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将破例向沙特转让技术 台风合同拟超百亿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48 东方网
英将破例向沙特转让技术台风合同拟超百亿英镑
未来英国沙特两国台风战机合同可能增至200亿英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题:“台风”战机:十年之大手笔(记者蒂姆·里普利)

  沙特阿拉伯决定购买72架欧洲“台风”战机。9月17日“萨拉姆项目”的正式启动不仅标志着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的防务合作发生了重大变革,还为沙特王国建造有关设施组装该国第四代战机编队铺平了道路。英国和沙特两国政府在国防领域的密切关系让其它在中东地区争取生意的西方防务公司羡慕不已。

  在至今为止的一年时间里,两国所敲定的这项价值44.3亿英镑(约合89亿美元)的协议饱受争议。有关争议包括两国原先达成的一些军售协议涉嫌行贿受贿。沙特曾在一段时间里似乎要放弃这一项目。

  2005年年中,时任英国首相的托尼·布莱尔和国防大臣约翰·里德访问沙特阿拉伯后,有关“台风”战机的谈判达到高潮。随后两年里,两国政府及其防务合作伙伴为确定协议的具体内容展开了一系列努力。

  媒体当时普遍猜测,这项“台风”战机协议是1985年“石油换武器”协议的再版。但到2007年年初,许多迹象都清晰表明,两国将以全新方式实施此项目。此次协议将采取现金方式。

  一些中东地区防务产业的管理层人士说,该协议的核心内容是,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将与萨拉姆飞机公司在沙特境内建立一家合资公司,以对总装配工作和长期后勤保障实施监管。该协议是沙特政府为发展高科技产业基地以及增加地方就业机会所实施的重大举措的一部分。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今年向利雅得派驻了多位高管。这些高管的任务是建造产业基础设施以及雇用并培训沙特籍员工。首先,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将对“台风”战机进行升级,随后,在沙特开始进行该款战斗机的组装工作,之后还将组装“隼”式教练机,并将为中东地区的“隼”式教练机提供各种后勤保障。“隼”式教练机的生产工作很可能在完成“台风”战机组装工作后上马。这项最初旨在生产“台风”战机的协议的价值可能在今后25年里从44.3亿英镑增至200亿英镑。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承认,它正与沙特皇家空军就正式要求引进下一代教练机及系统一事进行磋商。

  据一些熟悉内幕的消息人士说,“台风”战机协议的达成可谓历尽艰辛。根据该协议,英国将史无前例地向一个中东国家进行技术转让,沙特航空业则将得到迅速发展。协议将使沙特皇家空军成为一支真正的21世纪空军。欲将如此雄心勃勃的想法变为现实,一切工作才刚刚起步。

  来源:参考消息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