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成莫斯科航展亮点 枭龙战机最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0: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元素成莫斯科航展亮点枭龙战机最受关注
资料图:在莫斯科航展上亮相的中国枭龙战机模型

中国元素成莫斯科航展亮点枭龙战机最受关注
资料图:在莫斯科航展上亮相的中国暗剑无人战机模型

  光明日报莫斯科8月27日电 8月26日,为期6天的俄罗斯“马克斯—2007”第八届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在莫斯科州茹科夫斯基市闭幕。在本届航展上,共有来自39个国家的787家企业参展,其中俄罗斯企业540家,境外企业247家。包括美国波音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法国航空航天工业集团及俄罗斯本国的苏霍伊、米格、图波列夫、伊柳申集团等众多世界著名航空航天企业荟萃本届航展。根据主办方统计,本次展会签约金额为30亿美元,共吸引了60万人参观。据主办方介绍,“中国元素”成为此次莫斯科航展的亮点之一。

  今年恰逢俄罗斯“中国年”,阵容强大的中国展团在国防科工委的组织下首次亮相莫斯科航展。在这个集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科研、生产和外贸主力的展团中,包括了中国五大军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及“中航技”和北航、南航、西工大等航空航天领域的重点高校。本届航展国际馆中的中国展区占地面积最大,超过400平方米。在“中国航空航天”的主题和整体形象之下,中国展区从开展第一天起就以新颖的设计、丰富的展品引起了各国官员、企业、专业观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展览期间,中国航空工业展出了“枭龙”战斗机、“暗剑”无人机、ARJ21支线飞机、H425和直11直升机等一大批军、民用机型。中国航天工业为本届航展带来了中国绕月探测工程、

火星空间环境探测器、新一代大推力运载
火箭
、“东方红4号”卫星平台、“开拓者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等展品。其中,月球探测工程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中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中国在高性能雷达领域的重要成果也出现在展示大厅。展出的YLC—2V雷达是新一代3D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测高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反地物性能好、可靠性强、易于维修等特点,其技术水平达到了当代国际先进水平。来自中国航空航天专业领域的3所重点院校也将其科研产品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此外,代表中俄科技合作成果的项目和部分有意向开展对俄合作的项目也得到了展示。中国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表示:“中国国家展团首次亮相莫斯科航展,既向世界整体展示了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发展水平,也为中国与俄罗斯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在该领域广泛开展合作、进一步增进沟通和了解,共同促进发展提供机遇。”

  中国展区最引人注目的是“枭龙”战斗机。该战斗机能全天候、超视距作战,具有精确武器投放、较强的空对地攻击能力。它是由中国研制的新一代单座、多任务轻型战斗机,适应于21世纪的作战环境,具有高性能、低成本等优点。开幕当天,“枭龙”战斗机训练模拟器就成为参观者眼中的“明星”。美国空军F-16战斗机飞行员杰森·克莱门茨兴致勃勃地在“枭龙”模拟器上操作了5分钟,还告诉身边的围观者说,“感觉不错,主要功能同F—16相比并不逊色!”

  俄总统普京在航展开幕当天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中国展区,对俄中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为中国国家展团签字留念。看到普京在中国展区停留,参展商、记者们将中国展区围了个水泄不通,一些人甚至站在椅子上或桌子上,想看看中国展区到底有什么好东西。普京离开没多久,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也出现在中国展台前。得到此消息的俄记者再次涌入中国展区,将杨利伟围住,提出他们各种感兴趣的问题。热闹的场面,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在中国展区驻足。

  “马克斯—2007”航展期间,俄联邦国家航天局还举行仪式,授予北航校长李未院士“齐奥尔科夫斯基勋章”。别尔米诺夫局长在颁发这个航空航天领域的最高国家荣誉勋章时,高度赞扬俄中航空航天教育和科研合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为共同推动空间技术的发展和俄中友好做出更大的努力。

  每两年举办一届的莫斯科航展规模和影响力在世界航空航天领域不断扩大。对航空航天情有独钟的俄罗斯人告诉记者:“欢迎中国朋友两年后再聚茹科夫斯基,带来更新、更好的航空航天产品。”(记者韩显阳 杨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