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中亚南亚暗搞军事活动离间上合组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2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在中亚南亚暗搞军事活动离间上合组织(图)
资料图:阿富汗美军基地的狙击手

美国在中亚南亚暗搞军事活动离间上合组织(图)
美国在中亚的两个主要军事基地

  特约记者 周鑫宇 杜克

  6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2007年国防部长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中、俄、哈、吉、塔、乌六国国防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把中亚建成和平与稳定的地区。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还宣布,8月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军演,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中的大事。随着上合组织影响不断扩大,美国对该组织的戒心也越来越强。近两年来,美国暗中搞了不少小动作。

  最初不把上合当回事 高级官员从来不表态

  2001年6月15日,上合组织正式成立,主要目标是联合打击六国边境范围内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上合组织一出现,就立刻跻身为亚洲地区人口最多、覆盖地域最广的区域性合作机制,开始在东亚和中亚地区发挥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然而,美国最初并没有把上合组织放在眼里。当时布什政府上台不久,美国新保守主义盛极一时,对自己的力量优势极度崇拜。而俄罗斯和一些中亚国家当时经济状况正处在低谷。随着阿富汗战争的开打和“颜色革命”的浪潮,美国的势力大举侵入中亚。

  由于上合组织本身的宗旨也是打击恐怖主义,因此,美国对这个成长中的地区性组织并未过多关注。据了解,从上合组织的前身“五国会晤机制”建立的1996年算起,整整10年之间,美国从来没有发表过对上合组织的正式政策性文件,也没有采取过任何接触或者针对性的举动。

  据中国专家统计,美国部长级以上的官员,从来没有对上合组织发表过任何言论。而2005年以前,美国国会研究部关于中亚形势的历次报告中,对上合组织都是一笔带过,连美国国际关系的专家学者,对上合组织的研究也少之又少。

  申请成为观察员遭拒 美军被赶出上合国家

  到了2005年,形势发生戏剧性变化。美国突然宣布希望加入上合组织,成为观察员国家。专家指出,美国态度的大转弯来自于上合组织的迅猛发展。

  2003年,上合组织完成了初创阶段的各种制度建设,成立了执行机构、各种委员会和会晤机制,制定了章程和徽标,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健全和完善的国际组织,对周边国家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2004年,蒙古国申请成为上合组织第一个观察员国家。而到2005年,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等国也纷纷要求加入。上合组织的直接影响范围一下子扩到了整个中亚和南亚的广大地区。

  美国政府慌了神,开始正眼看待这个“不起眼”的组织。经过翻来覆去的观察,2005年7月,美国终于提出申请,希望成为上合组织的观察员。由于美国不属于中亚、南亚地区国家,最后遭到该组织拒绝。

  而与此同时,上合组织的许多国家对于美国在

伊拉克战争和“颜色革命”中的独断专行、干涉别国内政等行为开始不满。

  2005年5日,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发表六国元首联合声明,要求美国制定从中亚地区撤军的时间表。

  7月29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要求美国6个月内从该国撤出驻军。

  对于上合组织美国不但进不去,而且美军还要被赶出来,这成为美国开始重视和防范上合组织的转折点。

  搞新的区域合作机制 企图与上合组织抗衡

  在美国看来,2005年7月上合峰会使美国遭受的打击背后,是中俄两国的暗中操纵。尤其让美国起疑的是,上合组织拒绝美国加入的同时却同意接受伊朗为观察员。从此以后,美国对上合组织“怀恨在心”,敌视和防范措施大大增加。

  美国副国务卿鲍切罕见地对上合组织发表评论,表示上合组织“不应当是排外的或由其较大成员主宰的工具”。美国各大研究智库也纷纷发表对上合组织的研究报告。有的强硬派学者甚至耸人听闻地声称:“上海合作组织更像华沙条约的重现……如果上合组织发动对美国在中亚和中东部队的军事打击,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联合部队将构成难以对付的敌手。”

  目前美国应对上合组织的策略主要是分化和抗衡。2006年关于上合组织的美国会听证会,曾经提出要重点加强对上合组织内部的一些与美国关系较好国家的影响,如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等。2006年5月,美国副总统切尼把哈萨克斯坦作为其欧亚访问之行的惟一一个中亚国家。美国在哈的总投资额也超过了120亿美元。布什在访问东亚期间也不忘到蒙古国转一圈,许诺了很多经济援助。

  而与此同时,赖斯公开提出中、南亚的整合是美国“至关重要的目标”,力图建立由自己主导的区域合作机制。美国不但派工兵部队帮中亚国家修路修桥、建设通讯系统,还创办“中、南亚地区安全会议”。就连美国国务院都在2006年专门调整编制,成立独立的“南亚和中亚事务局”。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