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贺兰07砺剑演习:特种侦察营营长被生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7:41 中国青年报
昆仑-贺兰07砺剑演习:特种侦察营营长被生擒
坦克编队向前挺进。摄影:张永进

昆仑-贺兰07砺剑演习:特种侦察营营长被生擒
资料图:解放军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射击

资料图:解放军侦察兵瞄准射击

  马颖

  深秋初冬,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师旅团四级联动的网上战役演习硝烟未散,代号“昆仑-贺兰07砺剑”的实兵检验性演习随之打响。

  某集团军所属部队万人千车兵分两路,全员全装远程机动数千公里,在白雪皑皑的昆仑山和风沙肆虐的贺兰山同时摆开战场,以复杂电磁环境实兵作战为背景,展开为期两个多月的全地域、全时节、全过程对抗厮杀。

  7支参演部队火速向作战地域集结

  千军动若风发,沙场激战骤起。7支参演部队穿死亡之海,越黄河天堑,翻祁连冰川,从不同方位火速向作战地域集结。

  演习围绕“信息获取、指挥控制、快速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综合保障”六个方面,全程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导调不拘预案,能变则变;对抗突破程式,从严从险;研练紧盯问题,现地破难。

  据该集团军军长何清成介绍,演习时间跨度之大、机动距离之远、实弹实射之险、演练课题之新尚属该集团军首次。

  尽管有心理准备,演习的难度还是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千里机动线被导调部设计成危机四伏、处处皆敌的险关。刚指挥部队击退空袭之敌的某红军团团长叶大斌,还没来得及擦去脸上的汗珠,先投梯队又与小股偷袭之“敌”交上了火。叶团长迅速命令尖刀排越点接“敌”歼驱,掩护部队继续开进。

  三昼夜快速机动、指挥部队连打数仗的某师师长汪海江对笔者坦言:“机动途中遭遇敌情密度之大、攻势之猛、情势之险还是头一次碰到。”

  沟壑纵横的贺兰山腹地被7级大风搅得黄沙弥漫。某步兵团扼守前沿要点的一营与“敌”激战已持续数小时,就在顽强击退“敌”3次攻击,副营长范昌城正在紧张调整部署兵力火器时,集团军导演部导调情况突至:“敌已夺占你营前沿大部阵地,立即对敌实施反冲击战斗!”

  范副营长与教导员万卫文立即分析判明敌情,定下战斗决心,上报团指挥所批复后,在炮兵和配属坦克连的掩护下打响反冲击战斗。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部署在10公里外的某步兵团团长郭正野接到导演部命令:“某团一营在某高地反击战斗中伤亡较大,令你团迅速出动一个营的兵力前去增援,收复前沿阵地!”

  援兵如救火。郭团长在不打乱防御阵地兵力配置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从三个营紧急抽调支援所需兵力,临时组成轻便指挥所,采取车辆前送、徒步穿插迂回等方式,提前35分钟赶至作战地域,投入战斗,一举夺占前沿阵地3个要点。

  没想到,战斗胜利了,汗水浸透上衣的郭团长却当场受到何军长的严肃批评:“这是战场,你擅自离开指挥位置会带来什么后果?”郭团长顿时涨红着脸,急匆匆返回团指挥所。

  考的就是指挥员的应变能力和指挥素养

  随机导调,以变逼变,是此次实兵检验性演习的一大亮点。经笔者现场粗略统计,随机导调的87个战术情况,部队均以实兵实装协同和实弹实演的方式随即处置,73%的处置结果基本符合实战要求。

  这种不按套路“出牌”的导调方式,迫使各级指挥员抛开脚本“唱新戏”,“跳出套路”练应变。导演部区分不同兵种、专业、地域,派出5个精干高效的导调小组,按实战要求,紧跟战斗进程现地活导活调。

  导得真实才能演得逼真,这种贴近实战的导调方式对各级指挥员的思想震动极大。过去习惯于依程序走、按套路演的方法行不通了。此次演习,尽管不少单位的临机处置并不理想,甚至“损兵折将”,但各级指挥员的感受却是一致的:仗仗吃苦头,仗仗有收益。

  导调理念的转变催生着真打思想在演练中不断升华。过去,某炮兵旅一直围绕一个方向、一个地形上的作战任务进行演练。10月23日凌晨,该旅整建制在28小时完成612公里机动、转移,刚刚在25平方公里地域内完成车辆火炮半地下化隐蔽伪装,导演部突然导调该旅5次转移战斗队形,临时对两个方向上的23个目标实施火力打击。

