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俄罗斯T-90对决韩国K2黑豹主战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7:23 现代兵器
武器纵横:俄罗斯T-90对决韩国K2黑豹主战坦克
资料图:俄制T-90S主战坦克正视特写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施征

  T一90主战坦克是俄罗斯T一72系列中T一80U的武器系统与防护系统最新的改进型,优良的性能及作战能力达到甚至超过了T一80U的水平,而采购低廉的价格,使得不少发展中国家有意购买。而且其价格与维护费用更低。俄罗斯陆军研制T一90的目地,主要是提高对T-80系列的竞争力,扩大出口,并争夺俄装甲部队掌门人的地位,海外国家比如印度一口气购进300多辆,并计划在国内生产。目前,俄为了充实远东部队的作战能力,将T一90装备西伯利亚军区第21摩托化步兵师的一个坦克团及乌拉尔的一个坦克师。根据西方报道,朝鲜也一直有意购买该型坦克以提高其装甲部队的战斗力。韩国新研制的K2主战坦克已正式露面,并计划开始大量生产装备韩国陆军。下面笔者就防护能力、火力与机动性这三大方面对T90和K2这两型主战坦克作一比较,看看到底孰优孰劣。在比较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两者的总体情况。

  T一90是在T一72BM的基础上,采用了5型附加反应装甲后,估计其防护能力至少在800毫米左右,正面60度扇面为720~750毫米。

  为了继续保持对朝鲜军队在技术上的优势,韩国在K1系列的基础上,重新开展了XK2主战坦克的研制工作。和T一90一样,K2同属第三代坦克,采用常规结构布局,驾驶舱在前,战斗舱居中,发动机和传动装置位于后部。驾驶员位于车体内右前方。炮长位于炮塔左侧,车长位于炮塔右侧。由于安装了自动装弹机,取消了装填手。

  防 护

  T一90主战坦克的装甲防护与T一72BM大致相同,采用焊接车体和焊接炮塔,车体和炮塔均由复合装甲制成,车体前部和炮塔顶部焊有附加钢装甲板。炮塔在外形上呈碟型,防弹性能极为优良。炮塔主装甲采用俄罗斯钢铁研究院研制的复合装甲,内含435毫米厚的铝/塑料夹层,基体装甲厚度相当于380毫米厚的轧制均质钢装甲,抗穿甲能力相当于530毫米轧制均质钢装甲,抗破甲能力相当于520毫米轧制均质钢装甲。在安装“接触”一5双反应装甲后,炮塔的正面抗穿甲能力桕当于790~810毫米轧制均质钢装甲,抗破甲能力相当于1020~1220毫米轧制均质钢装甲。

  T一90坦克上还安装有“窗帘”一1型光电干扰系统,可以使红外制导导弹如美制“陶”式、“小牛”、“海尔法”的命中概率降低3/4至4/5,使西方“霍特”和“米兰”反坦克导弹的命中率降低2/3,使采用激光测距机辅助射击的各种火炮命中概率降低2/3。这套系统可连续工作6小时。

  另外,该坦克还可以安装“竞技场”主动防御系统。这是俄罗斯工程机械设计局研制的第二代主动防御系统,用于对抗反坦克导弹和反坦克

火箭等。其具体工作方式是:系统处于工作状态,当雷达探测到距离坦克50米内、在规定速度范围内(70~700米/秒)的飞行目标时,雷达自动转换成跟踪工作方式,并向火控计算机提供目标的精确弹道数据。火控系统会自动计算来袭弹药能否命中坦克,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计算机则会通过雷达提供的精确数据确定防御弹药的发射位置和时间,并在来袭弹药距离坦克10米处发射防御弹药,使来袭弹药提前爆炸或炸偏其飞行弹道。这套系统可以使坦克的生存能力提高1.5~1.7倍,且安装该系统的坦克不会对其他坦克或已方武器装备产生电磁干扰,具有良好的抗电子干扰能力。

