计划问题而变得曰趋紧张时,伊朗正在试图加强它的防空能力。

  莫斯科和北京都拒绝对有关报道作出评论。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地的一些媒体报道说,伊朗打算购买俄罗斯的苏一30和中国的歼一10战斗机。

  分析家说,德黑兰已经打算对空军进行全面的现代化。由于西方的武器禁运,德黑兰不可能从任何其它地方获得最先进的喷气式战机。他们还说,伊朗、俄罗斯、中国这三个国家对于它们的武器贸易情况都十分保密。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欧洲战略情报与安全中心的负责人克劳德·莫尼凯说:“显然,伊朗现在已经在试图购买最新式的喷气式战斗机。他们现有的大部分战机采购于上世纪70年代,因此无法对抗现代化的空军部队。”

  苏一30是一种多用途战斗轰炸机,已经得以广泛出口。印度、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越南和中国等国家已经购买了数百架这种飞机。

  英国《国际飞行》杂志驻华盛顿的记者斯蒂芬·特林布尔说:“伊朗必须从某个地方获得空中防御能力。中国和俄罗斯是它获得这种能力的最好来源。”该杂志曾报道说,伊朗正在进行协商活动以获得250架苏一30和大约40架歼一10。

  矛盾的是,如果德黑兰成功地让空军实现升级,相关技术可能最终来自于它的头号敌人以色列。歼一10战机同以色列的“幼狮”战斗机惊人地相似。长久以来一直有入猜测,“幼狮”的技术可能提供给了中国。

  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政治学教授杰拉尔德·斯坦伯格说:“如果(以色列向中国提供技术的)报道是真的,那不会特别令人惊奇或意外。对以色列来说,国际武器市场是相当有限的,它仅有的真正客户是中国、印度和

土耳其。”

  36架歼一10战机已经被卖给了伊朗的邻国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也正在寻求实现其军事力量现代化。

  在2006年,华盛顿曾经由于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同伊朗的联系而对该公司实施了制裁。但是这次制裁很快被取消了,以便

波音公司能同苏霍伊公司继续合作开发超级喷气式飞机。

  伊朗坚持说,它的核计划完全是民用的,仅仅用来发电。但是西方国家政府认为德黑兰正试图制造核武器。伊朗没有中止它的核活动,这已经导致了联合国的两次制裁行动。

  白宫官员用好斗口吻发表的声明更助长了有关美国可能对伊朗核设施和其它军事目标实施空中打击的流言。以色列也暗示,它可能因为伊朗核计划对伊朗实施打击。

  在亲西方的伊朗前国王巴列维统治时期,伊朗的空军被认为是该地区装备最好的。他们拥有一些美国制造的战斗力最强的飞机。但是随着1979年伊斯兰政权的建立,美国和伊朗的关系迅速恶化,并最终导致了美国的武器禁运,而且武器禁运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由于没有备用零件,伊朗空军不得不通过拆取其它战机的零件才能让它的战机得以使用。在后来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由于数十名

伊拉克飞行员开着他们的战机逃到伊朗,伊朗空军才得到了加强。

  来源:参考消息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