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整合太空战机器准备主动攻击反卫星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8:00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整合太空战机器准备主动攻击反卫星武器
资料图:美军激光武器试验进行中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军方官员24日透露,美军新成立了一个“太空作战反应办公室”。该办公室设立在新墨西哥州科特兰空军基地,由美国陆海空三军、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国家侦察局、国家航空航天局联合成立。据称,该办公室将负责在必要情况下迅速更换或增加美国的卫星。设立这个机构的原因是近来有国家在反卫星武器方面取得突破,美国需要采取措施弥补其卫星的“脆弱性”。

  反应、反击还是攻击?

  看起来这是在卫星系统遭到打击后进行应急补救的被动防御,但从办公室的人员组成与地理区位背景看,该办公室的职能不只是被动反应,而是有能力组织太空反击、甚至主动攻击。

  这个办公室除有太空科研与发射部门参与外,还有美国三军和情报部门人员,这表明办公室的军事职能很强。虽然从平时的分工看,美国三军和情报部门只是卫星的用户,但一旦军用卫星被有意摧毁,几乎可以肯定,太空领域的军事报复行动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另一方面,太空作战反应办公室所在地也是玄机重重。新

墨西哥州科特兰空军基地表面看是军民两用机场,但实际上有资料表明这里的地下存放着大量核弹头,而且驻有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的重要机构——空间发展与测试联队,这个部门一直被外界怀疑有作战职能。耐人寻味的是,这个部门原来的主管就是太空作战反应办公室的新负责人麦克劳克林。

  由科特兰空军基地向南约300公里就是著名的白沙导弹试验场。1997年10月,美国陆军在这里首次使用中红外先进化学激光器进行了摧毁在轨卫星的试验。2005年11月起,这里又开始承担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飞行试验,而THAAD作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拦截来袭导弹,更能攻击太空中的卫星。

  整合美太空战机器

  从办公室的选人到选择地理位置,让人不需要太多想像力就可以看出太空作战反应办公室的端倪:这是一个综合协调各军种、国家情报部门与太空研发力量的专门办公室,协调着卫星研制、发射工作,同时与太空战系统中的地基激光和动能拦截弹分系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述特点使它不仅能在美国的卫星系统遭到攻击后及时进行修补,而且能在需要时协调各方力量,主动实施太空战的攻击行动。

  太空作战反应办公室将改变美国军民系统在太空力量方面“烟囱林立”的局面,通过整合资源,提高美国在太空领域的行动效率——过去美国太空战机器的各组成部件是分散的,现在太空作战反应办公室能将它们迅速组合,并将手放在了扳机上。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