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式主战坦克推进系统及传动装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56 现代兵器
99式主战坦克推进系统及传动装置(图)
日本90式主战坦克主炮威力已经弱于中国99式

  推进系统

  发动机按照外国资料的说法,99式主战坦克没有沿用国产坦克一直以来的发动机主力型号——12L150系列4冲程水冷柴油发动机,而是采用国内仿制的cvl2型4冲程12缸水冷柴油发动机,虽然发动机功率比以往的有所提高,但是由于99式主战坦克的战斗全重较高,所以单位功率和公路行驶速度并不高于以往的国产坦克,据外国专家推测,99式的最大公路时速只能达到62公里/时。不过由于发动机的油耗降低,99式的最大行程估计要高于以往的主战坦克。

  根据外国专家推测,当初我国选择cvl2作为仿制对象与其对自身所采用的材料,在材料研制、材料本身的水平、加工工艺和水平要求较低有关。另外,该型号

发动机具有比其他欧美发动机更强的型号变形能力,也是我国选择它的重要原因。国外的资料还报道,通过国内研制单位自身的不断努力,再加上引进技术和技术合作,困扰99式主战坦克单位功率不足的问题得到解决,该系列发动机的1103千瓦型号已经完成测试并正式装备。这样,99式主战坦克的最大公路时速有可能提高到65公里/时(有的资料称达到70公里/时)。困扰国产主战坦克的心脏病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至少发动机已经不是制约国产主战坦克机动性的一个关键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使99式主战坦克的机动性达到西方三代主战坦克的普遍水平成为可能。

  传动装置

    按国内媒体的报道,99式坦克采用的传动系统为液力机械式传动系统,具体型号就不得而知。而外国的资料则认为该传动系统是SEMS500的国内仿制型。SEMS500型传动系统长1.03米、宽1.562米、高0.67米,不含制动器重1900公斤,最大特点是结构紧凑、重量轻,比“豹”2坦克使用的HSWL354型传动装置(长1.04米、宽1.72米、高0.78米、重2100公斤)更紧凑、更轻。该传动装置由变矩器、行星变速机构、液压转向装置、液力制动器、风扇驱动装置和油水热交换器等部件组成。行星变速机构有2个行星排,可提供5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液压转向装置可为车辆提供无级变化的转向半径和原位转向能力,转向半径不受发动机转速及液力变矩器工况影响。

  行动装置99式主战坦克的行动装置依然采用90一IIM(MBT2000)系列的设计,每侧有6个负重轮,主动轮在车体后部,诱导轮在车体前部,每侧有3个托带轮,但是负重轮之间的间距较大。悬挂系统为扭杆式悬挂装置。在第一、二和六负重轮位置处,装有新研制的新型减振器。履带采用以往国产坦克较少采用的双销式销耳挂胶履带。板体上装有可以更换的橡胶衬垫,减少履带对路面的损害。

  防护系统

  99式主战坦克的车体和炮塔采用了钢装甲板和复合装甲,配方、材料和结构估计与MBT2000系列主战坦克的相同,炮塔的外形经过修改,增加了正面装甲的厚度,防护能力估计要高于MBT2000的550毫米水平。另外,由于采用外形低矮的炮塔,99式主战坦克的中弹面积较小,生存能力明显增强。

  炮塔正面两侧均装有烟幕弹发射器,型号估计与96式主战坦克的相同。炮塔中后部分周围还焊有具有储物篮作用的格栏栅,可起到间隔装甲的作用,间接增加了炮塔的防护能力。车体两侧装有夹布橡胶裙板,车内安装有“哈隆”自动双路灭火系统,能在60秒内把火扑灭。目前,为了进一步加强坦克的防护能力,99式主战坦克加装了大量附加装甲和反应装甲,致使炮塔的外形看起来与“豹”2A5非常相似。

  另外,外刊还报道,为了继续增强防护能力,我国设计人员为99式坦克配备了主动防御系统,即安装在炮长座舱后部那个“大盒子”。该系统属于硬杀伤系统,由探测系统和激光发射器组成,通过向目标照射激光使对方致盲。不过该系统目前有可能纯粹只是外刊的一个设想和猜测,是否真的如说的那么厉害,就不得而知了。

  其他车载系统

  按照外国资料的说法,99式相对于90一ⅡM(MBT2000)系列最大的变化就是车载电子系统。这些车载电子包括:车载信息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卫星定位系统,核生化探测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其中,惯性导航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能够通过1555数据总线向车载信息系统传输本系统的数据信息。再通过车载系统向车长和驾驶员显示坦克的自身方位和其他信息。

  与同类坦克的比较

  在火力性能方面,就主炮的威力来讲,欧美主战坦克比较占优势。譬如,德国“豹”2A6和美国的M1A2,发射DM63和M829A3穿甲弹时,基本达到2000米洞穿800毫米均质钢板的水平。T一90和99式就稍微逊色一些,发射各自配备的BM42M和某新型穿甲弹,都只能击穿2000米处600毫米的均质钢板。不过,与T一90不同,99式配备的穿甲弹属于稳定生产的型号,产量和质量比起俄罗斯要高。当年印度就曾经遇到过几次实弹演习之后,BM42M出现库存不足的情况,原因就是俄罗斯无法大量和稳定地提供该型号弹药。就主炮威力来讲,99式不如“豹”2和Ml,与T一90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这几种主战坦克装备的都是指挥仪式火控系统,并且都配备有热成像夜视仪,具备强大的昼夜作战能力。“豹”2和M1可以说是在伯仲之间,两者的火控系统同出一脉但又有所区别,再加上欧美精良的炮控系统,单就性能来说要比99式和T一90优秀。而99式由于良好的昼间射击精度和全电炮控,在火控系统的性能方面也要比T一90略微优良。就整个火力性能来说,99式只是略微好于T一90,勉强排在第三位。

  防护方面,如果不安装附加装甲,单纯就“裸体”的防御能力来讲,M1A2无人能及。“豹”2、99式和T一90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加装附加装甲之后,后三者的防护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基本都达到炮塔正面相当于700毫米均质装甲的水平。笔者的观点是,这些坦克的防护能力基本上是属于同一级别。

  机动性能方面,M1、“豹”2和99式采用欧美动力系统,凭借良好的悬挂系统、较大的发动机功率和单位功率,加速能力、操纵性和战术机动能要比T一90好。但是细分下来,99式的发动机和悬挂系统则又不如装备原装欧美产品的M1和“豹”2,只能排在第三位。

  总结

  经过多年的努力,作为新研制的一种国产主战坦克,99式主战坦克在性能方面是无须质疑的,已经逐步缩小与西方三代主战坦克之间的差距。无论火力、机动都可以说是地区内一流水平。与90式和T一90型主战坦克相比,技术水平和性能与它们相当或部分超越。但99式主战坦克在可靠性方面与世界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这是国产新型主战坦克需要克服的问题之一。另外,车载电子系统之间的信息融合能力较低,车与车之间的信息交换能力也与国外存在差距,这些都是日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我国的科研人员把99式主战坦克早日完善,打造我们的国产“豹”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