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ASA局长:美航天领域最大挑战来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1:08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NASA局长:美航天领域最大挑战来自中国
资料图:美国宇航局公布的“重返月球”计划中可能进行的科学活动效果图

美国NASA局长:美航天领域最大挑战来自中国
    资料图:美国尝试未来修建月球基地的“人机配合”活动,由宇航员利用机器人和月球车进行月球基地选址勘测。(来源:中新网/NASA)

  美国正积极推进有关重返月球的计划,着手准备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高原发自洛杉矶 自日本研制的“月亮女神”号月球探测器顺利发射升空后,全世界掀起又一股探月热。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9月1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庆祝NASA成立50周年活动上警告说,“在太空探索方面,美国面临着来自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严峻挑战。”他担心中国将比美国早一步实现人类重返月球目标,并敦促美国政府和民众加大对美国“重返月球计划”的投入。

  NASA调整登月计划

  据《纽约时报》21日报道,NASA20日公布的建立月球基地计划的最新细节,与原先构想有所不同。报道援引NASA月球研究计划负责官员道格·库克的话说,按原先构想,NASA将分批发射小型载人登月舱建设月球基地,如今这一构想可能转变为单次发射一个大型登月舱,由无人驾驶飞船送上月球。

  另一名官员杰夫·约德说,在新构想中,月球基地计划还将包含一对小型密封飞行器。飞行器体积将比当年“阿波罗”号宇航员驾驶的稍大一些,并加以密封,以防止宇航员遭受辐射。

  早在2006年底,刚上任不久的NASA局长格里芬公布了美国“重返月球计划”,核心目标是美国要在2020年前重返月球,并在2024年前,建立月球永久基地。与1969年“阿波罗”登月计划相比,新计划不仅把人类再次送上月球,而且还将之作为人类登陆

火星乃至更遥远星球的前哨站。整个计划预计耗资逾千亿美元。

  4名宇航员2020年再登月

  根据“重返月球计划”计划,NASA2008年将发射月球勘测器,帮助确定着陆地点;2010年发射无人登月舱,选择值得人类“探访”的地点,其中月球基地的选址备受关注,月球的南极和北极是两个备选地点。

  NASA还计划于2010年前,进行13次的航天飞行任务,之后航天飞机将被新一代“奥赖恩”载人航天器取代。NASA将使用“奥赖恩”航天器与附属的全能登陆车登陆月球,这种功能像小货车一样的登陆车,可降落于月球任何一地从事送货、载人、建立营地的任务。据报道,目前“奥赖恩”已进入研制的关键阶段。按计划,它将于2014年前执行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并在2020年执行飞往月球的载人飞行任务。

  美国宇航员最初的几次登月可能均由4名宇航员完成,他们在月球表面停留时间约为7天。美国宇航员登陆月球背面成功后,美国计划在5年的时间里每年运送两批宇航员登上月球,为建立月球基地作准备,其中包括建立电力供应系统、月球车装配车间和宇航员生活区。最终的月球永久基地将能够保证宇航员在月球上持续生活180天。

  担心中国捷足先登

  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已是美国多年的梦想,目的是开发月球上丰富的资源,并实现美国做太空霸主的梦想。近年来,俄罗斯、欧洲、日本、印度和中国都加大了太空探索的力度,美国非常担心这些国家在下次登月时捷足先登。

  格里芬最近不止一次表示,“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中国”。他指出,中国此前的载人航天行动已让美国人领教了中国的航天能力。美国如果不加快脚步,后面加入的国家很快就会赶上来。他还说,当今世界,军事和政治竞争很大程度上已“退居后台”,世界更主要的竞争体现在经济方面,而“太空经济”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增长点。为此,NASA将不遗余力在太空领域创新探索,以期使美国走在最前面,获得最大的利益。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