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新型苏-34战斗轰炸机基本没有空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7:39 兵器知识
俄最新型苏-34战斗轰炸机基本没有空战能力
印度空军装备了大批苏-30MKI战机,

  记:对苏-34来讲,它基本无空战能力,所挂空空导弹是格斗弹还是中距弹?它的雷达能否支持这两种空弹?

  江:苏-34在战术要求上是和苏-24类似的战斗轰炸机,所装空空导弹只是像步兵的刺刀一样的自卫手段。苏-34的设计特点决定了它在战斗中主要用低空高速方式突防,为它添加过多的空战能力等同于画蛇添足。苏-34挂R-77没问题,就像F-111B在理论上也能挂"不死鸟",但意义都不大,它们的效能不可能和苏-27和F-14相比。

  记:苏-34较之苏-30MKK的性能优势还体现在其它一些方面,如在加强的主起落架支柱上采用了多轮纵列小车式机轮,可在更前线的机场上重载起飞,甚至能在压实的雪地跑道上起飞。苏-30MKK为什么不能用这项起落架技术?

  江:苏-30MKK是利用拦截战斗机的基础设计半道出家,在外挂载荷、航程和机场适应性方面无法与苏-34相比。苏-27UB机体的设计难以安装苏-34尺寸的起落架,结构重量也过大。苏-30MKK的起落架虽在野战机场重载起飞的适应性上不如苏-34,但也能满足在前线机场作战的要求。

  记:苏-34(包括"狂风"IDS)的高翼载荷优势使其在地形跟随飞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上优于苏-30MK、F-15E和"幻影"2000D等,但如果攻击机已不再将低空高速突防作为主要突防手段,那么苏-34这项优势就没意义了。

  江:低空高速突防到现在仍是攻击机在密集防空火力拦截下突防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对于非隐身战斗机来说更是关键。美国攻击机在攻击

伊拉克和南联盟的战争中大都采用中空投掷精确制导弹药,而采用低空高速突防战术的"狂风"IDS在突袭伊拉克机场时付出了较大代价,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一种低空突防开始过时的印象。但可以看出,美国广泛采用中空投弹的关键是绝对的制空权,对手的战斗机和地面防空系统被完全压制。面对只剩小口径高炮盲射弹幕和红外导弹的对手,中空突防和投弹确实要比低空突防更安全也更利于战斗力发挥。但如果对手仍具备争夺制空权的能力或系统的防空火力,那么低空高速仍是攻击机主要突防手段。

  记:苏-34在作战半径和有效载荷上已接近图-22M3,飞行性能又超过后者,但是由于苏-34无法对抗多用途战斗机,还要战斗机护航,因此它比中程超音速轰炸机高出来的"战斗"性能就没什么意义。苏/俄空军将苏-34作为战术攻击机和中程轰炸机之间的手段,其实中程轰炸机自身就可涵盖这段打击范围。

  江:苏-34战斗轰炸机名称中的"战斗"并不等于有条件和战斗机正面抗衡,而是依靠良好的飞行性能和一定的自卫火力增加逃脱攻击的机会,攻击机面对战斗机拦截时进行规避永远比对抗要容易,机体小又灵活的苏-34在突防和规避时要比图-22M更加有效和安全,在迫不得巳时甚至有机会反咬对手一口。

  苏-34的8吨载弹量和4000千米航程确实已接近常规中程轰炸机的标准,但要注意这两个指标对苏-34来说不可能同时具备。挂载8吨载荷时会导致航程大幅度减少,低空突防时此矛盾会更大。苏-34携带的武器类型和规格还受到机体尺寸限制,图-22M3挂载的大型战术导弹在苏-34上不能使用,而图-22M3在同样外挂条件下的航程也要远超苏-34。虽然俄空军在发展苏-34时宣称要用其取代苏-24和图-22,但苏-34在性能指标上根本取代不了图-22。

  另一方面,中程轰炸机和战斗轰炸机同样执行纵深打击任务,但是使用灵活性差和目标明显的图-22M3的成本和维护工作量都太大,并不适合打击装甲车辆等战术目标,去它去执行战术攻击机的任务在资源上是严重的浪费,因而它难以取代战斗轰炸机的地位。

  记:苏-30MKK和苏-30MKK2的机动性远高于苏-34,您为什么认为它们仍应算攻击机而不是F-15E那样的多用途战斗机?

  江:虽然F-15E和苏-30MK属于同级别的多用途战斗机,但是苏-30MK为获得多用途能力在性能上所造成的影响比F-15E要大的多。F-15E是为接替F-111而在F-15D基础上发展的强化攻击型,在技术指标和系统综合方面比较平衡。F-15单座和双座型结构上的差异在飞行性能上的表现并不明显,F-15E改进后的增重问题也被发动机推力的增加所弥补。但是苏-27UB/30双座舱巨大的体积在飞行性能上的影响非常明显,俄罗斯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停滞也使苏-30缺乏改进性能缺陷的条件。苏-30MKK因气动上的变化导致机动性比单座苏-27SK明显降低,它的水平机动性靠气动布局还保持在一定的标准,但对于阻力和推重比变化较敏感的垂直机动性指标上则有了明显下降,无论迎头超视距攻击还是近距格斗性能与单座苏-27的差距都比较明显,在格斗机动性能上只处于二代到三代之间的位置。苏-30在同样外挂载荷下的机内油最大航程也比苏-27有明显下降。

  苏-30MKK保持空战能力是靠先进的导弹,而这些导弹装在单座型苏-27SK上会有更好的效果。俄罗斯在改装米格-29M2双座舱时在修改前机身的措施上与F-15E类似,在气动性能上的代价远小于比苏-27S增加一个乘员的苏-27UB。这就可以看出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在苏-27的基础上发展出同时保持对空和对地能力的改进型。但是将单纯对空的苏-30改进为苏-30MK的市场迫切性没给俄设计师留下发展空间,这就导致与F-15正在性能上出现了本质差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