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研制新型海战武器建战略机动舰队对抗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8:13 世界新闻报
韩国研制新型海战武器建战略机动舰队对抗日本
    资料图:韩国KDX-3级“世宗大王”号导弹驱逐舰比日本最新型“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系统更强大。图为韩国KDX-3级导弹驱逐舰想象图

韩国研制新型海战武器建战略机动舰队对抗日本
资料图:进行海试的日本“爱宕”号宙斯盾驱逐舰

  近期在新加坡举行的2007年度亚洲国际海上防务展览暨论坛传出消息称,未来10年内亚太国家在海军建设方面的投入费用将超过美国和欧洲国家,成为世界上海军装备采购最大的市场。而在这其中,韩国海军建设的大步跨越尤其引人瞩目。

  韩“宙斯盾”驱逐舰比日本的强大

  据报道,韩国海军首艘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导弹驱逐舰将于本月末下水,韩国因此成为继美国、日本、西班牙、挪威后世界上第5个拥有“宙斯盾”驱逐舰的国家。该舰被命名为“世宗大王”号,是韩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KDX驱逐舰的首舰。韩国媒体报道说,“世宗大王”号比今年3月实战部署的日本最新型“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系统更强大,具有除美国之外世界最强的性能。

  韩《朝鲜日报》透露说,“世宗大王”号比美国主力宙斯盾驱逐舰——“阿利·伯克”级还要大10%,也大于日本“爱宕”级驱逐舰。它打击能力出众,装备有128枚巡航导弹,要比美国和日本的驱逐舰多出32枚。

  据悉,“世宗大王”号的最大优势在于由强大的SPY-1D(V5)雷达和各种导弹以及机关炮构筑了三重防空网。首先,固定在舰体四面、全面覆盖360度的“宙斯盾”雷达最远可在1000公里处同时搜索、追踪约900架飞机。该雷达还有追踪、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

  发现来犯的空中目标后,“标准-2”舰空导弹可对最远170公里外的目标实施打击。若没有拦截成功,则使用“拉姆”导弹进行第二波拦截,在最远9.6公里处应对来犯之敌。最后,舰载机关炮可发射密集阵式弹幕,形成近距离强防护网。

  此外,“世宗大王”号还拥有其他国家“宙斯盾”驱逐舰所不具备的秘密武器,即韩国自行研发的32枚“天龙”舰对地巡航导弹以及12枚针对潜水艇的国产反潜导弹“红鲨鱼”。

  与此同时,韩国建造的又一艘新型常规潜艇将于6月初下水。据韩国国防部国防采办局介绍,这艘柴电动力潜艇的排水量达到1800吨,命名为“郑地”号。郑地是高丽王朝的一位著名军事将领,曾在对日本海军的作战中取得一系列重要军事胜利。

  “郑地”号是韩国著名的214型潜艇的第二艘。该型潜艇隐形性能优异,而且使用了现代的“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系统,潜航时间大大延长,堪比小型核潜艇。

  2020年建成战略机动舰队

  上世纪90年代后,韩海军不断研发新型水面和水下作战舰艇,并向大型化、高速化和导弹化方向发展,加快了由“沿岸防御”向“远洋防御”转变。

  实际上,近期将下水的舰艇仅仅是韩国海军现代化努力的一部分。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韩国海军已经相继拥有了3艘第一代和6艘第二代KDX驱逐舰,并依托德国的209型潜艇建造了9艘“张保皋”级潜艇。而最能体现韩国海军未来建设方向的则是本月刚刚亮相的1.4万吨级的“独岛”号大型登陆舰。有分析人士指出,“独岛”号由于其吨位比西班牙为泰国皇家海军建造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还要大,具备像

航空母舰一样的大型飞行甲板,可搭载海军型“联合攻击战斗机”,因而为事实上的轻型航母。

  据透露,未来韩军方计划在2020年建成战略机动舰队。机动舰队将由6艘7000吨级“宙斯盾”驱逐舰、12艘5000吨级韩国型驱逐舰(KDX-Ⅱ)和2艘两栖登陆舰组成。同时,韩军方还决定从2012年开始,再建造6艘214级潜艇,到2020年,达到拥有18艘潜艇的规模。此外,韩国海军还正在推动建造3艘比214级更大、更强的3000吨级下一代潜艇的计划。

  强化海军意在日本

  韩国加强海军建设,除了出于保护海上石油生命线、推进“自主国防”的需要外,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抗日本海上力量的扩张。

  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各种新型水面舰艇和潜艇不断面世入役,尤其是装有“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和“爱宕”级驱逐舰对韩国海军震动很大,因而韩国极不希望在这方面与日本之间的差距拉得过大。进入21世纪,日本与韩国在独岛归属、海域划界、油气资源争端等海洋权益问题上龃龉和纠纷不断,所以海上力量就常常成为双方在这些领域内相互角力的重要筹码。虽然两国在美国的制约下,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对韩国而言,如果缺乏可以同日本进行抗衡的海上力量,就失去了与日本进行谈判的对等地位。(特约记者 章卓)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