  现在来看一下K2坦克的防护能力。K2的炮塔在外形上酷似法国的“勒克莱尔”,其外形低矮,炮塔正面和两侧的装甲基本垂直,原来Kl系列炮塔前面的窝弹区也被取消。炮塔前上装甲改成大坡面,其坡面延伸至炮塔舱门附近,这样一来使得K2的正面防护大为加强。另外,坦克的自动装弹机设在炮塔尾部,尾舱顶部与M l系列一样设有两个泄压板。 在硬防护方面,韩国设计师们在K2车体和炮塔前部以及两侧也采用了类似于法国“勒克莱尔”的模块化复合装甲,可以方便地更换受损的装甲模块或者换装新一代装甲。据西方的消息指出,K2防破甲弹和穿甲弹的能力约为350~400毫米的轧制均质钢装甲板。如果加上其良好的防弹外形(比如其炮塔外形由多个平面构成,比美制MlA2的外形更为复杂),K2的抗打击能力还可以进一步提高。K2除采用模块化装甲结构外,还引入了软杀伤和硬杀伤结合的主动防御系统。K2的主动防御系统类似于德国的AWISS主动防御系统,用毫米波雷达引导gurenedo系统迎击来袭的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

  从综合防护性能上看,两者基本相当。

  火 力

  T一90坦克的主要武器为一门125毫米的2A46M-1型滑膛炮,由以前的2A46型火炮改进而来。炮身装有热护套,火炮中间位置装有圆柱形抽气装置,炮口装有测速装置,火炮膛内采用了铬镀层,大大提高了其射击精度并延长了炮管的寿命,该炮的寿命约为700~750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或1000发空心装药破甲弹。用自动装填机装弹时,火炮最大射速达到了9发/分,当然也可以用人工装填。辅助武器为2挺机枪,一挺是安装在主炮右侧的7.62毫米并列机枪,弹药基数1250发。另一挺是安装在车长舱门上的12.7毫米NSVT高射机枪,弹药基数500发。该枪由车长在车内遥控射击,也可以手动射击。车内共携弹45发,其中的28发为待发弹,位于炮塔底板上的转盘式旋转弹仓中,炮弹弹丸在上,药筒在下,剩下的17发则存放在驾驶员身旁。药筒为半可燃药简,炮弹发射后,炮弹金属底由自动装填机抽出,并被放回转盘式旋转弹仓。

  T一90能发射由9K119“映像”制导系统制导的9M119反坦克导弹。该导弹主要攻击远距离的敌方装甲日标及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最新型的9MIl9M采用串联战斗部,最大穿甲能力达到900毫米。车辆也可在高速行进中发射“狙击手”导弹。“狙击手”导弹战斗部重4.2公斤,可击穿700毫米厚的均制钢装甲板。

  T一90的火控系统采用lA45T稳像式火控系统,其主要部件有车长和炮长昼/夜瞄准镜、2A42型稳定系统、数字式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横风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气压传感器、速度传感器、炮耳轴倾斜角传感器、热像仪及日标转换装置等。由于车长、炮长的瞄准镜都是双向稳定的,而且热像仪也是双向稳定的,垂直方向上为独立稳定,水平方向随动于火炮稳定,所以T一90在高速行进时,其主炮和并列机枪都能对运动/静止目标实施有效攻击。车长拥有超越控制能力,即可超越炮长操纵火炮进行瞄准射击。为了增强夜战能力,炮长使用一具“龙舌兰”2型热像仪,夜视距离达到2700米。

  K2曾经考虑采用140毫米滑腔炮,不过最终决定采用莱茵金属集团的Rhl20一L55滑膛炮作为主炮。该炮与“豹”2A6的主炮一样,目前亚洲仅有K2采用,身管比M256火炮长1.3米,膛压大、初速高,配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多用途弹。在使用德国最新的DM53穿甲弹情况下,可在2000米处穿透800毫米厚的钢装甲板。这也意味着采用这种新型火炮的K2坦克,在火力上将超越日本90坦克,和“勒克莱尔”、“豹”2A6的攻击水平相当。