  两昼夜未合一眼的旅长张黎鸿迅速调整阵地配置,采取“拔控阻抗、重点毁歼、打点控道、逐次延伸”等战法,指挥部队频繁实施机动射击,3小时发射实弹600余发,分3个时节对23个目标实施先期火力打击、集中火力突击、压制射击和破环射击,优秀率、及格率分别达87%和100%。

  “随机导调最能考验部队指挥员的应变能力和指挥素养。”何军长认为,过去演练习惯于单一课题、固定模式,组织形式往往陷入“会议链”,指挥员考虑个人发言多,研究具体问题少。这次演习,各级事先精心准备的发言稿一个都没派上用场就很能说明问题。对此,某师政委赵省让感慨颇深:“告别念台词、背脚本喊了多少年,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彻底告别!”

  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抗干扰通报准确率达到99%

  一夜激战骤停。导演部立即导调某团,集中精良装备,对刚撤出战场的某师发起强电磁攻击。

  师指挥所大帐内,反复热好几次的早餐还没来得及动,通信科长彭信平就心急火燎地来报告:“通信指挥系统全部中断!”师长汪海江与参谋长张东晓迅速商议后下达命令:“启动应急预案,开通隐蔽网!”

  随即,双方在你扰我抗、你压我反、你堵我突中展开拼杀。此时,担负信息攻击任务的某团通信干扰分队连出狠招,对某师通信网络系统实施立式覆盖、全方位压制,企图瘫痪师团基本指挥所之间的通信枢纽。

  师通信指挥中心迅速改换通信频率,欲“金蝉脱壳”。谁知,干扰分队又像膏药似的粘了上来,准确实施拦阻式电磁干扰,精准地封堵通信频道,刚刚联络上的信号随即中断。

  某师迅速启动隐蔽应急通信网,开设佯动电台,采取快速改频、预约改频、猝发通信、快报抄收等多种方法实施抗击。

  两分钟后,一条隐蔽的信息传递“通道”开启,指挥系统恢复了作战功能。集团军导演部的考评结果表明,该师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抗干扰通报准确率达到99%。

  荣立过一等功的老射手拦截“敌”机时脱靶了

  旷野茫茫,丽日灿灿。导演部设置的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术对抗让某高炮团的官兵连连失手:某型航模在遭受强电磁干扰情况下,地面信号被压制,险些失控坠毁;在成功对敌实施传单空投返回途中,突遇地面敌电磁干扰,无法接受飞行指令;敌警戒雷达在开机架高压时,对靶机上的所有信号实施屏蔽,靶机改变航线,直接冲向雷达……

  最窝火的要数导弹连副连长靳扬勇。这位曾在全军科技练兵成果汇报时,仅用3.5秒,就让两枚导弹齐射同时命中高速靶标、荣立一等功的老射手,在导演部现场导调时,两枚导弹在双发实弹拦截“敌”机时,全部脱靶。

  面对从未遭遇过的情况,“中军帐”里异常紧张,师指挥所立即下达反干扰指令,力图撕破“敌”电磁干扰网。

  随着演练的深入,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撞击着各级指挥员的思维:复杂电磁环境下,如何确保情报信息实时准确传递到每个作战单元?武器装备在电磁干扰压制的情况下如何发挥最大效能?面对复杂的战场态势,大家不得不想方设法化解危机,争取主动,创造战机,绝地求胜。

  对抗击中的是“软肋”,打磨的是短板。连吃败仗的某高炮团官兵痛定思痛,在演习间隙,新成立的“红、蓝”军在天地间展开自我超越的格斗。航模班班长任亚军、冯志强操纵航模,一会儿超低空飞行、一会儿又突然俯冲、跃升、回旋、横滚,频施绝技,与防空分队进行较量和搏击,实打实抗的思想牵引着演练不断向实战聚焦。

  “在突破‘敌’电磁干扰过程中,官兵们深切体会到

信息化战场的特点。虽然看不见‘敌人’的影子,却时时都有激烈的‘战斗’。”集团军领导告诉笔者,为营造逼真的复杂电磁环境,集团军请来多个高技术部队,动用了数百台高新通信装备实施全程对抗。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