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本月正式量产米-28H 整体性能略优于AH-64D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8:14 科技日报
俄本月正式量产米-28H整体性能略优于AH-64D
    抓拍空中飞行俄制米-28H攻击直升机机腹。米-28H“黑夜猎手”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形跟踪系统,能根据地势自动调整飞行姿态,几乎就像巡航导弹一样。这是AH-64D所不具备的。

  本报记者张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全天候攻击直升机米—28H“黑夜猎手”将于本月末开始量产。此机参加了“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演习。据称,这将是美军攻击直升机“阿帕奇”的强劲对手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上将宣布,关于开始批量生产米—28H“黑夜猎手”的文件拟定在9月30日之前签署。而在这段时间,工业部门将解决在第一阶段国家试验过程中所发现的不足。

  这意味着交付期一再延后,长期处于停滞生产,号称能与美军“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一较高下的俄罗斯最新型的米—28H“黑夜猎手”全天候武装直升机终于要正式投入生产。

  四十年方磨一“剑”

  虽然直到现在,米—28H才即将投入量产,但它的研发历史却已经有近40年了。

  早在1968年末,以杰出的航空设计师М·Л·米里命名的苏联米里设计局就完成了米—28第一阶段的设计工作,这一设计是对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的进一步发展。遗憾的是,这一设计方案当时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落实。

  1972年,美国紧锣密鼓研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消息不断传到莫斯科,整个米里设计局的人都坐不住了。米里的学生马拉特·尼古拉耶维奇·吉辛科决心继续改进米—28,并于1976年开始研制。1982年11月10日,第一架米—28试验机升空,北约称其为米—28“浩劫”。由于它的结构布局、作战特点都与西方流行的设计,尤其与AH—64相似,因此被西方戏称为“阿帕奇斯基”。

  1989年6月,米—28约90%的研制工作完成。随后,米—28A首次在法国国际航空沙龙亮相。它显示出“阿帕奇”所没有的机动性能,引起了行家的惊叹。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拮据,米—28发展步履维艰,连莫斯科直升机制造厂都差点卖给外国人。1993年,米—28A刚要开始批量生产,米里公司果断决定煞车,转而集中全力攻关新的机型———具有昼夜全天候作战能力的夜战型米—28H。1994年,米—28增加了能保证在夜间和恶劣气象条件下作战的各种设备,从而使米—28成为全天候作战直升机。1996年8月,第一架米—28H“黑夜猎手”升空。

  但是,在直升机专家们没有给米—28H的各项飞行试验参数做出符合设计要求的结论前,谁也不敢把它匆忙交付空军使用,其交付期一再的延后。据称,有关专家只有到2007年才能为该型直升机的飞行试验做出详细结论。如果一切顺利,罗斯托夫直升机制造厂随后开始米—28H的批量生产。

  此外,俄专家也曾指出,缺乏国产直升机

发动机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严重问题。所有“米”型号直升机的发动机生产留在了乌克兰,而其向俄罗斯交付的过程极其缓慢。米—28H型武装直升机辅助零件的生产厂商众多和参差不齐也影响了它的交付期。按原计划,俄罗斯国内有500多家零件厂商为它提供辅助零件。但在近几年的经营中,由于一部分厂商破产倒闭了,因此重组零件供应厂商队伍必然会使米—28H的交付期受一定的影响。

  不过,历经近40年,“黑夜猎手”终于要艰难出世。

  性能卓越不负众望

  米—28H“黑夜猎手”全天候武装直升机是在米—28火力支援直升机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它基本保留了米—28的机体、操纵系统、武器系统、防护装置,主要改进了动力装置、承压系统和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其基本设计思想是用来攻击地面活动目标,攻击近距离支援攻击机和直升机,拦截和射杀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以及进行战场侦察。它是为了大幅提高集团军航空兵能力而研制的。

  米—28H是完全意义上的全天候武装直升机。它增加了能保证在夜间和恶劣气象条件下作战的各种设备,在旋翼轴上方安装有能自由转动的大圆球整流罩,里面装有“弩”型毫米波火控雷达和新型瞄准具。这种雷达不仅具有探测和火力控制的功能,而且还可以作为导航辅助装置使用。米—28H可以全天候担负消灭敌坦克和其它装甲兵器和有生力量等作战任务,可以提供空中支援,还能执行空战等任务。电子系统还可以搜索和识别目标,并在编队作战时在各直升机之间自动分配攻击目标。