  韩国也一直在为K1Al和K2坦克开发新型穿甲弹,现在已开发的是一种120毫米新型钨芯穿甲弹,型号为K276,尺寸参数与DM53穿甲弹接近,使用M256火炮发射时,可在1000米距离处击穿7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威力虽逊于DM53穿甲弹,但已超过美军早期贫铀弹的水平。作为补充,韩国还开发了K277多用途弹,用于攻击各种防御工事。除了各种坦克炮弹以外,K2还准备采用炮射导弹系统。炮射导弹采用毫米波雷达制导,能有效攻击装甲车辆薄弱的顶部和隐藏在遮蔽物后面的目标。特别是该炮射导弹能够对空中的直升飞机目标给予致命打击。

  K2坦克采用自动装弹机,战斗射速至少能达到6发/分。一旦装弹机出现故障,炮长可方便地操作排除,或进行人工装填。从射速上来看,K2的射速可以达到“勒克莱尔”的水平,这比韩军现役最先进的K1Al拥有的4发/分的速度无疑是个巨大的进步。从载弹量来看,K2主炮的弹药基数从K1AI的32发增加到40发,大大增强了持续作战能力。

  K2坦克上安装了第三代坦克最先进的火控系统,主要由数字式弹道计算机、瞄准系统、传感器和伺服机构等组成,具有不论在静止/行进间打击静止/活动目标的能力及夜间作战能力。火控弹道计算机为加拿大计算机设备公司生产的16位数字式电子计算机,对各种传感器得到的数据进行处理。

  炮长瞄准镜是休斯公司生产的,与M1AI坦克相同,内装有激光测距仪和热成像夜视仪。瞄准镜为双向稳定式,在海湾战争中已经过考验,证明具有很强的夜间战斗能力和行进间射击能力。热成像瞄准镜为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的产品,采用了性能更好的热成像仪、二氧化碳型激光测距仪和双向稳定的主瞄准镜。该瞄准境采用了广角双目式,从而增大了视场,提高了图像的清晰度。辅助瞄准镜是l具8×望远镜,与主炮并列安装。车长瞄准镜为独立式周视潜望镜。此瞄准镜采用了由韩国研制的新型车长瞄准镜型,不与炮塔随动,可独立于炮长瞄准镜使用,车长在射击中可实施全周观察,一旦发现新的威胁目标,可超越炮长操作,通过一个按扭就可使主炮实施跟踪瞄准射击。采用垂直向和水平向的双向稳定器,放大倍率可变换为3倍或10倍。K2的炮长热成像瞄准镜和车长独立潜望式瞄准镜是从KIAl上发展出来的,由于KIAI上的炮长热成像瞄准镜和车长独立潜望式瞄准镜是从美国M1A2坦克上发展而来的,故而有人说,KlA1坦克的火控系统是比MlAl更先进的火控系统,而在此基础上开发的K2火控系统无疑具有更高的性能。

  K2坦克首次安装了车际信息系统和旅级部队战斗指挥系统。指挥机关随时能掌握每辆坦克的动态,而每辆坦克又能实时传送己方、敌方坦克的位置和行动数据,在车长的显示器上,能看到敌友各方的配置和行动。

  从整体方面来看,K2的火控系统更为优良,特别是安装了车际信息系统和旅级部队战斗指挥系统之后,在整体作战时,能发挥出更大的作战优势。因此,就全面攻击力来讲,K2完胜对手。

  机动能力

  T一90的动力系统为一台617.4千瓦V一84MS型四冲程涡轮增压多燃料柴油机,由于自重为46.5吨,使得T一90的单位功率仅为13千瓦/吨。虽然单位功率较低,但T一90的机动性还是相当好,在中东地区的试验中,在每天超过40度的高温环境和含尘量很高的沙漠上行驶450公里,平均越野速度达40公里以上,没有半点故障发生。

  K2现在试制样车采用的是输出功率1103千瓦的德国制MTU柴油机和伦克公司的带5个前进档和3个倒档的自动传动装置以及本国生产的全液压气动悬挂系统,批量生产型将采用斗山公司生产的1103千瓦发动机。由于动力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拆装方便,耗油率低、占用空间小,未来改进余地大,使得K2受益不小。55吨重的K2居然也有着最大行驶速度70公里/时,涉水深4.1米的机动水平。因此在机动能力方面,K2更胜一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