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0式7.62毫米通用机枪至今仍大量出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8:43 少年科学画报-名枪
中国80式7.62毫米通用机枪至今仍大量出口(图)
资料图:中国80式7.62毫米通用机枪

中国80式7.62毫米通用机枪至今仍大量出口(图)
PK-PKM系列通用机枪

  中国出口的枪械精品——80式7.62毫米通用机枪

  结构上汲取中外名枪之长 至今仍大量出口

  1979年2月中旬,我军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从广西、云南边境地区发动了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在历时近1个月的战斗中,不但给越军以沉重的打击,还缴获了大量的武器装备。这些武器很多是苏联援助给越南的,战后我国的相关部门对这些武器进行了对比试验和研究,对我国轻武器装备的后来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除仿制成功并装备部队的85式狙击步枪外,我国还仿制成功了1980年式7.62毫米通用机枪,简称80式机枪。

  舶来的精品

  80式机枪的原型是前苏联PKMC7.62毫米机枪,1979年开始仿制,1980年通过设计定型,1983年通过生产定型。PKMC7.62毫米机枪由著名枪械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设计,是PKC机枪的改进型。1961年经过与尼克金-沙科洛夫设计的机枪进行一番比拼之后,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PK机枪以其良好的可靠性和低廉的成本赢得了最终的胜利,被苏军正是列装。PK指其轻机枪状态,配用三脚架后称为PKC。1969年,卡拉什尼科夫在PK机枪的基础上推出了改进型PKM。PKM机枪的枪管较轻,没有凹槽,枪托底板上有翻转式支肩板。PKMC指配用三脚架的名称。

  PK/PKM是前苏联历史上第一支通用机枪。通用机枪指枪身用两脚架支撑可作轻机枪使用,用枪架支撑可作重机枪使用的机枪,亦称轻重两用机枪。由于通用机枪可做轻、重机枪使用,同一枪身同一弹药,机动性好且具有足够的威力,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率先装备MG42通用机枪的德军让盟军吃了不少苦头,在《战火兄弟连》影片中可以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通用机枪发展很快,比较知名的有美国的M60通用机枪、苏联的PKM/PKMC两用机枪、比利时MAG通用机枪等。我国在1967年也研制成功了67式通用机枪,并被大量装备。

  PKM/PKMC机枪发射7.62毫米M1908式凸缘式枪弹,我国仿制的80式机枪则发射53式7.62毫米普通弹、曳光弹、燃烧弹、穿甲燃烧弹。

  80式机枪完全继承了AK步枪结构简单、动作可靠的优良传统,容易分解、容易擦拭,弹链进出口和抛壳口具有防尘盖,这些防尘盖平时始终处于防尘状态,只有机构运动过程中才会打开,在浸水、泥沙等环境的试验中表现也非常可靠。80式机枪的总体布局协调紧凑,部件匹配合理,线型流畅,几种机枪摆放在一起,唯有80式通用机枪受到好评最多。

  80式机枪仿制成功后,在成都军区步校队与67式机枪进行了全面对比试验。结论是,80式机枪的射击精度、寿命完全能满足战术、技术使用要求,优于67式机枪。随后,与67-1式机枪在全国几大军区同时作性能对比试验,绝大多数人认为,80式通用机枪性能明显优于67-1式。但是由于考虑到装备的继承性等问题,我军最终并未正式列装80式通用机枪,而是装备了在67-1式机枪基础上改进的67-2式机枪。

  墙里开花墙外香,尽管80式机枪并未被我军正式列装,但是在外贸市场上,却迎来了新的生命。由于80式机枪物美价廉,受到很多国家的欢迎,至今仍在大量出口。

  性能解析

  80式机枪口径为7.62毫米,全长1192毫米,总重12.6千克(枪身重7.9千克,枪架重4.7千克),轻于67-2式的15.5千克,初速825米/秒,理论射速750发/分,战斗射速250发/分。平时使用时以重机枪为主,有效射程1000米,作轻机枪使用时,有效射程800米,必要时还可实施对空射击,高射最大仰角72°。每挺枪配备200发弹链4条、弹盒4个,100发弹链2条、小弹盒2个,枪管2根。

  80式机枪(PKMC机枪)采用气推式活塞长后坐自动方式,在结构上汲取众家之长。其枪机系统取自AK的回转闭锁枪机;枪口装置取自美M60通用机枪;二次供弹结构及枪管更换方法取自苏СГМ重机枪;拨弹机构取自捷克Vz52轻机枪并有所改进;三脚架是在利昂尼特·斯特柏洛夫设计的三脚架基础上改进来的。

  80式机枪采用机头回转式闭锁机构。击发后,在火药气体作用下,弹丸向前运动,当弹丸越过导气孔时,一部分火药气体经导气孔进入气室,冲击活塞及相连的枪机框向后运动。枪机框上的击铁随之向后,击针缩入枪机内,在枪机定型突笋和枪机框定型槽的相互作用下,枪机回转,实现开锁,此后、枪机框与枪机一起继续惯性后退,在后退过程中,完成取弹、抽壳、抛壳等动作,同时枪机框压缩复进簧。

  枪机框后退到位后,若不被阻铁挂住,则在复进簧的作用下复进。枪机框定位槽后平面推动机头定型突笋的后平面向前运动。运动到一定位置时机匣上的预转斜面与机头上的预转斜面相碰撞,迫使机头开始向右转动,从而使机头定型突笋后平面与枪机框定位槽后平面脱离,沿枪机框的闭锁螺旋面向右转动,进入枪管节套中的闭锁卡槽,实现闭锁。随后,枪机框继续向前运动,并带动击针向前打击枪弹底火。

