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称中国大推力火箭将提高战略打击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8:0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西方称中国大推力火箭将提高战略打击能力(图)
资料图:2006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中国新一代大推力火箭模型

西方称中国大推力火箭将提高战略打击能力(图)
8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亲临中国展台参观中国航空产品 摄影 赵汉臣

航展上的中国展台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赵汉臣

  本报特约记者 聂 齐

  8月26日,为期6天的第八届俄罗斯航展落下了帷幕。据报道,本次航展是俄罗斯16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航展展商总数比上届增加近1/3,其中俄罗斯企业540家,外国企业250家。

  由中国国防科工委组织的中国展团首次在该航展亮相,展出了“枭龙”战机、ARJ支线飞机、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开拓者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等代表中国航空航天发展水平的部分重点技术、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开幕式当天亲自来到中国展台参观,对中国的展品表示了赞赏,并对中俄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普京在中国展台看火箭

  8月21日,俄罗斯第八届航空展在茹科夫斯基市开幕当天,总统普京、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总统办公厅主任索比亚宁,以及部分贵宾,分乘3架米—8直升机,在展区旁的机场降落。参加航展飞行表演的飞机,也正是在此起降。

  由于国家元首亲临现场,因此俄方戒备森严。航展参观者不仅要被核对身份,而且要通过X光安检装置和人工检查等一系列手续,方能进入展览会所在地。

  普京在开幕式上观看了俄罗斯飞机的飞行表演,亲自驾驶了苏霍伊公司的SSJ-100超级客机飞行训练模拟器。此外,他还参观了部分展台,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展团的展区。

  在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陪同下,普京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台。展台内矗立着几个一人多高的火箭模型,其中包括著名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一张悬挂的宣传图片上,简要介绍了中俄将联合探测

火星及“火卫一”的合作计划。普京对于中俄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成果表示肯定,并欣然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

  展台上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将一个“中国结”赠送给普京,并向普京介绍说,这件礼物象征幸福和吉祥。令中国姑娘没有想到的是,普京微笑着接过礼物后,竟主动上前亲吻了她的面颊。这一友好的举动,引得周围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掌声和喝彩声。

  在场的本报记者随后向那位“幸运儿”询问感受如何。她笑着说:“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而俄罗斯《独立报》22日在头版刊登的关于普京参观航展的文章中,也特别提到了上述场景。

  大推力火箭战略价值高

  此次航展上,中国除了展示国人熟悉的“枭龙”战机外,还展出了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开拓者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等航天产品模型。由于中国近年来航天事业成果颇丰,因此航天产品也受到参观者的关注。

  据了解,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具有无毒、无污染、低成本、高可靠的特点,设计上采用了新型发动机、大直径结构、低温循环预冷等多项新技术。该火箭有4个助推器,全箭总长59.5米,起飞重量643吨,起飞推力833.8吨,可组合形成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覆盖1.5~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覆盖1.5~14吨的火箭系列,从而大幅度提高我国航天活动的规模。

  与现有的火箭相比,新一代大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提高了将近3倍,这就意味着,一旦这种大运载火箭研制成功,我国现有的卫星,一次就可以发射3颗。随着探月工程的展开,新一代大运载火箭的研制也被提上了日程。

  西方军事专家在谈到大推力火箭时,特别强调其军事用途。他们指出,一旦大推力运载火箭用于军事,将极大地提高战略打击能力。事实上,美俄等国也一直把大推力火箭作为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俄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的洲际导弹均由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可以打击1万公里远的多个战略目标。

  与美国等一些将空间技术用于军事目的国家不同,中国多次声明,中国研制太空产品和进行太空活动完全是用于和平目的。

  中俄研发新型教练机

  中方参展的还有航空工业第一和第二集团公司等单位。其中,按照“枭龙”战斗机座舱1∶1比例建造的飞行训练模拟器,吸引了不少中外参观者试驾。而外形很酷的无人作战飞机“暗剑”的模型,也成为不少俄罗斯小观众们合影的对象。据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问鸣介绍,“暗剑”是基于“未来战争中飞机将成为武器运载平台”的理念而设计的。

  此外,部分前来采访的俄罗斯记者,对于中国的大飞机项目很感兴趣,频频向中方工作人员询问俄罗斯企业是否有机会参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梁振河说,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进行市场调查。

  而《世界新闻报》记者在采访俄罗斯大型航空企业时,也明显感受到它们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图波列夫公司工作人员索罗金对记者说,该公司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参与中方的项目。

  梁振河还告诉记者,中俄双方日前已达成协议,将共同研发新型初级教练机,预计2008年将生产出教练机样机,2009年上半年实现首飞。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俄罗斯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