  该机安装了高分辨能力的毫米和厘米双波段雷达系统,在俄罗斯直升机制造史上首次使用了合成孔径方式确定地形三维图像,因而可能在漆黑一片甚至连微弱的星光都没有的夜间,在敌方先进防空系统的盲区里,在距地面5—15米的超低空飞行,增加了夜间机动作战能力。同时,该机还配备夜视镜和前视红外系统,这两套系统配合使用,取长补短,提高了夜间目标的跟踪能力。

  米—28H配备了最现代化的武器设备,包括可击穿任何装甲钢板的“攻击”式反坦克导弹,可摧毁任何空中目标的“针”式空对空导弹,以及口径为30毫米的移动式机关炮。同时,设计者借助装甲座舱保障了直升机的作战生存能力,装甲座舱可以防12.7毫米穿甲子弹的攻击。当直升机以12米/秒的速度坠下地面时,自动救援系统还可以保证飞行员安全逃生。而且它的两台发动机相距较远,中间有主减速器隔开,这样就避免了敌方一弹命中两台发动机的危险。

  米—28H发动机功率非常强大,其最大时速为324千米,巡航时速为265千米,爬升率为每分钟816米,实用升限为5700米,实用飞行距离为500千米,转场飞行距离为1107千米。

  另外,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涡轮轴发动机、升力系统主旋翼桨毂形式采用半刚性、柔性结构,米—28H的操纵性和机动性能大大提高。1993年,该型直升机在俄罗斯直升机制造史首次完成了“筋斗”和“横滚”等多种高级特技飞行。此前,这种高难度特技飞行动作只有歼击机才能完成。

  “黑夜猎手”VS“阿帕奇”

  日前,俄罗斯媒体在总结2007莫斯科国际航展时,称俄直升机制造业是为战争服务的,这也体现在米—28H“黑夜猎手”上。

  米—28H全天候武装直升机是美国的“阿帕奇”直升机的强劲竞争对手,是当年美、苏军备竞赛的产物。米—28H最初的目的就是要能为陆军分队提供直接的战场火力支援,要能攻击加强了装甲防护的主战坦克,护送直升机空降部队,要能与“阿帕奇”那样的直升机空战,尽可能地将它击毁。

  AH—64“阿帕奇”是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研制的先进攻击直升机,具有很强的战场生存能力,可执行战斗、救生等任务,并可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执行反坦克任务。目前AH—64一共有A、B、C、D四种改型,其中AH—64D“长弓阿帕奇”最为有名,该种型号在旋翼轴上装有“长弓”雷达,并且换装了新的大功率发动机和配电系统。

  由于,“黑夜猎手”从诞生之初就是瞄着“阿帕奇”进行设计的,因而,“阿帕奇”有的功能“黑夜猎手”基本都有,同时“黑夜猎手”还有不少独家绝活。

  “黑夜猎手”能以45度/秒转角盘旋,完成复杂的飞行特技动作,这在战场上有助于快速脱离危险区。“长弓阿帕奇”虽比它轻2.5吨,却没有这个本事。“黑夜猎手”的攻击力与“长弓阿帕奇”不相上下。但是,它可挂载“针”式空对空导弹,携带的非制导

火箭也比“长弓阿帕奇”要多。武器方面的不足之处是它配置的那门2A42型30毫米机炮太重,不如“长弓阿帕奇”轻便。同时,“黑夜猎手”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形跟踪系统,能根据地势自动调整飞行姿态,几乎就像巡航导弹一样。这种性能令卖力推崇“长弓阿帕奇”的人惊出冷汗。

  尽管米—28H“黑夜猎手”的机载雷达和电子设备有很大进步,但辨识和处理技术还不如“长弓阿帕奇”精细。“长弓阿帕奇”的机载雷达和电子设备具有分辨防空武器、轮式车辆及其他目标细微差别的能力,从而提高了它在战场上的精确打击力和生存能力。不过,“长弓阿帕奇”配的先进雷达往往派不上用场,特别是和形形色色的恐怖分子周旋的时候尤其如此。因为“长弓阿帕奇”输送能力有限,不适合在高山条件下活动。

  同时,根据安装的不同配件,米—28H直升机的初步定价为1200万—1500万美元,比同类型的“阿帕奇”直升机的售价低三分之二。

  由于,在生存能力、智能化水平、造价等方面,“黑夜猎手”都有相当优势。所以,从整体上看,“黑夜猎手”要略微胜于“阿帕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