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苏-30MKl想要称雄亚洲就要面对F-15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02 航空世界
印度苏-30MKl想要称雄亚洲就要面对F-15的挑战
2004年印美空军举行联合空演。此次空演美军F-15C被印度苏-30MK多次模拟击落

  对抗F-15——“印度对抗~2004”

  除了挑战“台风”战斗机之外,印度空军的苏-30MKI想要回到在亚洲称雄,就要面临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对手,那就是在F--22服役之前号称。全球现役最强战斗机”的美制F-15“鹰”式战斗机。这种重型战斗机一度被认为是天空中最可怕的敌人。该机的亚洲传统装备国日本所拥有的F-15CJ正准备安装高级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aperture radar,SAR)吊舱。该吊舱内部的雷达装置能实时接收、处理和分发有威胁的目标捕获信息。系统利用晶体管数字系统来记录图像,通过空中数据链路将信息以电子分程传递的方式传输给地面站。另外,SAR能够全天候对目标进行精确定位;而韩国最新装备的F一15K更是宣称攻击范围“从东京到北京”,其作战能力不可小视;此外新加坡也决定购买12架F-15SG重型战斗机。

  印度的苏-30MKl想要称雄亚洲,那么就还要面对F-15的挑战。

  很显然美国对印度空军的各种苏式装备也非常感兴趣,因此在2004年2月16-26日,印美两国在印度瓜廖尔空军基地举行了代号为“对抗印度04”的联合空战演习。演习的内容主要是空战识别训练(DACT),包括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空中格斗等复杂科目。

  不过遗憾的是原计划苏-30MKl也将参加这次演习。但由于美方原计划派出的F-16战斗机因故取消,因此印方拒绝展示苏-30MKI,只同意让苏一30MKl参演,而美国空军派出了6架单座F-15C战斗机。

  从理论上讲F一15c装备的AN/APG-63机载雷达、AN/ALR-56雷达照射预警系统等先进电子设备能够更早地探测到苏-30,为F一15C的决策、瞄准和发射导弹赢得宝贵的时闻 一15C占据空战优势。不过印度的飞行员并不会按照美国人假定的脚本进行表演,彻底颠覆了美军的空战战术构想。

  印度空军在作战中根本就没有开启机载雷达,而使用苏-30MK的机载光电系统(OLS),这一点使得印度的苏-30可以悄然接近美军飞机并实施近距离攻击。根据印度指挥部的报告,美机被“击落”不下20架次。

  对于目前F-16N处的这种劣势位置,美国空军的表态颇为有意思。空军表示很明显F一15在与潜在对手的对抗中已经不具备任何优势,唯一的办法只能是加大F-22、F-35等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的采购数量。在与苏-30进行对抗时F-22将充分体现出其隐身优势,比对手抢先发现对方,这样才能避免重蹈F-15的覆辙。此时美国空军的真正目的很显然已经不言自明。

  应该注意到的是,其实在这场苏-30MKl与F一15的对抗之前,该部队已经参加了在新加坡的另一场长达6周的高强度演习。精疲力竭的美国人决定不派最新换装相控阵雷达的F一15前往印度参加演习,因此参加演习的F-15没有一架装备了最新型号的APG-63(V)2主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而且美印双方参演的战机数量比为1:3,美方在AIM-120中距拦射导弹的使用上有相当大的限制。

  此外最重要的是美方没有AWACS支援,但印度却有。这也是为什么印度的苏-30MKl能够悄然接近F-15的原因。虽然参演的F-15都装备了联合头盔综合显示系统(JHMCS)以及最新型号的AM一9X矢量控制近距格斗导弹,这两种系统整合成为了目前最有效的近战格斗系统,然而印度的苏一30MKl充分利用了AWACS支援的优势,尽一切可能避免与F-15进入近距格斗,从而使得F-15的系统优势无法得到有效发挥,不过这也给美军增购F一22提供了绝好的理由。

  然而无论如何,F-15C在苏-30MKl面前遭遇惨败却是事实,那么在真正遭遇具备三翼面和TVC的完全状态苏-30MK I时结果又将怎样呢?按照美国官方的说法,苏-30MKl战斗机能够利用其矢量喷口所赋予的出色的超机动能力轻易骗过F一15,并在F-15做出反应之前发射至少两枚导弹,这足以决定胜负。

  美国

波音公司经过模拟测试后表示,假设苏-30MKl与F-15C同时发动BVR攻击,苏-30MKI可以通过其超机动能力摆脱第一次超视距导弹攻击,并获得第二次导弹攻击的机会;而F一15则能够利用电子对抗优势躲开第一次BVR攻击,而苏-30MKI的第二次攻击将直接决定F一15的生死。也就是说在双方对等的BVR作战中,苏一30MKI明确可以获得2个阶段的攻击机会和一次有效的机动摆脱机会,而F一15只有一次攻击机会,这将大幅度提高F一15与苏一30MKI的总交换比。

  那么在双方完成第一次BVR攻击后,为什么只有苏一30MKI获得了第二次攻击机会。波音公司在模拟对抗中称:关键在于苏一30MKI发射了第一枚中距导弹后可以立刻利用超机动性令飞机在一瞬间与F-15的相对速度接近零,而此时F一15装备的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多普勒工作状态会对所跟踪的目标陷入混乱,而苏一30MKI正是利用这个机会实施第二次导弹攻击,同时利用大推重比

发动机迅速加速,并准备与F一15进入格斗。而此时F一15在只实施了一次攻击后却遭受了两次攻击。

  由于雷达的多普勒状态工作原理是通过波源与雷达的相对运动(即多普勒效应)来对目标进行定位、测速和测距。如果苏一30MKI正确完成有效机动,那么在苏-30MKI与F一15的相对速度接近0时,对于F-15雷达的多普勒搜索状态来说苏一30MKI几乎可以说是隐身的。而在雷达陷入混乱这段短短的时间内苏-30MKI足以发动第二次攻击并进入格斗导弹射程。

  由于完成了几次减速机动,进入格斗时苏一30MKI的高度应该低于F-15,而这正适合于苏一30MKI利用OLS以天空为背景准确锁定F一15而不必担心与来自地面的干扰,这次近距格斗导弹的攻击对F一15来说将是致命的,而飞行员一般习惯于拉杆摆脱,此时格斗导弹则正好准确进入追尾攻击,命中几乎是一定的。

  不过换个角度来说,苏一27本来就是为了战胜F-15C而研制的。服役时间晚于F一15,而苏一27的超级改进版苏-30MKI要好于普通的F-15C比较正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