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称中国军事力量成最大潜在竞争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8:42 环球时报
美国防部称中国军事力量成最大潜在竞争者(图)
资料图:中国最新071登陆舰俯视图

美国防部称中国军事力量成最大潜在竞争者(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十双机准备夜间出动

  美国媒体9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军事力量如何发展?

  美国国防部的分析报告称,中国军事力量正成为“美国最大的潜在竞争者”。在这一背景下,华盛顿一些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星期一对中国军事问题进行了探讨。这次研讨会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全国亚洲研究局和美国陆军战略学院联合召开的。

  前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帕特里克?休斯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在地缘政治上、文化上对美国的未来、对整个世界的未来如此重要。我们谈亚洲,实际上就是在谈中国,中国是关注的中心。很多美国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近年出现大量中文资料透露出很多关于解放军发展和战略方面的思路。这些专家认为,现在不是透明不透明的问题,而是有很多中文材料在那里有待美国军事专家去研究和解读。

  一些专家表示,过去对中国军队的研究比较偏重于空军和二炮等战略部队,对中国陆军的研究相对忽视。赫克斯公司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科特斯?库珀认为,美国军队和中国地面部队发生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华盛顿和北京一些利益相互重叠的地区也许会对美中两国安全问题造成潜在威胁。他建议美国军方和美国安全决策者们要给予中国地面部队以足够的重视和研究。

  布鲁金斯的研究学者黄靖认为,很难界定中国军力是否维持在一个合适的水平,这是因为中国本身变化非常迅速。

  黄靖分析了中国军队发展战略的优势和劣势。黄靖说:“第一个优势是,中国军队发展搭上了地区安全和国际安全的顺风车。中国的军队不需要考虑全球或者地区性安全问题。中国军队所需要做的事情是中国。全球安全以及地区性安全事务已经被美国及其盟国管起来了。”

  中国的第二个优势是经济力量强大,使中国可以使用非军事手段来解决潜在的地区性冲突;第三,中国军事高科技的发展处于后进追先进的状态,因此可以吸收很多最先进的军事科学技术,少走弯路。

  不过,黄靖分析说,中国军事发展的优势同时也是中国军队的劣势。例如中国必须遵守美国主导的全球安全体系的游戏规则。从解放军的历史看,在陷入国际或地区冲突时,中国军队打仗的目的不是为了打赢战争,而是把军事行动作为谈判桌上讨价还价的筹码。这种不求胜的战略限制了中国军队全球战略的确立。(《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