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司令开会热议中国军力和嫦娥探月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0:52 青年参考
印军司令开会热议中国军力和嫦娥探月工程(图)
    10月24日18时05分,搭载着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塔架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从10月23日至28日,印度陆军和海军各自在首都新德里召开联合司令官会议。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本年度会议上,所涉议题处处与中国有关。其中,中国国防力量和中国探月等航天科技话题,更是印军最高将领们热议的焦点。

  集中讨论中国军力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日报》、《印度时报》等媒体10月23日报道,印度陆军和海军分别在首都新德里召开最高司令官年度会议。其中,陆军联合司令官会议由陆军参谋长迪帕克·卡普尔将军主持,10月24日至28日召开,总理辛格到场发表重要讲话;海军高官年会由海军参谋长苏雷什·梅塔将军主持,10月23日至26日召开,总理辛格也会到场。

  海军高官年会的主要内容是探讨印度海军后勤、编制结构、训练与作战等事宜,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印度海军的航空母舰、核潜艇和潜射导弹部队的建设,印度海军如何保证对印度洋的绝对控制,以及如何与他国海军建立“亲密关系”等问题。

  新德里的安全专家们指出,印度有关中国加强军事能力的报道越来越多,比如说今年年初发现,中国更先进的“晋”级战略核潜艇的数量“正在增加”。而相比之下,印度现在还没有自己的战略核潜艇,只能依赖俄罗斯,从它那里租借才算有“自己的核潜艇”,至于印度自行设计的核潜艇还有多年才能开工建设,下水成军则需更长时间。

  与海军集中研讨自身建设不同,陆军联合司令官会议的焦点是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能力”和所谓“向不丹渗透”问题。因为不丹与中国西藏有500公里长的接壤,印度媒体和中印边境地区的印度政客不时“曝料”说什么中国有“渗透行为”。虽然印度政府和军方不断否认中国方面有这种行为,但由于印度方面的这种论调一直没有消失,所以也就成了这次陆军司令官们研讨的重点。

  当然,如何加强与中国的军事关系也是司令官们感兴趣的话题之一。按计划,中印陆军原定于10月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印度150余名官兵届时会到中国境内参加反恐军演,但由于种种原因,该演习被推迟了。为此,印度陆军司令们希望能在中国派出军事代表团到新德里之前,商量出一个推进这一演习进程的对策。

  “嫦娥奔月”刺激印度“天军”

  印度陆海军司令官开会期间,恰值中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因此,中国的探月工程和整体航天实力成了这些高级将领热议的话题,并进一步刺激了印度三军筹建“天军”的热情。

  据《印度时报》23日披露,继印度空军去年宣布筹建航天司令部之后,印度陆军和海军也借本年度司令官会议推出了各自的“天军”考虑,并且分别在各自的司令部中成立了“太空小组”。印度三军决策层都认为,未来战争要是离开了“太空资源”就不用打了,因为“现代化的军事对太空的各项技术系统有着严重依赖”。

  由于印度总理辛格会到场,并且与司令官们讨论战略和国防问题,因此,陆军司令官们准备向他端出《陆军2020太空展望》的议案,重点探讨印度陆军的“太空作战能力需求”和“与陆军相关的地上和太空设备”问题。

  印度海军也不甘落后,已经在司令部内成立了“太空科”,主要负责海军航空兵和天基系统的整合,而海军的“信号处”则负责与太空军事运用相关的其他问题。

  印度空军在筹建天军方面一直走在其他军兵种的前面。但印度空军司令马歇尔·FH·梅杰上将说:“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领先印度许多,特别是载人航天和探月技术方面,相比之下,印度虽说也有了自己的航天司令部,但它还得六七年时间才能全面运作起来。”

  印度国防部也抛出了《2020国防太空展望》。这份战略性的指导文件强调,在2012年之前,印度军方将致力于发展太空情报、侦察、测绘、通讯与导航领域。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得完成1000余项相关科研项目,发射多颗军用间谍卫星。

  拿中国探月说事的也不少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探月卫星成功发射,对于人类的宇宙探索会有巨大的贡献,为人类将来走向深空“添砖加瓦”。《青年参考》报记者在采访多位外国宇航专家时,他们也都真诚祝愿中国探月卫星发射成功。

  但并不奇怪的是,总会有人用不一样的眼光看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美国《时代》周刊22日发自北京的报道,颇具西方媒体的代表性:在“客观”报道中国探月项目的同时,总不忘“旁敲侧击”一下:“2003年,当中国成为亚洲第一个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时,中国成为亚洲的一个冲击波。今年,中国还用地基反卫星导弹打掉了一颗老旧的气象卫星,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进行的试验,包括美国和俄罗斯……”事实上,《时代》周刊的这篇报道“忘记”了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公开承认的:“类似中国的反卫星试验,美国和俄罗斯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进行过了!”

  还有更邪乎的说法:一个自称“人权和民主信息中心”的机构近日散布消息说,在“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时,中国的两艘勘测船分布在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它们将发出信号指导探月卫星变轨。与此同时,“一艘中国潜艇”将向探月卫星发出模拟信号使卫星变轨。这样的话,一旦卫星技术“成熟”,中国将有能力“摧毁太空中的任何卫星”。

  事实上,这些声音简直不值得一驳,因为每次中国航天器发射升空,中国的远洋科考船就会到指定位置进行跟踪与监测,这种做法与世界上任何发射航天器的国家来说都是一样的。美国和俄罗斯除了有勘测跟踪船外,还在全球多国设有跟踪基地,因此,远洋科考船只是我国航天发射中必然的组成部分。至于潜艇发射模拟信号对卫星实施变轨,目前仍属于“科幻小说”里才会发生的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