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及西方国家不鼓励用战斗轰炸机执行制空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7:39 兵器知识
俄及西方国家不鼓励用战斗轰炸机执行制空任务
苏-34战斗轰炸机在职能上无法完全取代图22轰炸机

  不过从另一方面讲,虽然F-15E和苏-30MK都具备空战能力,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都不鼓励用F-15E和苏-30这类飞机去执行制空任务,也没有一个国家真正放弃战斗轰炸机这个机种。俄罗斯不可能用苏-34去执行空战任务,也不会让它单独面对防空战斗机的拦截,因此专用设计使苏-34在突防和对地攻击战斗力上达到了最优化。

  记:苏-30MKK上的雷达采用了H001的改进型H001VE,增加了雷达的功能和制导主动雷达导弹的能力,那么早期苏-27SK的雷达是否可加装这些功能?还是需要整个更换雷达?

  江: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对于雷达火控的要求比半主动制导导弹要宽松,西方国家在原本采用半主动制导导弹的战斗机上改装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并不需要大的更改工作量。但是苏-27SK所使用的H001火控雷达在技术水平上只相当于苏联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标准(美国70年代中期),将它改进以满足发射R-77不存在大的困难,但在使用效果上仍无法满足要求。与其浪费人力、物力、资金和时间去改装H001还不如用新一代多功能火控雷达取代,而且用新雷达整体更换还可直接解决系统兼容等方面的软件问题。现在为H001进行改进要看是否值得。

  记:苏-30MKK2是以对海攻击为主,其雷达的性能是否比H001VE低?

  江:苏-30MKK2在技术性能上应该说要比苏-30MKK更先进也更完善,这一方面是因为苏-30MKK2在机载航电设备上有所改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经过了苏-30MKK磨合。苏-30MKK2确实在使用上更偏重对海上目标的攻击能力,不过这是由使用方的作战任务决定而不是受到其它因素的限制。苏-30MKK与苏-30MKK2在总体性能上没本质区别,时间较早的苏-30MKK在火控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上不如苏-30MKK2。

  记:对于另一种对海型战斗机苏-32FN,其宣称的反潜能力是否属于市场欺骗行为?它的机组人员数量就无法从事反潜工作,而且高速战斗机的飞行特点也不适合反潜。或者说苏-32FN就是一个市场调查工具。

  江:苏-32FN在出现时被宣传成具备反潜能力的

超音速攻击机,不过按照俄罗斯常规反潜机的装备条件可以发现,目前的苏-32FN基本不可能安装任何俄罗斯现有的反潜系统,而苏-32FN这样的飞机去反潜在效果上也无法与常规反潜机相比较。根据俄罗斯在展出苏-32FN时所展示的装备和飞机的基本条件,可以认为它仍是较传统的战术攻击机。其在反潜方面的战斗力即便不是虚假宣传也没什么实际意义。

  记:苏-27这些后继型号都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市场行为,假设苏联还在,苏-27系列的发展走向应是什么样?

  江:苏-27是苏联在实用型战斗机发展上的最高成就,假设苏联没解体而按照惯性预测苏-27的后续发展,可以确定它会改变苏联航空兵的发展模式,但不会颠覆苏联传统的战斗机装备思想。按照苏联解体前苏-27最后的发展情况来顺序预测,苏联空军和防空军将会按自己的要求获得不同的改进型。空军会装备一定数量的苏-27S作为核心,当时正以苏-27M(苏-35)为编号的苏-27S改进型将会在90年代中期批量装备苏联空军,用以应付西方国家在2000年前后开始装备的新型战斗机的威胁。苏-34可在90年代末完成试验投产取代苏-24,苏-33也会成为主力舰载战斗机。防空军将会大量装备苏-27P以替换苏-15和米格-23,同时也会按一定比例生产和装备苏-30双座防空战斗机与单座机配合使用。这样,在2000年前后苏联只会生产苏-27M(苏-35)、苏-30、苏-33(苏-27K)、苏-34(苏-271B)和执行训练任务的苏-27UB。虽然苏联解体改变了这个发展,但按照当时的情况和后来的发展却可做出两个准确判断:一是苏-27系列不可能出现目前这样琳琅满目的改进型号;另一个就是苏联绝对不可能像现在一样大规模出口苏-27,苏-27可能和它的前辈一样成为苏联独自使用的战斗机,而米格-29更不会在国际市场上被它压得抬不起头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