  80式机枪采用弹链供弹,后退时输弹,双程供弹。取弹钩位于枪机框上方,当枪机框开始向后运动时,取弹钩开始从弹链中抽取枪弹,并向后拉。与此同时,枪机框上的供弹螺旋面推动拨弹臂上的滚轮,使拨弹臂向左转动,拨弹齿带动弹链向中心运动。枪机框继续后退时,受弹器盖上的压弹挺在簧力作用下使枪弹向枪膛轴线运动。当弹底缘与弹膛轴线同一角度时,受弹器盖上的挡弹片曲面对弹底缘作用,使枪弹脱离取弹钩进入受弹器座的进弹槽内。枪机框复进时,机头推枪弹底缘,枪弹在受弹器座引导槽作用下按进弹路线进入弹膛。

  80式机枪的拨弹机构为单程输弹式,曲拐形的拨弹臂装于机匣内,拨弹臂左下端的滚轮与枪机框左侧的曲线槽扣合,其上的突起则与枪机框右侧的导棱扣合,形成回转轴心。枪机框后坐时,拨弹臂在枪机框下面的部分从左向右运动,而在枪机框上面的部分则向左运动并同时抬起。在整个运动过程中,拨弹臂顶端的拨弹齿将弹链的枪弹拨至拨弹板上,装在受弹器盖上的弹性阻弹齿便抓住枪弹,使其定位,从而实现枪弹由右向左的进弹过程。

  80式机枪的抛壳口、输弹口及弹链出口都有防尘盖。枪弹在碰抛壳挺前,枪机框左侧凸起顶杆打开机匣上抛壳口处的防尘盖,准备抛壳,抛壳后,防尘盖自行关闭。在枪机框向后运动时,弹链出口的防尘盖也即随之开启。

  80式机枪为放气式气体调节装置,枪机框后退所需能量的大小靠放气量的多少来调整。调节器两侧不对称地分布着一个直径3.5毫米的圆孔和一个宽度为 3.5毫米的长孔。当调节器位于1号位置时,此两孔与导气箍两侧的圆孔相对,两侧排气,使枪机框获得后退能量为最小。调节器位于2号位置时,只有一个孔相对,只有一孔放气,使枪机框后退能量增大。3号位置时,调节器将导气箍两个孔都封闭,不排气,能量最大。

  调节时,只须一颗枪弹或弹壳即可进行,勤务使用很方便。但放气不对称时,会影响机枪的射击精度。

  80式机枪的击发机构为平移击锤式击发机构,利用复进簧推动枪机框打击击针。发射机构由扳机、阻铁、阻铁簧、保险、扳机轴、限制销、限制销簧组成,这些零件均装在发射机座上。

  保险机构为强制保险。当保险处于击发位置时,阻铁在簧力作用下上抬,与枪机框的扣合高度不小于2毫米。当扣动扳机,下压阻铁,解脱枪机框时。当保险处于保险位置时,阻铁被强制上抬,保证扣动扳机也不能解脱枪机框。当枪机框在前方位置时进行保险,枪机框后端面与扳机上的前保险齿之间接触高度大于2毫米,避免拉枪机框时与阻铁相卡死造成故障或损坏零件。

  80式机枪的机械瞄具由弧形表尺和圆柱准星组成。表尺及表尺座装在受弹机盖上。表尺板上的照门缺口为长方形,宽1.3毫米。表尺板上刻有横向分划,每格2密位,可在100m—1500m距离上进行调整。准星由准

星座,准星滑块和准星组成,结构简单,调整最方便,准星滑块与准星座为紧配合,施力以后可以校正瞄准线的偏斜。相比81式、67-2机枪调节都要容易。

  重机枪枪架为轻型弹性架,采用滑动式驻锄。枪架由上架、下架两大部分组成。上、下架是不分离,上架由枪架身、支撑杆、立轴、高低紧定手柄、精瞄机等零、部件组成。通过凸轮夹紧。射击时,全枪向后平移,因此必须抵肩射击。方向限制器为两个薄而有弹性的元件,可在齿板上滑动,限制方向射界。

  下架由三条架杆,齿板、制动手柄、立轴座等组成。三条架杆由薄钢板冲焊而成。横断面近似矩形,变截面,上粗下细,刚度好,重量轻。架杆用端面齿连接,靠碟形弹簧压紧,可调节火线高。三条架杆可以收拢。两后架杆上装有塑料垫板,便于行军时肩扛。架杆上焊有皮带挂钩,长途行军可以背运。右架杆上还焊有弹盒支座,弹盒装在枪架上进行射击可以增加重量,有利于射击精度。由于有两条架杆在后,方向射界内的精度较好。

  为了使用调解方便,80式机枪还设置了精瞄机,通过锥套预先调整到一定的松紧程度,依靠偏心轴转动使支撑架上下移动,达到微调高低和起到自动紧定的作用。

  80式机枪的两脚架在枪管的导气箍处,可前后收折,在使用时,这种配置的两脚架可以提高机枪对各种地形的适应性,对于一些工事和射孔,脚架也可以伸出外面,不影响使用。

  80式机枪的使用非常方便,更换枪管时只需上拉提把即可实现,枪管与枪身的分离。在射击时可以避免因灼热的枪管烫手。枪托兼作附品筒,便于野外进行武器的擦拭和保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