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反卫星能力已超越俄罗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27 军事文摘
解放军反卫星能力已超越俄罗斯(组图)
资料图:中国长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以一枚载有“拦截器”的中程弹道导弹摧毁了距地球表面537英里的报废卫星,中国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卫星杀手”的国家。

  美国要控制、主宰太空的政策表明其称霸太空的野心,中国十分明白美国的意图。

  ◎牛宇林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日前访问中国,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中国军方领导商谈了建立美中军事热线一事。佩斯指出两军建立军事热线是“希望通过军事热线,增加双方沟通的机会,减少误判,消除误解。”

  佩斯访华期间会见了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美国高官率军事代表团访华已不是第一次,但佩斯是2005年就任美军参联会主席以来首次访华。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拉姆斯菲尔德率团访华时,拉氏就提出了美中建立军事热线的要求,当时中方以时机尚未成熟作为回应,建立热线一事拖了下来。如今佩斯再提此事,显见美军对此重视非同一般。中国国力增长迅速,军力的增强也非昔日可比,中美关系随着经济的紧密合作而逐渐升温,然而横在中美之间的仍然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

台湾问题。中国的军事准备是围绕这一焦点展开,而集中在近期的中国导弹击落废旧卫星一事,使中国突然变成有能力开展太空战的全球第三个国家。这也难怪佩斯说:“我以反卫星测试为例,中国这样做不仅出人意外,也让人弄不清楚他们的意图是什么。”

  中国反卫星能力超俄

  当中国的一枚载有“拦截器”的中程弹道导弹摧毁了距地球表面537英里的一枚自己的废旧卫星时,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卫星杀手”的国家。

  美国传媒很快作出反应称,中国首次成功以中程导弹摧毁一枚旧气象卫星,事件令华盛顿异常震惊。有分析指出,中国此次试射行动是针对被称为“新

星球大战”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严重依赖军事及间谍卫星,中国要向世界显示已有能力向美国发动“点穴战”,透过攻击美国的军事和间渫卫星系统,瘫痪其“新星战”设施。报道说,由于日本和台湾已被纳入“新星战系统”的保护伞内,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将插手其中,这是最有可能触发中国发动“点穴战”的原因。据不同渠道的资料显示,解放军近年投放大量资源开发“反卫星”武器,其能力已超越俄罗斯,甚至可能已跟美国平起平坐。

  美国的“新星球大战计划”就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这是里根总统提出的“星球计划”的升级版,该计划最初由克林顿提出,主要由天基探测系统、陆基探测系统和拦截导弹系统组成。2001年布什上任后正式展开“新星战计划”,估计需要10年左右时间,每年需付出约100亿美元。由于该计划覆盖了太平洋区的日本及台湾,直接威胁到了中国。

  为了破解“新星战系统”,中国加紧提升反制措施。据美国权威军事杂志《国防新闻》报道,中国在过去几年内曾多次使用高性能激光武器,在美国卫星飞越中国上空时,从地面进行攻击性干扰,试图扰乱卫星正常运作,报道指美国国防部已证实确有此项消息。

  去年中国以长征四号

火箭发射了两颗“实验”卫星,随后甘肃地区发现不明物体从天而降,美国情报透露两颗卫星中只有一颗留在太空轨道,另一颗失踪,但欧盟航天中心其后指出,失踪的卫星是被酒泉航天基地用高能激光射下来的。

  美媒体称,根据无法证实的资料显示,“神舟五号”升空时,美国探测到它在外太空释放了一颗运用纳米技术制造的军事卫星,美国分析人员猜测这是一颗“反卫星”卫星,但一直无法证实。分析人员说,如果中国真的已经拥有这些“反卫星”武器,意味着中国可从多种途径摧毁敌方卫星,有能力发动大规模的“点穴战”,而解放军制订此种策略,主要是回应美国的“新星战计划”。

  中国向美国施压?

  美国媒体报道指出,美国防部侦测到中国摧毁卫星,消息震动华盛顿。中国政府在沉默了一周之后才出来证实,这显示中国对此早有准备。因为此事的背景是,中俄两国曾于2001年要求美国参与反对太空战谈判,但遭到美国拒绝,直接引发大国间的太空军备竞赛。

  中国测试反卫星武器的消息,令观察家纷纷揣测,中国的做法算是终于对布什政府于2006年10月初公布的最新“国家太空政策”做出了回应。这份美国10年来首次更新的太空政策报告虽未以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公诸于世,但其中高唱美国太空军事力量对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重要性,更明言美国将拒绝签署任何限制美太空发展的国际协议,强调拒绝任何对美国利益可能造成伤害的敌国在太空发展的权利,被部分美国人士和国际社会解读为美国政府的太空政策转趋强硬。

  美国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学会威廉姆森教授指出,美国测试太空武器一般也不会马上对外承认。我倾向于相信,中国此时测试。反卫星武器的目的在于,以此来迫使美国签署禁止发展太空武器的国际协约。他说,“如果我是中国政府高层决策者,我或许就会说,布什的新国家太空政策很明显地表示,华盛顿决心拒绝其它国家在太空发展的权利。中国现在测试反卫星武器,等于是在向美国表明:我们也有反卫星的能力。”

  美国智库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部的哈戈特说,中国在推动太空武器和太空武器测试上的努力已经超过10年以上了,这个努力在近年达到高峰,但却没有取得任何成功。美国政府拒绝考虑签署任何国际公约,声称太空中没有武器,何来军备竞赛,更不需要国际公约了。实际上,美国是不希望自己在决定测试和部署太空武器时签署任何条约,以免自我限制。中国测试反卫星武器虽然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但或许也彻底消除了缔结任何国际协约的可能性。

  他认为,中国反卫星测试不是直接对布什的国家太空政策而来,而是中国长期以来对美国太空政策感到沮丧的最终结果。自布什政府上任以来,白宫有两份政策、美国空军有三份报告出台,都是要控制太空,甚至主宰太空。美国的太空政策虽然没有表明其称霸太空的野心,“但中国收到的信号是,美国的意图就算没有完全坦白,也很接近了。”

  美国防务资讯研究中心主任、太空安全专家赫金斯指出,“你很难不联想到中国的做法不是针对美国的太空政策而来。”联合国旗下的国际组织和平利用外层太空委员会2006年开会,会员国正准备在限制太空碎片的草案上达成共识,其中的内容包括不刻意制造太空碎片。中国的与会代表也赞同这项提案。很可能中国是想在签署协议前,先对其太空武器进行测试。毕竟,此协议虽然没有法律约束力,却能给政府增添政治上的困难度。

  令人困惑的是,中国以往在国际间推动禁止发展反卫星武器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反而是现任的布什政府一贯坚持美国发展太空武器的权力,对国际规范总是嗤之以鼻。中国如今为何一反常态,测试卫星杀手,这让许多分析家难以理解。

  据美国媒体的评论指出,这次测试显示中国还是将国家利益置于国际利益之上的。中国或许觉得美国正十分接近取得卫星武器的全面控制力,这让中国感到不安;同时,中国也快要成为一个主要的行走于太空的大国,这也包括军事上。囚此,中国要向美国传达一个讯息:美国在使用太空权利时,不论是军用还是民用,如果是将中国和其它国家排除在外,那么他们不会接受。他们对太空有同样的浓厚兴趣,也会行使他们在太空应享的权利。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