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军将成攻击地面太空目标两栖作战力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9:34 中国青年报
天军将成攻击地面太空目标两栖作战力量(组图)
资料图: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开发的X-20“代纳索”载人航天轰炸机

  耿海军

  近年来,随着军用航天技术的日益成熟,世界一些军事强国竞相将军事触角伸向太空,使太空成为继陆、海、空三维战场后的又一个崭新的战场。展望未来,一种以宇宙空间为主要战场,以军用航天器为主要作战力量,以夺取空间控制权为主要目的的新的作战样式——“天战”登上战争舞台,可以说是指日可待了。

  “天军”崭露头角

  太空战场的开辟和建立,特别是天基作战平台和天基武器系统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催生一支崭新的军种——“天军”。早在20多年前,以美国和苏联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国家,就在积极探讨建立天军的可能性和途径。

  20世纪60年代初期,美国将原来主要用于对付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北美防空司令部,扩展成为以对付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为主的防空防天系统,其作战区域由大气层扩展到外层空间,使空间监视、战略预警和攻击判定成为其主要任务。苏联也成立了空间防御司令部。这些组织机构的出现,可以看作是“天军”诞生的雏形。

  20世纪80年代以后,天军的筹建活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美国和苏联不仅组建了军事航天司令部,而且相继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天军”。如美国目前已拥有一个航天师、5架

航天飞机和近百名航天员。而苏联也拥有数百名专门担负反导、防天任务的高级“航天士兵”。

  从发展趋势上看,“天军”将成为未来太空战场的主力军,并可在夺取“制天权”的战争中发挥以下作用。

  首先,“天军”可以遂行侦察、预警任务。军用卫星在太空执行侦察、预警等军事活动,只能机械地执行规定的程序,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利用太空部队遂行侦察、探测等任务,则可根据太空战场的实际,随机分析判断情况,并适时进行处置。显然,利用太空部队执行太空侦察、探测、预警等作战任务,有着更大的优势。

  其次,“天军”可以用来摧毁军用卫星、太空基地。军用卫星作为军队在太空中的“眼睛”、“耳朵”,对部队的军事行动有着巨大的支援作用。特别是以空间站和天基武器系统组成的作战平台,是太空作战赖以依托的“制高点”。夺取太空战场的主动权,必须首先着眼于摧毁对方的军用卫星和太空基地。而完成这一任务,太空部队具有绝对的优势。

  另外,“天军”能够攻击地面军事目标。太空战场的重要使命是服务于地面战场,为地面作战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由于太空部队能居高临下控制地面战场,特别是能准确控制和打击地面战场上的军事目标,对于推进地面战场的作战进程,取得作战胜利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此,未来太空战场,太空部队将成为运用太空武器装备对地面、海上和空中军事目标直接进行打击和破坏的主力。

  此外,太空部队还将担负指挥、通信、导航以及搜集气象资料等多种军事任务。美国航天部队的一位将军曾说过,未来的太空部队,将同时承担太空战场和地面战场的双重作战任务。因此,太空部队将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两栖”作战力量。

  太空“杀手”密布

  军用卫星在为己方军事行动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使对方看到了其巨大的潜在威胁。因此,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苏联等军事强国一直致力于“以导反星”、“以星反星”和“以能反星”等反卫星武器的研制,并把其作为控制太空、夺取制天权的重要武器装备。反卫星武器形形色色,但从其杀伤机理看,目前已经研制和正在研制的反卫星武器主要分为4种类型:

  核导弹反卫星武器。利用核弹头在目标航天器附近爆炸产生强烈的热辐射、核辐射和电磁脉冲效应,将航天器结构部件与电子设备毁坏,或使其丧失工作能力。它的作用距离远,杀伤半径大,在武器本身的制导精度较差的情况下仍能破坏目标。但核导弹反卫星武器的缺点是准确度低,附加破坏效应大,容易给己方卫星造成威胁,而且一旦使用,有引发核大战的危险。

  动能反卫星武器。动能反卫星武器依靠高速运动物体的动量破坏目标,通常利用火箭推进的方式把弹头加到很高的速度,并使它与目标航天器直接碰撞将其击毁。同时,也可以通过弹头携带的高能炸药爆破装置在目标附近爆炸,产生密集的金属碎片或散弹击毁目标。采用这种杀伤手段的反卫星武器要求高度精密的制导技术,例如美国曾经研制的F-15飞机发射的反卫星导弹就能直接命中目标。

  定向能反卫星武器。定向能反卫星武器通过发射高能激光束、粒子束、微波束,直接照射与破坏目标。通常把采用这几种射束的武器分别称为高能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与微波武器。利用定向能杀伤手段摧毁空间目标具有重复使用、速度快、攻击区域广等优点,但技术难度较大,易受天气影响,毁伤目标的效果难以评估。

  反卫星卫星。反卫星卫星是一种带爆破装置的卫星,它在与目标卫星相同的轨道上,利用自身携带的雷达红外寻的探测与跟踪目标,然后靠近到目标卫星数十米范围之内,将载有高能炸药的卫星战斗部引爆,产生大量碎片,将目标击毁。目前,美国陆军和空军都在加紧研制反卫星武器。

  “天战”并不遥远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和苏联太空争霸了几十年,逐渐将陆海空战场扩展到外层空间,使战争的“时空观”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太空战场上的军事活动不受地球、国界、天候等因素的影响,作战的双方可以在轨道机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采取全方位的作战行动,这就使作战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灵活度和协调性。

  特别是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位于太空战场上的各种侦察、预警、通信卫星,将作为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的核心部件,成为对方首先攻击的目标。作战双方为获得陆海空立体战场上的主动权,必将首先抢占太空战场这一“制高点”。

  世界上一些军事大国,为了满足其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的需要,决不会放弃对太空战场的争夺。特别是随着高新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军队增兵太空,争夺太空的能力极大地提高,实施太空作战已非难事。因此,未来在太空战场上的争夺,将会突破以往单纯在技术兵器方面的较量,而重点运用太空部队,采取太空破袭、太空突击、太空封锁等战法,在广阔的外层空间进行军事大较量。届时,一场前所未有的太空大战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战争的舞台。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