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中亚最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威慑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4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中亚最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威慑中国(组图)
资料图: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场景

美军中亚最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威慑中国(组图)
资料图:美国空军准备把JDAM装备到B-1B轰炸机上

  本报特约记者 聂齐

  自2001年10月阿富汗战争以来,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日渐成为美军在阿富汗的最大基地,也是美军在整个中亚地区最大的基地。该基地原本被视为美军攻打阿富汗时的临时基地,而现在规模仍在不断扩大,美联社指出,这反映出美军的长期战略。

  6年苦心经营  驻扎1.3万人

  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大约47公里处,离中国西部边境只有700公里左右的路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苏军侵占阿富汗期间,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已成为苏军航空兵驻扎飞机的一大基地。然而,经过美军6年的现代化扩建,现在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规模已比苏军侵占阿富汗时大了1/3,总面积达5000亩左右。

  美联社报道说,起初,阿富汗美军在该基地驻兵3000人,后来扩大到7000人,现在增加到大约1.3万人,包括空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士兵等。目前,美军在阿富汗总共驻扎着大约2.5万人,该基地就容纳了其中的一半。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已成为美军在整个中亚地区屯兵最大的基地,也是美军在中国西大门外驻军最多的大型基地。

  美联社报道称,起初,美军只想把基地作为一种临时使用的兵营进行扩建。然而,随着美军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美军对阿富汗不断作出新的承诺,开始把巴格拉姆基地当作长期部署兵力的大本营进行扩建。

  在战机起降设施方面,基地扩建了跑道,修建了大型机库、控制塔和许多支援设施。其中,2005年3月底,基地对3000多米长的跑道进行了大修,可以起降大量先进的作战飞机,包括美军最大运输机C-5和

波音747s。

  在生活服务方面,基地开始从长计议。美军士兵从2002年6月下旬开始享用热饭和淋浴服务。2003年10月,美军开始在基地为官兵修建半永久性住房,替代临时使用的帐篷。不仅如此,基地还相继拥有了邮局、洗衣房、健身房、电影院等配套设施。

  基地的陆军中校艾夫斯近日称,“这儿将成为美军长期的基地,也许5年,也许10年,我们并不清楚。目前,基地还在建新的兵营。两年前,大约1500名阿富汗人在基地帮助建设。现在,每天大约有5000阿富汗人进入基地协助营建”。艾夫斯说,五角大楼的计划制定者起初以为,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只是一个“临时”军营,但随着阿富汗战事需求的不断增加,基地规模也需要不断扩大。

  停降数十架战机  可能进驻F-22

  扩建后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可停降数十架现代化的战机。平时,该基地驻扎了多种型号的战机,包括A-10攻击机、F-16战斗机、F-15E战斗机,AH-64武装直升机、C-17运输机和“捕食者”无人侦察机等。一旦需要,这些战机随时可以升空,对反美武装展开袭击。

  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平时一大任务,就是确保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空中安全,阻止任何反政府武装对首都发动大规模袭击。不仅如此,巴格拉姆基地还负责对其它地区反政府武装进行监视和打击,支持阿富汗政府军对全国的控制。驻阿富汗美军近日称,今年以来,美军已打死50多名塔利班中高层指挥官,极大扰乱了塔利班的作战指挥能力。其中,许多空袭战机是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起飞的。

  美国《战略事件》网站本月初报道,美国空军正考虑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使用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F-22进行对地作战。上月,F-22进行了最新小型精确制导武器“小直径炸弹”的首次试射。美国空军希望缺乏空战机会的F-22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检验和展示其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分析人士认为,一旦F-22前往阿富汗作战,很可能进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每架F-22可携带8枚“小直径炸弹”,能够攻击多个地面目标。

  新闻分析/COMMNET

  美陈兵中亚威胁周边

  二战后,由于苏联的特殊地位,美军很难插足中亚地区。苏联解体后,美国好不容易找到涉足中亚的机会。美国借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随着战争的进行,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已成为现实。现在,美军把巴格拉姆基地扩建成中亚最大军事基地并试图长期驻军,用意无疑极为深远。

  阿富汗所在的中亚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而且具有重大的战略地位,是欧亚大陆的腹地,其北部就是俄罗斯,东部就是中国,西部与海湾有关国家相邻。“谁统治了中亚,谁就控制了世界岛(欧亚大陆);谁统治了世界岛,谁就控制了世界。”英国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在上世纪初曾作过这样一段著名的论述。

  美军扩建并试图长期驻扎巴格拉姆基地,将对周边地区有关国家安全构成重大挑战。该基地的F-15E是美军最有战斗力的双重任务战机,既可空战,又可对地攻击,最大时速可达2.5马赫,周边地区其它国家战机难以追赶拦截。阿富汗与伊朗有着数百公里长的边境,一旦美国政府决定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行动,巴格拉姆基地的F-15E随时可对伊朗西部地区目标进行空袭。巴格拉姆基地离西部的伊朗大约900公里,F-15E不到半小时便可抵达。F-15E如果以2马赫速度东飞的话,只需20分钟左右的时间,便可飞临中国西部边境上空。

  一旦美军隐形战斗机将来进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很可能对它国边境地区防空雷达探测构成新的挑战。

  巴格拉姆基地最大威力在于能够起降最大运输机C-5。这意味着该基地可起降美军任何大型轰炸机,包括B-52H、B-1B和B-2。三大远程轰炸机航程均达1万公里左右,既可常规战,又可核战。其中,B-1B可载60吨弹药,其巡航导弹可袭击2000多公里外的战略目标,可直接对俄罗斯南部和中国西部地区以及印度洋北部地区进行战略威慑。(聂齐)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