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式主战坦克总体布局及武器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56 现代兵器
99式主战坦克总体布局及武器系统(图)
ZTZ-99式主战坦克参加1999年国庆大阅兵活动

  总体布局

  99式主战坦克为传统的炮塔式坦克,国外媒体的报道对该坦克的战斗全重有51吨和52吨两种说法。国内公开资料的说法则比较笼统,都是说约50吨左右。车体和炮塔均用轧制钢板和铸造件焊接而成。车内分为前部驾驶舱,中部战斗舱,后部动力舱三部分。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中央位置,可从车体顶装甲板上的舱口盖进出,车内就可开关舱盖。驾驶员开窗驾驶时,首先必须将火炮向上升起一定角度加以固定,关窗驾驶时,昼间借助潜望镜、夜间借助夜视器材观察。车体前上装甲板上有1个海鸥型防浪板,并装有前灯。驾驶员两侧的车首空间估计是存放弹药的弹架油箱。工具箱、一组燃油箱和滑油箱布置在车体两侧履带上方的翼子板上面,车体后部还可以安装两个附加油箱。炮塔呈方形箱式结构,位于车体中部上方,炮塔内有车长和炮长两名乘员。车长在炮塔右侧,炮长在左侧,他们各有1个炮塔舱门。战斗舱中装有转盘式自动装弹机,取消了装填手,战斗舱的布置围绕自动装弹机来进行安排。

  武器系统

  主要武器及弹药99式主战坦克的主要武器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fq长身管125毫米坦克炮,配套有旋转弹仓式自动装弹机。这个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资料都没有异议,但是对坦克主炮身管的长度,则说法不一,有的资料说是50倍口径,有的说是48倍口径。配套的自动装弹机是仿制俄罗斯的国产型号,自动装弹机的弹舱内存放待发弹药约22发,炮长可以根据车长的指示,在其控制面板上通过按键选择弹种,由自动装弹机自动进行装填,战斗射速能达到7~8发/分。一旦装弹机出现故障,车长或炮长人工操作排除故障,或者选择进行人工装填。由于车体和炮塔内部空间的增加,主炮弹药基数至少增加到了40发以上。此外,自动装弹机极大地减轻了乘员的体力消耗,炮塔内部空间也变得相对宽裕,为加装各种先进的电子设备腾出了宝贵的空间。

  据国内外公开资料称,国产长身管125毫米滑膛坦克炮,具有与西方同类产品相同的膛压高、初速高、威力大的特点,配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和多用途榴弹。但对于坦克炮的威力,各界是众说纷纭。按照日本((PANZER))杂志的说法,该炮在发射穿甲弹时,能在2000米处穿透46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这个说法明显与国内报道存在很大差异。99式主战坦克的设计和测试人员在接受媒体公开访问的时候,宣称99式坦克主炮的威力能够跟上当前的世界水平。而且根据国外多个防务展览上北方公司所透露的信息看,((PANZER))杂志的这一数值似乎是有意贬低,因为北方公司在10年前就已经在多个防务展览上展出威力达到550毫米的125毫米穿甲弹。就在前几年,北方公司在阿布扎比展出的新型穿甲弹,就能在2000米距离处洞穿6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板。国内的刊物也报道过相同威力的穿甲弹。所以日本人所做的评估可以说是与事实脱节。另外,在数年前的国防科技展览上,曾经展出过国产100毫米反坦克炮上使用的特种穿甲弹,可见我国已经掌握了相关的研制和制造技术。目前,特种穿甲弹在穿甲威力上要比普通的钨合金穿甲弹强约15%。所以笔者相信,99式主战坦克主炮的威力至少也能到700毫米的水平。虽然跟“豹”2A6和M1A2相比,依然存在不小差距,但也已经属于世界先进水平。

  国外媒体还报道,我国已经跟俄罗斯达成协议,引进由图拉设计局研制的、9M1 19M炮射反坦克导弹上采用的激光驾束制导技术,该弹能摧毁5000米距离内的重型装甲目标或直升机目标。外国媒体称,引进9M119M炮射导弹极大加强了99式主战坦克的远距离攻击能力。

  99式主战坦克的辅助武器为一挺炮长操纵的7.62毫米并列机枪和1挺车长操纵的12.7毫米85式高射机枪。

  火控系统现代战争对战车火控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缩短火力反应时间、提高首发命中率和远距离打击能力,是世界战车火控系统发展的趋势。99式主战坦克采用的是国产瞄导合一型的“猎一歼”式火控系统,正是为适应这一发展趋势而研制的。根据外国媒体的报道,该系统是国内自行研制的,与MBT一2000自动跟踪式火控系统一样,也是85一IIM的IFCS一212型火控系统的改进型。该系统保留了212型火控系统白昼环境下反应迅速、射击精度高的特点,能有效对付多个目标,具备激光制导、人工指示目标自动跟踪、信息智能化管理等功能,可以在行进问对远距离运动目标进行准确打击。炮长观测、瞄准系统为白光、夜视、测距、制导四合一,配备红外热成像系统,实现全天时、全天候的远距离观察与作战,具备行进间发射制式炮弹和9M119型导弹的功能,有效工作距离5000米以上,并具备打击低空飞行目标的能力。炮手确定目标后按下自动跟踪按钮,系统可自动完成目标跟踪至火炮发射的全过程,提高了系统反应速度和命中精度。99式主战坦克的驾驶员跟96式主战坦克的驾驶员一样,配有多具昼间使用的潜望镜。同样,在夜间驾驶时,99式主战坦克的驾驶员也使用微光夜视仪进行观测,进行夜间驾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