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9月拟主持美日澳新印五国大规模海上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0:51 新华网
印度9月拟主持美日澳新印五国大规模海上演习
资料图:印度海军从英国购买的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

  新华网专稿:据俄新社援引印度国防部官员披露的消息报道,今年9月印度将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在孟加拉湾举行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

  这次名为“马拉巴尔-2007”的演习为期5天,将有20艘军舰参加,其中包括美国“小鹰”号和“尼米兹”号航母。“尼米兹”号两周前访问了印南部港口金奈,但遭到当地政党和穆斯林团体的抵制。印度方面将派“维拉特”号航母参加演习。

  印度报业托拉斯13日发自新德里的消息说,演习将由印度主持。同日,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发表声明对当局在“未经公开听证和解释”的情况下巩固与美国的战略合作表示不满。

  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此发表评论说,印度今年9月将在其附近水域主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演习,此举又一次引发了人们的猜测,认为令人联想到类似“亚洲北约”的一个针对中国的军事联盟正在形成之中。目前正在新德里访问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布伦丹·纳尔逊则称,参与9月演习的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五国无意成立军事战略同盟。

  《印度教徒报》日前也援引新德里的一些高级安全官员披露的消息报道,上月,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就拟议中的演习举行的会谈引起了中国的不安,于是它向与会四国发出正式的外交信息,要求它们说明会谈的目的,尽管印度和澳大利亚都保证,安全及防务问题不在会谈的议程里。

  在6月举行的会谈结束后,印度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有意不给外界造成拉帮结伙对付他们(中国)的印象。我认为当前没有哪个国家想这样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