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复杂电磁环境战役演练化解危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8:03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复杂电磁环境战役演练化解危局(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装甲部队的新型观通系统

  编者按 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役训练“训什么、怎么训”?近年来,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紧紧围绕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转变这一主题,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任务为牵引,深入研究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训练的特点规律,不断深化训练内容改革,积极创新战法训法,初步构建起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役训练的新体系,受到总部和军区的肯定。近日,北京军区在该集团军组织了现场观摩活动,推广他们的探索成果。从今天起,本报陆续刊发一组来自该集团军演兵场的见闻,以飨读者。

  金秋时节,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战役机关使命课题实案化研练,在塞外某训练场拉开战幕。

  记者环视“中军帐”,发现比以往增添了新的“元素”:一幅作战地区电磁频谱图,与战场态势图、首长决心图和水文气象图“比肩而立”,深浅不同的颜色显示着不同区域的电磁环境复杂程度,供首长分析决策;指挥所构成要素中增加了电子对抗席位,根据战场电磁环境态势为首长决策提出建议;“频谱”、“干扰”、“辐射”等过去鲜见的专业术语,如今被各级指挥员挂在嘴边。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参谋长董泽平告诉记者:“未来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无形的电磁空间战场制约甚至决定着有形战场的成败,战役训练、战法研讨、理论研究都必须首先解决复杂电磁环境问题。”

  “构建复杂电磁环境演练开始!”指挥员一声令下,卫星站、通信接力车、扩频接力车、光缆接引车和短波电台车等数十辆战车,从多个方向同时开进,卷起滚滚尘烟,扑向预设阵地,迅速沟通组网。与此同时,模拟干扰分队也进入阵地,一场看不见的搏杀将在无形的电磁战场上演。

  此前,记者在所戴的监听耳机中听到,“前指”正在对各作战群队进行战况通报,语音清晰。不经意间,侦测分队报告演练现场已构成较为复杂电磁环境。记者此时发现,频谱波形杂乱起伏,模拟的“敌”方干扰噪声以及广播、电视、警用民用转信台的同期声交织在一起,根本分不清哪是“战况通报”,哪是背景噪声。参谋人员根据现场电磁频谱动态,迅速制定频率协同计划,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在战场感知迷茫、通信联络中断、情报真伪难辨等复杂情况下,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逐步化解了一个个难局、险局和危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近年来,这个集团军司令部紧贴作战任务和使命课题,积极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对抗等训练,使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成为战役训练的主旋律。

  “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该集团军军长郑勤认为,随着复杂电磁环境训练在战役层次的普及,必将催生出新的指挥手段、指挥技能和训练方法,参谋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将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本报北京10月7日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