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航险些因抹布铆钉造成飞行事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9:08 解放军报
中国陆航险些因抹布铆钉造成飞行事故(组图)
资料图:中国陆航小羚羊直升机

  郭同斌 王荣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敬波

  飞行安全,一个世界性难题

  年初,美军一驾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因机械故障而坠毁,1人失踪2人死亡。4月初,境外某地区一次军事演习中,一驾军用直升机不幸坠毁,机上4人无一生还……据有关资料显示,世界每年发生数百起飞行事故,飞行安全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离地三尺,人命关天。”总参陆航部马湘生部长这样评价陆航飞行面临的风险。总参陆航某飞行训练团从组建之日起,就把安全飞行训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人人抓安全、事事有人抓’的良好局面,创造了连续安全飞行52年无事故的纪录。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小事与大事——飞行训练无小事

  [典型事例]

  一块抹布与3个小时飞行时间

  7月中旬,总参陆航某飞行训练团开始新课目飞行训练。停机坪上,传来震耳欲聋的

发动机轰鸣声,8架橘红色教练直升机正蓄势待发。

  这时,25号直升机地勤机械员陈爱明在清点工具箱物品时突然发现:3号抹布不见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坐镇塔台的团领导当即下达了停飞命令:找不到抹布,所有直升机都不能放飞。

  “何必为一块小抹布兴师动众?”有人说,团队飞行训练任务这么重,因为一小块抹布而耽误半天飞行训练时间,实在不值得。跟班训练的团领导认为:抹布丢了虽说是件小事,可一旦抹布遗留在发动机内而引发机械故障,就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大事。

  “飞行训练无小事!”全部机组成员和机务保障人员顶着烈日,翻箱倒柜排查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不远处的草丛中找到了抹布。

  一颗铆钉与一次停飞整改

  一天下午,总参陆航某飞行训练团机械员刘志军在做飞行后检查时发现,36号直升机尾梁处的一颗铆钉不翼而飞,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最后,刘志军和中队长李春杰经过仔细查找,终于在一处机械结合部的缝隙中找到了那颗已严重变形的铆钉,并查明故障原因:是尾梁上铆钉位置背面一条长达4.5厘米的裂纹所致。如果不及时发现,一旦直升机飞上天,后果不堪设想。

  团装备部门立即对全团所有同型直升机进行了一次普查,结果发现还有3架直升机存在故障隐患。团党委果断作出了全面停飞整顿的决定,并上报有关部门和厂家。

  随即,一场围绕某型国产直升机质量大整改全面展开。全团官兵与专家共同努力,不仅解决了该型直升机设计中的问题,还完善了飞行训练大纲和维护保养规程,直升机再也没有出现此类事故隐患。

  [经验启示]常言道:“祸患常积于忽微。”这个团领导之所以对一小块抹布、一颗铆钉如此兴师动众,就是缘于他们坚持“飞行训练无小事”,把飞行安全看得重如

泰山。多年来,他们就是这样始终坚持从点滴做起,着力培养官兵的高度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确保安全飞行52年无事故。

  特殊人与特殊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典型事例]

  特级飞行员“回炉”与飞行技术合格“上岗证”

  去年8月,一名飞过4种复杂气象课目的特级飞行教员因为飞行间断时间过长,夜航悬停起落这个基础飞行动作不是很稳定。团领导果断决定:取消他的夜航飞行资格,安排昼间课目补课。

  飞行大队领导多次找到团政委吴东记担保:这名教员是特级飞行员,平时技术很过硬,只因间断飞行时间稍长才出现操作生疏,现在飞行任务重就不用补课了。

  “飞行训练没有特殊人,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团领导的坚持下,这名特级飞行员认真补课,从基础课目开始飞起,直到把悬停起落动作练得非常熟练后,才取得带飞“上岗证”。

  一人作风不实受处分与78人立功受奖

  2004年11月,该团在组织飞行训练时发生了一起液压系统漏油事故征候。团装备部门反映,事故征候是一个螺帽松动引起的。在事故征候调查组到达前,螺帽被一名机务中队长拧紧过,他在调查中还有意隐瞒自己的行为。

  “作风不实是机务工作大忌,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不管是谁,一定要按规定处理。”团党委研究后决定,对这名干部作出处理。同时,团里还大兴求实之风,先后有78名官兵因及时发现故障立功受奖。

  [经验启示]制度是经验的总结,是教训的凝集,是预防事故的屏障。该团严格坚持各项制度,定期组织官兵查找落实规章制度漏洞,坚持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当事人不警醒不放过,确保了规章制度的严格落实。

  老经验与新办法——按科学规律办事

  [典型事例]

  一场大雾降临与飞行临界点

  一天下午,总参陆航某团进行改装训练攻坚阶段最后一场训练。此时天公却不作美,转眼间天气处于飞行临界点。

  究竟飞还是不飞呢?有的飞行教员认为:团队搞了这么多年飞行教学训练和保障,有着丰富的经验,不必因为天气而影响改装训练进度。

  飞行指挥员和跟班团领导进行飞行训练安全风险评估分析后,果断做出了停飞决定。直升机刚一着陆,大雾就盖了过来,能见度仅有数十米。飞行员们无不心头一惊:倘若当时盲目坚持飞行,后果不堪设想。

  一项“念单”制度与52年飞行安全

  7月6日,总参陆航学院某训练基地张根立主任下团带飞训练。这位有着30多年飞行经验的特级飞行员,也像刚刚接触直升机的新飞行员一样,严格按团里规定从空中机械师“念单”程序开始,按部就班地开始做着飞行准备。

  “念单”是一项开飞前的准备工作。通过对照念单卡片上的项目逐项检查,避免因人为差错而造成安全隐患。这项简单的老办法雷打不动地坚持了整整52个年头。不管是有数十年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还是刚上机的新学员都无一例外地严格执行,有效地杜绝了“人为差错”。

  [经验启示]面对飞行这项技术复杂的高危职业,只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才能真正确保万无一失。他们结合单位实际先后制定了20余项制度规定,筑起防事故堤坝,确保了飞行训练安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