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议会将中情局和美军列为恐怖组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 10:34 新华网
伊朗议会将中情局和美军列为恐怖组织(组图)
资料图:伊朗空军装备的美制F-14战斗机

  伊朗议会9月29日批准一项无约束力的决议,把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军列为“恐怖组织”。此举被视为对美国国会“以牙还牙”,因为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支持呼吁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定义为“恐怖组织”的决议。

  同日,在伊朗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受到的负面招待,不仅无损伊朗形象,反而伤害美国自己的声誉。

  批评美国

  伊朗议会29日举行秋季开会期首场会议,290名议员中,215人签署这项决议,批准将美军和中情局列为“恐怖组织”。这次会议由国家广播电台直播。

  决议说:“美军和中情局侵略者是恐怖分子,他们还培养恐怖分子。”

  这些议员在共同声明中说,之所以把中情局和美军列为恐怖组织是因为它们参与向日本投掷原子弹,在巴尔干地区、阿富汗和

伊拉克使用贫铀弹,支持以色列杀害巴勒斯坦人,轰炸、杀害伊拉克平民,以及在监狱中拷打恐怖嫌疑人。

  决议敦促伊朗政府把美军和中情局当作“恐怖组织”对待。这项决议如果获得宪法监督机构批准,将成为法律。

  美联社分析说,伊朗政府预计将对这项决议保持沉默,直到美国方面做出反应,再就决议做决定。美国政府当天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以牙还牙”

  舆论分析,伊朗议会此举是对美国国会“以牙还牙”。

  本月25日,美国众议院以397票赞成、1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旨在强化对伊朗制裁的法案,同时呼吁美国国务院把伊朗革命卫队定性为“恐怖组织”。

  本月26日,美国参议院以76票赞成对22票反对,通过了敦促美国国务院把伊朗革命卫队标为“恐怖组织”的决议。虽然这项决议得到跨党派支持,但少数民主党议员说,他们担心把革命卫队贴上“恐怖”标签,可能被解释为国会授权对伊朗动武。

  在国会两院通过相关决议和法案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考虑是否把伊朗革命卫队的一个下属部队列入黑名单。

  伊朗对于美国的不满具有历史渊源,其中包括中情局策动1953年政变,推翻了当选首相穆罕默德·摩萨台,恢复了国王巴列维的王位。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任期间,美伊关系出现解冻迹象。时任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曾就美国过去对伊朗采取的行动道歉,其中包括中情局策动的政变。

  但这种迹象没有持续太久,最近几年,美伊关系愈发紧张,伊朗国内有人担心,美国或以色列可能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自毁形象

  艾哈迈迪-内贾德结束了对美国和拉美国家的访问后,于28日回到伊朗。他当晚说,他在哥伦比亚大学期间,全世界都见证了东道主的“无礼”,哥大问题显示了他们“咄咄逼人的低劣形象”,事情结果正好与他们的想像相反。

  这段评论在29日播出。艾哈迈迪-内贾德提到他在哥大演讲前遭到校长李·博林格的恶意评论。博林格引见他上台时说:“总统先生,你展现了一个狭隘、残酷的独裁者所拥有的一切特征。”

  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这次访问取得“巨大成功”,因为这种好斗引见词正好与他的礼貌回应形成对比,“他们犯下大错”,“牺牲了他们整个体制的声誉”。(庄北宁)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