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新一代舰载雷达研制中遭遇神秘“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7:39 新华网
中国海军新一代舰载雷达研制中遭遇神秘“黑客”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级新型护卫舰驰骋大洋

  新华社南京7月25日电 (郭嘉、陈万军、姜毅)渤海海域,云飞浪卷。我国新一代舰载雷达定型试验如期举行。

  牵引拖靶的飞机高速飞临战舰上空。此刻,目标早已被新型雷达牢牢锁定,其方位、距离、速度等参数,全部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两枚导弹一前一后呼啸腾空,直扑目标……

  热烈掌声中,为新型雷达研制监造付出了10年心血的海军军代表们,更是激动不已。这型雷达的研制成功,标志我军雷达的研制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较量:揪出捣乱的神秘“黑客”

  1999年6月,我国新一代舰载雷达研制工作正式上马。刘勤、赵培聪、王列3名军代表奉命进驻某研究所,专门负责装备研制监造工作。

  某组件,新型雷达最基础、最关键的器件,每次调试都要被莫名其妙地烧毁几十片。如果找不出原因,将影响研制进度!

  王列连续一个多月泡在调试现场,与技术人员一起对电路进行分析测试,又对电路做了几百次电压、电流冲击试验,但始终未能找到这个神秘的“黑客”。

  一天中午,王列和妻子乘公共汽车回家,在下车的刹那,他的手被一股电流击了一下,原来是妻子身上穿的大衣发出的静电。灵感顿现,王列欣喜若狂,直奔试验室查找有关资料,从中发现人体所带静电最高时竟达35000伏。

  “某型组件集成电路是被静电烧坏的。”王列说,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他和技术人员连夜赶到广州,将损坏的组件送到专业检测部门进行失效分析,结果证实了他的判断。

  神秘“黑客”的面纱终被揭开。研究所据此对组件进行了重新设计,在电路中增加抗静电电路,同时在新型雷达研制、生产、调试和使用中增加防静电措施。

  难题接踵而来。海上试验的第一天,雷达开机时,显示屏上却是一片杂乱无章的亮点,目标信号被淹没在一片又一片杂波中,无法识别。

  雷达一次次开机,一次次遭遇杂波干扰。难道又遇上了“黑客”?刘勤、赵培聪和技术人员连续3个月“泡”在试验现场,从一次次试验数据中寻找“黑客”的蛛丝马迹。

  “是海上杂波!”在上百万组数据对比分析中,军代表和技术专家“逮”着了“黑客”的尾巴。

  海上杂波是一道世界性的难题,是特定水文气象条件下产生的电磁异常传播现象。为摸透海上杂波的“脾气”,军代表和技术人员又随舰出海,搜集并建立数据库,展开数据比对分析……经历一年的努力,他们终于找到了对抗海上杂波的秘诀,为突破新型雷达的技术瓶颈扫清了障碍。

  试验:试出新型雷达的最佳性能

  某元器件可靠性验证试验连续进行了100多个小时,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

  所方技术人员非常高兴,向总代表刘勤提出:“剩下10多个小时的试验是不是就免了,让大家休息一下?”

  刘勤是海军电子装备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曾亲手监造了十几型雷达电子装备。此刻,尽管他两天两夜未合眼了,但他还是向试验组提议:原定试验时间不减,再追加100个小时!

  重新检测试验仪器,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数据显示屏幕。当试验做到200个小时时,突然,计算机显示的数据曲线出现了急剧地起伏。但仅仅十几秒钟后,故障又自动消除。

  为此,试验组再一次决定延长试验时间。当试验做到400个小时时,故障再次出现。于是,军代表和技术人员带着这批元器件,到某专业研究所做破坏性物理分析,经反复排查比对后,他们找到了故障的症结:因焊接之前清洁不充分,焊点有污染,导致器件的功能不稳定。

  从一个元器件到雷达整机,从一个芯片到电子系统,为了在试验中充分暴露问题,为了在试验中固化技术状态,为了试出新型雷达的最大优越性能,军代表和科技人员创造了新型雷达在我军雷达研制史上多项试验之最:累计试验时间最长、试验项目最多、观察目标最多、经历海况最复杂……一位主管海军电子装备的将军说:“这型雷达是我军试验最充分、测试最严密的一型电子装备。”

  升级:让“千里眼”更犀利

  这是一型名副其实的软件雷达、数字雷达。在长达数年的研制过程中,军代表室着眼未来实战的需求,紧盯最新研究成果,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

  新型雷达研制初期,研究所一直沿用传统的软件管理模式。

  “软件一旦出问题,将是颠覆性的问题!”针对存在的“软件危机”,军代表室提出了把工程化管理应用于软件开发之中,全面推进软件工程化等一系列对策。

  为使软件工程化更规范、更系统,军代表叶显武起早贪黑,编写与软件工程化相配套的相关法规,很快《某型雷达软件外场管理办法》《某型雷达软件工程化管理文件》等法规相继出台。

  软件的工程化,让新型雷达规避了潜在的“软件危机”,还为“软件升级”预留了大量空间——通过不断变换软件,扩大和提升雷达的功能,甚至能“再造”全新的作战功能。

  导弹升空瞬间产生的尾焰,曾严重干扰了雷达对导弹的跟踪,让许多雷达设计者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如今,只需软件程序人员对软件稍加处理,新型雷达就能排除导弹尾焰的干扰。

  新型雷达初样机出来后,副总代表赵培聪发现:由于功能多,致使人机对话界面复杂,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效率。于是,他和技术人员论证攻关3个多月,使新型雷达的指挥界面得到了合理的精简。

  界面“优化”,行动“提速”。反干扰原来是第三层菜单,实施对敌反干扰需要按三次键,精简优化后设立了快捷键。仅此一项,“提速”了2秒。

  “升级,不是锦上添花,是对战场负责!”总代表刘勤说。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