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现代级战舰改进潜力已经基本被挖掘殆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7:18 现代兵器
俄现代级战舰改进潜力已经基本被挖掘殆尽(图)
在多艘国产新舰服役成军后,留给现代级填补的空白几乎没有。

  “现代”舰与中国海军未来舰队

  接下来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一一中国还会第3次引进“现代”舰么?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现代”级的改进潜力已经基本被挖掘殆尽,从技术角度而言再次引进该舰已无太大意义。而且,“现代”在前苏联海军中本属“陪嫁丫环”,俄罗斯海军自身已经不再继续发展其改进型,即便是和“现代”Ⅱ相比技术水平更为先进、综合战斗力更强的“无畏”Ⅱ型大型多用途驱逐舰在俄罗斯海军中也只装备了1艘。此外,在2005年12月,英国Ⅸ简氏国际海军》首度报道了俄罗斯开始建造新一代22350型驱逐舰的消息。根据《简氏》公布的信息,22350型驱逐舰系由位于圣彼得堡的北方设计局设计,标准排水量约8000吨,舰体设计上采用了类似西方舰艇的“隐身”设计。该舰将装备俄罗斯最新研制的各种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总体性能将不逊于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22350型的首舰造价约4亿美元,由位于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被负责建造,计划于2009年交付部队。《简氏》的报道很快得到俄罗斯方面的确认,这表明其发展重点已不再是“现代”和“无畏”这两种上一代驱逐舰,而是22350和20380这样的新一代大中型水面舰艇。在俄罗斯海军自身已经放弃“现代”级改进和装备的情况下,已经具备独立研制大型水面舰艇能力的中国海军自然也就没有必要再继续死抱着“现代”不放了。

  中国海军当年引进“现代”舰最主要的理由就是没有其他的选择。进入21世纪后,中国海军陆续装备了052B/C和05lC三种新一代驱逐舰以及054/054A两种新型护卫舰。即使在此种条件下,如果“现代”级能在已经初现雏形的中国海军远洋作战体系中找到一个其他舰型无可替代的位置的话,那仍有引进该舰的必要。但是事实是否如此呢?

  从目前情况看,在中国海军新近装备的“三驱两护”中,054型基本可以看作是054A正式服役前的过渡型号,除了目前已经服役的2艘之外,应不再会有继续建造的计划;而装备了新型垂直发射系统和多种新型电子设备的054A,则基本可以确定将成为中国海军新一代护卫舰。在三种新型驱逐舰中,051C系由已经服役多年的051B(167舰)舰体嫁接引进的SA—N一6型防空系统而成,其主要特点是技术成熟可靠且可以快速形成战斗力,不足则是技术水平相对保守且升级潜力不大。考虑到建造051C本就是为052C一旦无法顺利服役而准备的备份舰,其在完成目前2艘建造任务后应不会再有后续舰。至于052B/C,虽然两舰的技术水平均较为先进,但前者在各方面,特别是舰载武备上仍有进行较大升级的余地;而后者则仍存在吨位偏小、防空导弹携载量偏低等缺陷。因此,两舰也未必会成为中国海军未来的主力驱逐舰,但下一代驱逐舰应是由两舰发展而来。

  笔者推测,中国海军下一代驱护舰很可能由以下几种舰型组成:1、突出反潜和中程防空能力的054A型护卫舰;2、在052B基础上装备新型舰载垂直发射系统的7000吨级通用驱逐舰;3、由052C发展而来、装备大量防空导弹和相控阵雷达的大型防空舰。在编队组成确定后,未来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的远洋作战体系也基本初现端倪。防空方面,由装备“海红旗”一9远程舰空导弹的052C发展型负责远程防御;基于052B发展而来的通用驱逐舰和054A负责中、近程防空,并由编队中其他舰艇装备的“红旗”一7型点防空导弹作为补充;而编队最内层防御则由各舰装备的国产“守门员”和AK630型近防炮负责。以上各种武器相互配合,一起组成了一个涵盖“远、中、近”三个层次的密集防空体系。反潜方面,以新型通用驱逐舰为主、054A为辅,由各舰装备的反潜直升机、舰射反潜导弹、反潜鱼雷和

火箭深弹等组成类似前苏联海军的“三层防御体系”。反舰作战则主要依靠各舰上装备的各种型号反舰导弹。整体上看,这是一个具备强大防空能力、较强反潜能力以及相对薄弱反舰能力的作战体系。那么,如果将“现代”舰纳入这个体系中,是否会让编队战斗力出 答案是否定的。首先,在防空作战上,“现代”和“现代”Ⅱ上装备的SA—N一7和SA—N一12还属于中程防空系统范畴,在技术指标上比起054A和新型通用驱逐舰上装备的垂直发射国产新型中程舰空导弹也没有明显优势。因此,“现代”舰在未来中国海军防空作战中最大的用处,也不过是增加中层防空的火力密度而已。至于反潜,那从来都不是“现代”的强项,因此可以略过不谈。反舰作战则可能是“现代”舰给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所带来、唯一有几分“质变”味道的东西了。和我国海军现在普遍装备的中远程反舰导弹相比,“现代”舰上的SS—N一22反舰导弹速度更快、飞行时间更短、战斗部威力更大,整体优势相当明显。但是,不管是最初的3M80还是最新的3M80MBE,在最大射程上和“鹰击”系列相比并无明显进步。这就意味着我国海军在实战时仍须冒险进入敌方舰载航空兵的打击半径内,也就直接抵消了“现代”舰在反舰作战上的部分优势。

  长远来看,世界各国海军只有两个方向:一是以空制海,一是由海向陆。中国海军正在努力向具备一定远洋作战能力的综合性海军发展,但在远距离反舰作战和对地攻击方面仍存在明显不足。要弥补这一缺憾,最为现实的做法就是发展中国自己的舰载航空兵部队。从前苏联海军历史经验看,其正是因为没有强大的舰载航空兵,因此才不得不大力发展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作为替代手段。在确定了以远洋作战编队作为发展方向后,我们自然没有必要再走前苏联海军走过的老路,相应的也就不存在大批量装备“现代”级驱逐舰这种大型专用制海型驱逐舰的必要。因此基本可以确定,在第二批“现代”舰之后,我国应不会再有继续引进“现代”舰的后续计划。

  “现代”级的引进曾让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了有限的远洋作战能力,并为国产新一代驱护舰的研制赢得了宝贵时间。但随着时间流逝,昔日的战力中坚已经慢慢沦为一个可有可无的锦上添花式的角色。这对“现代”舰本身而言并不是什么值得庆幸的事,但对中国海军而言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讲,“现代”舰已经完成了它在中国海军中所承担的历史使命。老兵虽然永远不死,但他终将渐渐远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