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秘密部署激光武器对付反美武装火箭弹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09:2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秘密部署激光武器对付反美武装火箭弹突袭
资料图:美军的战术机动高能激光武器

美军秘密部署激光武器对付反美武装火箭弹突袭
资料图:以色列的机动型高能激光武器

  本报特约记者 赖阳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近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已经秘密装备了机动型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以拦截反美武装发动的火箭弹以及迫击炮的袭击。这将是美国在伊拉克战场上试验的又一种新式武器。

  反美武装遭遇激光武器

  《华盛顿时报》援引陆军少校温·丹尼尔森在电子邮件中的话说,“我们既用被动系统也用主动系统打击敌人,认定敌人火箭、迫击炮和导弹对我们的驻伊官兵、设施以及资产构成的威胁,并作出反应。”他在电子邮件中说,采用的战术包括搜集情报、监视、侦察和攻击,用激光武器“拦截并消除威胁”等。

  相关的报道也得到了来自伊拉克抵抗组织方面的佐证。今年8月,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就曾在其网站上张贴消息说,美军和反美武装的交火再度升级,反美武装使用俄罗斯制造的秘密武器攻击美军,而驻伊美军则使用激光武器予以拦截并还击。

  虽然目前还没有美军的官方消息确认上述内容,但根据驻伊美军官员提交给国会的报告,在过去几周里美军挫败了数起用

火箭弹和迫击炮发动的针对美军基地的偷袭,并以某种武器,击落了飞行中的炮弹。分析人士指出,所谓的某种武器,就是机动型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MTHEL)。

  美搞了30年激光武器

  与传统武器相比,激光武器具有精度高、拦截距离远、火力转移迅速、持续战斗力强等特点。尤其在速度方面,激光武器以30万公里/秒的光速投送高能激光束,与光速相比,火箭弹的速度相当于静止状态。此外,激光武器每次使用的费用很低,通常在几千美元左右,与每枚成本达几百万美元的导弹相比十分便宜。

  正是激光武器具有其他武器无法比拟的优点,美军各军种都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金进行研发。早在1978年,美军就曾用战术激光炮成功地击落一枚“陶”式反坦克导弹。

  不过,在最近十年最成功的靶场试验中,唱主角的是美国陆军,而陆军手上的利器就是“鹦鹉螺”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THEL),该系统是美军的第一代硬杀伤激光武器。1996年2月,THEL在白沙导弹靶场利用氟化氘化学激光成功击落2枚飞行中的BM-21“卡秋莎”火箭弹。

  激光武器也容易被破解

  但“鹦鹉螺”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体积庞大,系统繁杂,需要安装在重型卡车或M2布雷德利战车上,战术运用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开始研制机动型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

  机动型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是美国TRW公司于2003年在“鹦鹉螺”系统的基础上开发成功的新一代激光武器系统。该系统不仅总体积小得多,更为机动、灵活,而且得益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性能大为提升。这种提升特别在射击精度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但美军的机动型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即使真的在伊拉克投入使用,也并不意味着美军解决了激光武器全部问题。据美军分析人士指出,该激光武器系统也可能被对手轻易破解,比如敌方完全可以通过在导弹或者炮弹的外壳上,增大反射或者散射面,那么花费巨大的激光武器将没有任何用处。

  背景/BACKGROUND 伊拉克成了武器试验场

  根据统计,自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美军已经投入了十多种新型武器,伊拉克成了美国新武器的试验场。

  如MV-22“鱼鹰”倾转旋翼战机,“鱼鹰”偏转翼飞机能够如同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翼尖两个大型发动机短舱能转动,当从垂直状态转为水平方向时,就能像螺旋桨飞机一样向前飞行。它是海军陆战队今后的主力飞机。美国《海军时报》的评论认为,向伊拉克部署“鱼鹰”不仅表明美海军陆战队对这种飞机的肯定,更想借伊拉克战场进行验证。

  为了解决轻型装甲车防地雷能力不足的问题,美军专门为驻伊美军研制了防地雷反伏击车。在伊拉克大出风头的新武器还有形形色色的无人机,种类多达十多种。装备有导弹的“掠食者”无人机还成了对付反美武装的主力。(赖阳)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