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在中印边界增兵部署山地战精锐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20:54 国际在线

  虽说中印之间的军事交流不断加强,边界问题的磋商也颇有进展,但印度军方对中印之间的战备却没有丝毫放松。22日,就在印军参谋长贾斯万特·辛格将军率一高级代表团访华之际,印度东部军区司令杰姆沃尔中将也率团对中印边界进行视察,以进一步加强边境部队的战备水平。

  军区司令视察中印边境

  据印度媒体22日披露,就在中国军方和政府高级官员不断指出加强中印军事交流之际,印度东部军区司令杰姆沃尔中将也率团对中印边界展开视察。

  印度军方的一位发言人称,杰姆沃尔中将先听印军第4军军长R.K.察博拉中将汇报阿萨姆邦的整体安全局势,然后对“阿鲁纳恰尔邦”的中印边界线进行全程视察。

  最近一段时间来,由于“阿鲁纳恰尔邦”议员卡伦声称,中国边防军“深入”印度边境达20公里,而印度外长也称“中印边境诸多问题还没有解决”,以至于“印军面临着巨大压力”。杰姆沃尔中将此次中印边境之行是重点,除了要对边境安全局势实施全面的评估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中印边境印军的战备水平,其具体的做法包括向边界地区调派第4军的山地战部队。该军所属的一个山地战营将在未来3个月内部署到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配合边境的安全情况,第4军的情报部队还将在中印边境印军控制一侧安装监控系统。这套先进的系统可以通过影像和声响捕捉,严密监视控制线一带的任何动向。除此之外,印军边防部队还会加大巡逻的频次,提升边防军的战备级别,以“应对任何边境突发事件”。

  列装带核巡航导弹

  事实上,印军加强军力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

  23日,印度军方宣布,印度陆军将于今年年中正式列装“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该型导弹最近一次试射是今年4月22日,据印军透露的试射数据宣称,“布拉莫斯”陆基巡航导弹射程为280公里,可以携带核弹头。

  印度陆军的一名官员声称,陆军已经预订了数量不明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的性能在美国‘战斧’导弹之上。它们将装备给印度陆军炮兵部队,与普通火炮配合作战。每个导弹小分队将配备4个发射具,能在30秒时间内同时向不同目标发射12枚导弹。印度陆军总计将装备80个机动的发射具,这将使印军形成对巴基斯坦和其他邻国的战略威慑力。”

  目前,印度陆军333团导弹部队已经装备了“大地”近程弹道导弹,而第444团导弹部队则装备了射程可达2000公里的“烈火-2”远程导弹。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军情分析

  印军搞友好抓战备 两手都硬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印军加强中印边境的战备与印军不断加强与中国军队的友好关系看似矛盾,但对于印度来说两手都抓就是硬道理。

  随着中印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中印两国军方之间的交流也在不断加强,印军参谋长贾斯万特·辛格将军一行此次访华,除了在北京与高层会面外,还到武汉、杭州和上海参观解放军的多个军事基地,甚至有机会与中国的快速反应部队进行交流,从而增强了两国军事交流的实质性。双方已经达成的首度陆军联合演习协议,更是双方军事交流深入的标志。

  尽管如此,印度军方丝毫没有放松中印边境地区的战备水平,这其实也是印军一贯的做法。因为印度军队秉持的理念是:“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相关报道

  中印军方接触频,高层商议首次陆军演习细节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据印度ZEE新闻网21日报道,由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兼陆军参谋长贾斯万特·辛格上将率领的印度三军代表团,已于当日抵达北京,并受到中国军方领导人的热情接见。在稍后举行的会谈中,双方就深入发展两军关系交换了意见,探讨了有关中印陆军首次联合军演的细节问题。

  将共同开展反恐演习

  据悉,辛格临行前已向媒体透露过中印将共同开展反恐演习的信息。他表示,双方在基本意向上已经达成一致,希望在访问期间与中国同行确定演习的具体方案和举行地点。对此,印度国内媒体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陆军从未进行过这一级别的军事合作。

  有媒体分析认为,中国如能接受印方提议,顺势促成两国陆军联合军演的尽快实施,必定能大幅提升彼此的互信水平,进一步消除印度内部的“中国威胁论”。这不仅有利于稳定南亚局势,也为边界问题的解决创造了积极条件。

  两军往来持续升温

  进入21世纪,中印两军间的友好往来持续升温,旨在促进良性互动的机制逐渐成型。近两年来,两国的海上力量已经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举行了数次联合演练;两国边防部队之间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并在西藏完成了首次联合登山。

  在人员交流方面,一批印度学员目前正在中国国防大学进修,解放军也选派了部分优秀军官前往印度参加维和课程培训。

  此外,两军高层之间的互访同样频繁。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及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曾于2004和2005年相继出访印度;2006年中,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在北京签署了旨在实现双边军事交流制度化的谅解备忘录,此举被视为中印军事合作史上的一大里程碑。(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