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国威军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08:5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军队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国威军威(组图)
资料图:参加上合军演的中方部队

  本报记者 黎萌 陈濛

  中国对外军事交流近年来发展迅速,引起了国内外关注。

  军事交流有三大目标

  中美军事热线将开通

  《世界新闻报》:近年来,中国加强了与他国的军事交流与合作,这样做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于淑杰:中国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经过多年的实践和不懈的努力,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军事外交格局。自2002年起,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参加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近5年来中国军队先后10次对14个受灾国家进行了紧急救灾援助等等。

  中国加强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的基本考虑,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一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安全。冷战结束后,安全综合化趋势增强,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交织。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安全,营造良好的国际大环境,世界各国军队必须紧密携手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入其中。

  二是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信任中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中国军队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个别国家开始对中国说三道四,不断以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军事不透明”等对中国进行施压。因此,通过加强和扩大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我们有机会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是为和平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中国的国防政策是纯防御性的,中国军队永远不会像殖民主义者那样到处侵略扩张。此外,通过采取一系列对外透明措施,如让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参观我军二炮导弹发射指挥中心和南京军区王牌部队,中美海军举行联合演习等,明显增强了两国之间的军事互信。据悉,今年九月中美还将开通军事热线,以避免出现擦枪走火事件和处理突发性危机事件。

  三是为了让中国军队赶上世界各国军队发展的步伐,借鉴外军的先进经验。众所周知,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是人类军事史上范围最大、发展最快、影响最深的一场革命。为适应这场军事变革,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它使我军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难得的战略机遇。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为我们了解外军、学习外军,为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的中国新型军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更广阔的空间。

  向世界显示国威军威

  在交流中学习外军经验

  《世界新闻报》:2000年以来,中国先后5次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或驻华武官观摩我军举行的军演,与11个国家进行了16次联合军事演习,联合军演成为中国军事外交中的最大亮点。从这样的军事演习中,中国军队获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或者经验?

  于淑杰:“请进来,走出去”,是中国军队走向世界、与世界接轨、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做法。2000年以来,中国先后5次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或驻华武官观摩我军举行的军事演习,主要包括摩步旅对野战阵地防御之敌的战斗对抗演习、装甲旅进攻训练演习、装甲师实兵对抗演习、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实兵实弹演习、加强机械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演习等多种类型的演习。通过这种“请进来”的方式,我们向世界显示了我们的国威军威,使友好国家对中国更有信心。

  2001年以来,我军在“请进来”的基础上,开始“走出去”,先后9次派团或观察员赴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观摩其军队组织的训练演习活动,也派团观摩了美、泰等国联合举行的“金色眼镜蛇”演习。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我军官兵能够直观地了解外国的军事理论和实践。

  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参加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以拓宽中国与有关国家务实性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领域。近年来,中国先后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印度、巴基斯坦、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了多次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科目涵盖了反恐、反走私、缉毒、海上搜救等多个非传统安全领域。

  实践证明,互相观摩演习和联合举行军演既是加深军事安全互信的有效举措,也是借鉴外军有益经验的良好途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军队将继续与世界其他国家军队一道,通过举行联合军演和相互观摩演习等多种途径,增进相互了解,推进互信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请拉氏参观二炮部队

  用事实展现军事透明

  《世界新闻报》:当前,中国的军费问题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加强军事交流与合作,是否有利于让中国国防政策的透明性得到加强,从而有助于消除外界的怀疑?

  于淑杰:我想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扩大军事透明度有助于增进战略互信,消除误解和相互猜疑,降低发生冲突的几率。近年来中国军方实行了一系列对外透明措施,如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参观过我军二炮的导弹发射指挥中心,中美海军举行联合演习,这些交流与合作都是前所未有的。

  此次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华,获得参观中国“二炮”的机会,五角大楼将对中国二炮部队所装备的各类弹道导弹性能有新的认识,它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国防力量的自信,而且还显示了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的发展已从战术层次上升到战略层次,其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应对美日的威胁,是对美国发出的一次充满笑容的警告。

  时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基廷在谈及此次访华的感受时说,与中国政府和军队有关官员之间的会谈是坦率和富有建设性意义的。通过会晤,双方对彼此国家的战略计划达成了进一步谅解。

  谈到中国的军费和军事透明度问题,我想做一个说明。中国的军费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在逐年增加,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军费在世界上仍处于较低水平,据美国最新公布的2007财年国防开支的数字看,其总额达到5129亿美元,而中国2007年度的国防开支仅为它的9%。因此,美国其实没有资格对中国军费问题横加指责。

  至于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不时指责中国国防不透明的问题,其实中国按国际惯例把能透明的都已经透明了。军事透明从来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任何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其国防都不是毫无保留地透明,比如各国军队在技术和战术层面的大量东西就普遍保密,中国至少在战略层面是透明的,始终强调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相反,美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战略意图却非常不透明,甚至有意保持“战略模糊”。比如,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调整、美日军事同盟的适用范畴、美国对台政策等问题上,采取的都是模糊战略。同时,美国这样的强国在国防预算、军队规模、武器装备等方面的所谓“透明”,明显带有展示实力、进行威慑的战略目的。(本报记者根据录音整理,有删节)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