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空新战机对抗演练被敌电磁干扰贻误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 09:51 解放军报
北空新战机对抗演练被敌电磁干扰贻误战机(图)
资料图:空军歼-11战斗机双击编队

  北空航空兵某部飞行员对飞行最高境界的理解是:战术动作贴近实战,战法应用灵活机动,联合作战意识突出……这样的认识,源于盛夏在空军某合同战术训练中心上演的一场30个昼夜的激烈对抗。

  茫茫戈壁滩,尘沙漫卷,彤云密布。“红军”4架战机形成梯队在空中巡逻待战,“蓝军”两架高性能战机成纵队迎面扑来。前两架“红军”战机迅速机动,把突前的一架“敌”机诱入另一作战空域。

  这时另一架“敌”机正对随后的两架“红军”战机。为了摆脱正面攻击,前方“敌”机急忙向左做小角度高难度拐弯,轻便快捷地逃离“红军”战机锁定攻击。

  大好战机就这么失之交臂?由于战术意识缺失,加之对空情不能合理的判断,虽然飞行员技术动作完美,但失败在所难免。

  这件事教育了飞行员。使他们对什么是一个优秀飞行员有了正确判断:技术出众的飞行员未必就是出色的战斗员。要培养飞行员协同作战、灵活应用战术、空中指挥和空中判断等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赢未来

信息化战争。

  “红军”两架新型战机在地面指挥的引导下,向“蓝军”空域突击。“蓝军”4架战机迅速起飞拦截。地面引导人员指挥飞行员进行战术机动,并准备下达攻击任务。

  可就在这时,“蓝军”电子对抗分队向作战空域实施强大的电磁干扰。“红军”两架失去地面引导的战机像没了主心骨似的,不知如何进行攻击。此时,“蓝军”4架战机却迅速占位、抢点,形成有利攻击态势。“红军”两架战机只好做大坡度回旋,离开空战区域。

  本来占据极大的空战优势,却无功而返。未来空战瞬息万变,参加战斗的飞行员对空中态势的感触最直接、判断更准确,要大胆放权让他们自主引导,自主作战。

  参与对抗部队用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重新审视以往飞行的指挥训练: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直沿用地面模式化指挥引导的方式被打破了,突出和加强了地面指挥员与空中指挥员的指挥协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