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在日美防御联合军演中发射标准-3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8:04 中国青年报
日本将在日美防御联合军演中发射标准-3导弹
资料图:日本装备“宙斯盾”系统金刚级导弹驱逐舰DDG-174雾岛号

  据日本媒体7月5日报道,日本和美国计划明年1月在日本沿海首次举行导弹防御联合军演,希望通过此次联合军演加强双方在导弹防御系统的合作。此外,日本还准备首次利用装配海基反导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单独举行导弹拦截试验。

  两道防线 年内完成

  日本《读卖新闻》5日援引日本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说,日美两国已经制定了举行联合军演的时间表,目前正在商讨军演的细节。

  根据日本防卫省构想,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由两道防线组成,一个是“宙斯盾”驱逐舰配备的“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负责在大气圈外拦截来袭导弹;二是地面配备的“爱国者-3”型地对空拦截导弹,负责拦截突破第一道防线的来袭导弹。

  日本政府今年3月通过了应对弹道导弹袭击的紧急对策纲要后,立即开始在埼玉县入间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正式开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工作。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说,今年12月,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配备“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和远程雷达系统的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将正式下水服役。这艘“宙斯盾”驱逐舰的服役标志着日本导弹防御系统的两道防线初步打造完成。

  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准备于今年12月在夏威夷附近的太平洋海域首先利用这艘“宙斯盾”驱逐舰首次进行导弹拦截试验。q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日本将在2010年度完成4艘“宙斯盾”舰的海基反导导弹配置。

  联合军演 加强协作

  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海基反导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下水服役后,明年1月,日美两国将举行导弹防御系统联合军演,以假设朝鲜发动导弹袭击为演习主题。

  日本自卫队官员说,在此次联合军演中,美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将协同作战,提高拦截导弹的技巧和能力。届时,双方联手打造的导弹防御系统设施都将投入演习。

  目前,日本除了耗费巨资打造本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外,还同美国联手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主要对付射程3000公里以下的中短程弹道导弹。

  从去年8月开始,驻日美军开始在日本冲绳县的嘉手纳美国空军基地等地部署“爱国者-3”型陆基拦截导弹。根据日美达成的协议,总共24枚“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将部署到冲绳。去年12月底,驻日美军已开始演练和运营部分部署好的导弹防御系统。

  导弹防御 各取所需

  美联社记者分析说,日美两国在导弹防御系统的合作可谓各取所需。

  对美国来说,在日本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一方面可以保护约5万名驻日美军的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其导弹防御体系的全球战略。除了日本外,目前美国还计划在东欧等地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一旦日本和东欧的导弹防御系统建成,美国就将在东西双向建立起“反导弹盾牌”,从而使其导弹防御体系全球化、一体化。

  对于日本来说,同时打造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一方面可以提升日本的军事实力,另一方面可以借此机会逐步突破和平宪法,也可谓一举数得。

  日本共同社指出,日本自卫队要想提高导弹拦截成功率,必须与美军实现情报共享,这就意味着日美军事一体化将进一步深化,同时还有悖于禁止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

  2003年,日本政府决定引进导弹防御系统时,为打消公众疑虑,当时的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说,日本的导弹防卫系统以保卫本国为目的,不会用于第三国的防卫。但是,日本政府设立的一个政策咨询机构上个月表示,如果第三国弹道导弹飞向美国,日本应启动本国导弹防御系统实施拦截。批评人士指出,如果日本拦截袭击美国的弹道导弹,那就标志着日本朝着行使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道路又迈出一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俊扬)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