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特种兵联训:中国军人向泰军竖起大拇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9:42 解放军画报
中泰特种兵联训:中国军人向泰军竖起大拇指
7月30日,在联合演练中,特战队员们准备突袭武装贩毒分子营地的

  摄影并撰文/刘练文 记者 李玉谦

  初秋时节,随着“突击-2007”中泰陆军特种作战分队联合训练的硝烟散去,泰国皇家陆军特种部队这支精锐之旅,第一次清晰地展示在中国军人面前。联训期间,他们表现出的忠诚使命、正规有序、求真细腻、顽强刚毅等军人素养,给“并肩战斗”的中国军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联合训练泰军领队、第1特种作战师第5特战团副团长宋步上校介绍说,泰国皇家陆军特种部队是泰国特种部队的主力,约有5000多人,由泰国皇家陆军司令部直接领导。编制特种作战司令部、第1特种作战师、一个特种作战指挥中心、一个直属特种作战团。

  这是一支作风强悍、目的明确、训练有素,并且擅长军事拳术的部队。他们担负的任务包括在敌后实施非常规的袭击战、心理战、丛林反游击战等。

  7月16日,是联合训练开训的第一天。上午训练前,在联合训练宿营地,整装待发的泰军特战队员列队完毕。然而,他们并没有立即奔赴训练场,而是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摆放在门前的泰国国旗,高唱泰国国歌。在此后的日子里,每天都能见到这样的场景。原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泰军特战部队都是先唱一遍国歌再训练。有着28年军龄的上尉考罗·本塔姆告诉记者,“每次唱着国歌‘出征’,我都会增加一分对国家的热爱和忠诚,训练便有了更多的热情和力量。”

  刻苦好学、认真细腻,是泰军特战队员留给中国军人的另一深刻印象。记者发现,每个泰军特战队员的迷彩兜里,都揣着一个精致的笔记本和圆珠笔。无论是全副武装的野外训练,还是室内的理论讲解,泰军特战队员对中国教官的讲课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不时地发问,并随时随地掏出笔和本,认认真真地记录在本上。

  7月21日,根据中泰联合训练计划安排,全天是52公里丛林越野,带有复杂的敌情和战术背景,具有高强度和风险性。联合特战分队每个队员须全装25公斤,主要进行负重行军、定点奔袭、通过敌封锁区域、按方位角行进通过雷区、丛林越障、密林奔袭等内容的综合训练。训练展开前,中方队员最担心的,莫过于两名年近50岁的泰方特战队员宋潘和卡罗,怕他们吃不消。

  他俩绝不言输的态度让人颇感意外,训练成绩更是让人刮目相看。在茂密的丛林中,面对成群蚊子的围攻、倾盆大雨的浇灌、枪林弹雨的袭击、各种陷阱的杀伤,他俩忍辱负重,笑对磨难,以超强的体能、娴熟的战术,一次次闯过了生死之境,一丝不苟地全装完成了每一项训练内容,与那些一二十岁的年轻队员同时奔袭到终点。在场的每个中国军人都由衷地对他俩竖起了大拇指。

  这种令人敬畏的“刮目相看”,来源于他们平时严格而残酷的训练。宋潘介绍说,每个志愿者在获得准许进入特种作战团之前,都有严格的体能测试和实战技术限制。首先须完成丛林野外生存和两栖作战的训练,在那里他们会经历负重奔袭、武装泅渡、小分队战术等方面的严格训练。身体适应能力受到极大的关注,特别是一种以传统的泰国拳为基础的战斗技术,具有高难度的动作,需手脚并用,协同攻防。

  此外,他们还要进行自救和伞降渗透训练。识别可以作为食物、饮用水和药物来源的各种植物,并熟悉它们的用途;熟练简便的野战炊事技术,其中包括利用当地的竹子做食物、燃料和锅盆。由于泰国属于热带地区,蛇的数量和种类繁多,因此识别和对付泰国各种蛇也是一项重要的自救训练技术。伞降训练通常在第1特种作战师师部所在地艾拉湾兵营进行,第1气球施放连用一个巨大的氢气球作为跳伞台,从而避免因使用飞机而付出的昂贵代价。宋潘曾在那儿学习施放气球技术,之后还担任了跳伞教官。特战小分队应用高空跳下开伞技术,用非常灵活的冲压空气伞悄悄地向目标地域降落,最终降落在一个很小的空投场上,每人着陆点之间的距离只有几米,然后进行重新编组。身着黑色特种服装的小分队队员们收好降落伞,即可迅速无声地做好战斗准备。

  编辑/张 哲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