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称阿琼坦克在边境地区具超强作战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9: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印军称阿琼坦克在边境地区具超强作战能力(图)
资料图:印度自研的阿琼坦克

  就在外界纷纷传言印度将下马蹒跚了30多年的“阿琼”坦克研制计划时,印度陆军近日表示,“阿琼”坦克已经满足了作战要求,可以用于实战,希望坦克生产部门能够如期交付早在7年前便已订购的124辆“阿琼”坦克。据《印度防务》网站报道,印度国有重型车辆厂已经开足马力,日夜加班生产这批坦克。

  1972年,印度军方提出用一种新型坦克来代替原有的“胜利”主战坦克。这种新型坦克被命名为“阿琼”主战坦克。“阿琼”是印度教神话中战神的名字。1974年3月,印度政府正式批准了“阿琼”主战坦克的研制计划,并为该项目拨发了1.5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的研制资金。原计划在1983年12月前完成第一辆样车,但是由于技术达不到要求,样车陷入“难产”困境。1984年3月,在耗费了3亿卢比的研制资金后,印度战车研发局终于研制出两辆样车。

  但是,样车的面世并未使该项目一路顺风。由于技术原因,直到1987年底,印度战车研发局总共才研制出10辆技术型样车,其中6辆交给陆军试验,4辆留做生产试验。后来,由于这一类型坦克存在严重的缺陷,研制进程不得不中断。

  1990年,“阿琼”坦克计划重新启动,但印度陆军在1991年底提议放弃这个项目,因为这种坦克“中看不中用”,但该提议没有获得政府批准。在1994年和1995年的试验中,“阿琼”被判定为“不适宜上战场”,印度媒体则把“阿琼”戏称为“主败坦克”。祸不单行的是,1996年用于部队试验的该型坦克又遭重创,这引起印度陆军的不满。2005年,“阿琼”主战坦克在野外试验中出现故障,印度陆军告知国防部称,该坦克仍不能用于实战。

  印度陆军此次之所以改变态度,主要是因为该种坦克最近在演习中的不俗表现。近日,印度陆军在印西部举行大规模军演,“阿琼”坦克在尘土飞扬、烈日炎炎的沙漠上成功完成了所有作战科目,其出色表现让陆军官兵一致叫好。印度陆军一位高级将领说,“阿琼”坦克设计精密,技术先进,具有高超的首次打击能力和在恶劣作战条件下生存的能力,特别是在印度边境复杂的地形环境中具有“超强”的作战能力。

  尽管印度陆军对“阿琼”坦克的作战性能表示满意,但印度有媒体还是认为,这种坦克仍然“靠不住”。该坦克有着许多“先天不足”:60%以上的零配件都依赖进口,当坦克投入作战使用时,其零配件的供应一旦跟不上,坦克就完全瘫痪了;另外,该坦克过于笨重,使坦克的机动性变差。有媒体建议,还是老老实实地买现成的外国坦克为好,不要劳民伤财地在“阿琼”上白费力气了。

  据《印度防务》网站报道,印度陆军现在使用的坦克都是从外国进口的,到2008年前,印度目前装备的3200辆坦克中有近一半将因服役时间过长而应被淘汰。印度政府希望印度陆军能用自主研制的“阿琼”坦克来替代过时的外国坦克。不过,印度国防部也表示,未来还将大量购买外国现役坦克。有分析认为,印度在军事现代化进程中“两条腿”走路的趋势日益明显,一方面继续进口外国武器,另一方面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尽早摆脱对外国武器的严重依赖。

  (本报新德里6月1日电 本报驻印度记者 任彦)

  《人民日报》 (2007-06-02 第03版)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