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新五国军演有意打造亚洲版北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9:32 北京日报
美日印澳新五国军演有意打造亚洲版北约(组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战力强大

  从4日开始,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5国海军,将在孟加拉湾进行为期5天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美日可能借助军演攻关,乘机打造亚洲版北约。

  A.演习代号“马拉巴尔07”美13艘舰船参演创纪录

  本次演习代号为“马拉巴尔07”,美国创纪录地派出了13艘舰船参加演习,其中包括“尼米兹”号航母、“小鹰”号航母、“芝加哥”号核动力潜艇、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6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印度则派出了7艘军舰,包括惟一的一艘“维拉特”号航母。印空军“美洲虎”战机、印度海军“海鹞”垂直起降战机及“维拉特”号航母上的“海王”直升机,也都将参加这次演习。日本与新加坡分别派出了两艘驱逐舰与一艘护卫舰,澳大利亚派出了一艘护卫舰与一艘油轮。

  演习主角仍是印美两国。它们从1993年开始每年都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旨在加强参演舰队之间的相互协调能力,将包括进攻与防守任务、水面战与潜艇战、海上封锁及打击海盗等海上恐怖主义的行动。左上压题照片:美海军陆战队员向印度官兵展示榴弹发射器。

  B.印安全顾问提议亚洲版北约日本首相提出战略同盟构想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亚洲版北约”的构思最早由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纳拉帕特教授提出。2002年美国五角大楼和印度对等机构举行研讨会,纳拉帕特主张建立以美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安全体系,提议该体系仿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称为北美—亚洲条约组织(NAATO)。

  根据纳拉帕特的勾画,这个新安全体系起主导作用的是美国,还应包括印度、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菲律宾、韩国,以及诸如科威特、阿曼、巴林和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

  五角大楼则亲自牵头拉拢亚洲国家参与。美国意图建立亚洲版北约有两层含义:军事上希望提高其亚洲盟国的军事力量,以便协助美国实现其控制亚洲的战略;政治层面是希望按其意志建立安全构架,美国、日本和印度在这个构架中发挥核心作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06年出版的著作《走向美丽之国》中,就提出了在亚太地区组建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四国战略同盟的构想,如今日本和澳大利亚已联盟,通过签署安保宣言,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形成“集团化”,有可能演变成亚洲版的北约。日本首相还提出为印度的经济发展提供援助,并为确保印度洋海上运输安全提供合作。

  C.美向印增售F-35战斗机给印度非北约盟友待遇

  2006年3月,印美签署核合作协议,使印美关系取得质的突破。美国还决定与印度加强国防、太空、导弹防御等领域的合作,联合生产武器;美国已解除了对印出口敏感军事技术的禁令,给予印度非北约盟友待遇。日前,在美国向印度出售新型武器的名单中增添了一个新的项目——第五代F-35型联合攻击战斗机。F-35的任务是要取代美军现役战斗机,有望主导今后几十年美国战斗机出口,并成为盟国空军的主要战机。

  今年6月2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讲话中劝印度放弃“不结盟的陈旧思维”,加入美国主导的民主国家联盟。然而,印度外长慕克吉说,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不结盟运动在当代仍具现实意义,在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尤其在著名的南南合作方面正发挥着作用。右上图:日本新下水的护卫舰实为准航母。(王石)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