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07演兵场中国军队虚心向外军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6:03 新华网
和平使命-2007演兵场中国军队虚心向外军学习
    8月11日,“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6方参演部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共同举行誓师大会。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3日电 (记者白瑞雪、李宣良) 正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训练场为“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厉兵秣马的中国军队,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虚心向外国军队学习。

  自部队进入俄罗斯境内的第一天起,中方导演部就向中国参演官兵提出了学习外军的要求。“国家和军队不论大小,都有自己的优势。”中方副总导演钱利华少将说,“我们抱着虚心的态度,来这里向外军学习。”

  在上海合作组织第一次全体成员国参加的这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位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训练场聚集了来自6国的数百名军官和总数达4000人的作战部队。

  作战单元的协同配合,精心修饰的军人仪表,高度规范的营区管理……外国军队的闪光之处,常常出现在中国参演部队的每日总结中。即使是在媒体记者面前,中方导演部指挥员也毫不讳言中方部队存在的不足。

  “参加这次演习的很多部队有丰富的反恐作战经验,部队的正规化水平也很高。”钱利华认为,各国部队在作战理论、战术思想、部队管理、军人素养等方面,都有值得中国军人学习的地方。

  从联合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到参演部队,从各国部队并肩作战的实兵演练场到朝夕共处的野营村,中国官兵近距离地观察着他国军人。

  中方导演部指挥组成员孙秀和大校说,俄罗斯军官制订计划、执行计划都非常严谨,一旦作出决定,不会轻易改变。

  来自陆军战斗群的李德江少校,则对塔吉克斯坦空降兵的战斗精神印象深刻。“他们训练时如猛虎下山,个个都有股无所畏惧的气势。”

  “向外军学习”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鲁传刚大校告诉记者,在6方共同制订实兵实施计划时,俄军图表注记的方式简洁而又一目了然,给了中方很大启发。

  “说改就改,我们立即把过去的表格式改成了俄方的图表式。”鲁传刚说,“一叠计划表变成了一张纸,借鉴的就是俄军军事统筹的方法。”

  鲁传刚认为,看到外军所长并为我所用,体现了中国军队自信与开放的心态。

  歼击轰炸机、武装直升机、轮式装甲车、轮式步战车……这次演习中,中方部队大量使用了国产的新型陆空装备。演习紧贴实战和部队训练,设置的一些课目具有较大难度。

  “练为战,我们对演习的态度一点儿也不保守。”鲁传刚说。

  中方导演部在俄运行以来,包括联合战役指挥部在内的各部门全方位向媒体开放,数百名中外记者走进了中方参演部队营地。

  “自信源自开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薛翔说,近年来,通过越来越频繁、深入的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中国军队更全面地认识了外面的世界,也让世界更加了解了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

  高层互访、防务磋商、联合军演、人员交流……中国军事外交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自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与外军先后举行了17次联合

军事演习,并多次邀请外军军事观察员和驻华武官走进解放军的演兵场。(完)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