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拟购法国导弹及雷达 英媒担心流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32 人民网
巴基斯坦拟购法国导弹及雷达英媒担心流入中国
首批交付巴空军的JF-17雷电战机

  法国与巴基斯坦谈判雷达和导弹交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9月19日(提前出版)一期报道中国可能会通过巴基斯坦得到法国的雷达和导弹,因为巴基斯坦正为该国的JF-17(FC-1)型轻型战斗机购置武器系统,而该机型是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共同开发的。

  据巴基斯坦消息人土透露,该国正与法国政府谈判,讨沦购买 MBDA公司的“米卡”型空对空导弹与泰雷兹公司的RC-400型多用途雷达的相关事宜,用以装备JF-17型战斗机。这笔交易有望达成,并可能导致相关技术流人中国。

  西方情报专家担心,如果武器技术卖给巴基斯坦,中国就可能运用逆向工程方法对技术加以研究。例如,在中国设计师仔细研究和肢解了巴基斯坦空军的F-16型多用途战斗机后,同样由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负责的歼-10飞机工程就获得了重大进展。

  美国和欧洲防务分析家认为,法国倘若将军事技术出售给巴基斯坦,就会造成剧烈影响。

  一位身居美国的中国军事分析家说:“此举将规避(欧盟)针对中国的武器与国防技术禁运措施,这是人们不愿看到的。此举同样会导致中国与两位邻居——台湾和印度——之间的军事平衡发生重大变化。”

  具体地讲,台湾空军配备了60架达索公司生产的“幻影”2000-5型战斗机,机上同样装备了“米卡”型空对空导弹和泰雷兹公司的RDY型雷达。RC-400型雷达就是RDY型的改进版。因此,对巴基斯坦的出售计划和可能发生的对中国空军的技术转移将有效制约台湾整个“幻影”2000-5机群。

  法国技术如果被中国得到,同样会对法国对印度的军售造成重大影响。一位分析家评沦说: “此举不仅使中国有能力规避欧盟的武器禁运——没人会希塑此事发生——而且损害了法国与两大客户之间的关系:巴黎应该也不会有人希望此事发生。”

  法国政府和MBDA公司尚未应《简氏防务周刊》的要求发表评论。

  (来源:新华网-《参考消息》报2007年9月7日星期五第8版中国大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