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海军051C沈阳级防空驱逐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7:35 现代兵器
解析中国海军051C沈阳级防空驱逐舰(组图)
中国海军051C级115、116号战舰编队出航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杜东冬 编译

  当2002年起江南造船厂这个后起之秀陆续推出052B/C导弹驱逐舰而造成轰动之际,大陆舰艇研发的传统重镇——北方的大连红旗造船厂则在建造051C驱逐舰,首舰编号115,于2004年12月28日下水。然而,这艘新舰的现身却引发许多争议,因为其舰体设计直接沿用先前建造的“旅海”级驱逐舰“深圳”号,仅在几个小细节上有所修改,例如舰桥顶上雷达平台由原先二阶简化为一阶,原本舰尾两侧的舷窗以及机库结构边缘37毫米快炮炮位的半圆形结构都被取消,尾楼结构也稍微拉长,尾楼后段反而还稍稍比前段低了一阶。在先前052B/C等舰艇的新型设计将众多军迷的胃口越吊越高之际,突然冒出这样一艘“缺乏新意”的设计,无异于给众人大泼冷水,使这艘115新舰非但没有像052B/C那博得满堂彩,反倒一亮相便饱尝恨铁不成钢的嘘声。051C型舰已建造两艘,首艘命名为“沈阳”号,在2006年投入服役,二号舰则命名为“石家庄”号。

  就装备来看,051C堪称是将20世纪初期大陆海军陆续启用的多种装备,安装于“旅海”级的舰体上。例如,昔日“旅海”级舰首的39A双联装100毫米55倍径舰炮,在051C上已经被大陆新开发的单管100毫米55倍径舰炮所取代,二号桅杆两侧各加装一座有“中国守门员”之称的730型30毫米近程防空武器系统,烟囱后方则设有两组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舰体中段主桅顶端装置一座与俄制“现代”级相同的“顶板”3D对空搜索雷达,替换了“旅海”级原先的38l乙型,凸显051C以防空为重的特性。在最引人瞩目的防空项目上,051C安装了购自俄罗斯的“里夫”

  M(北约代号为SA—N一6)区域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最先进的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系统,配备于俄罗斯“基洛夫”级和“光荣”级两种大型导弹巡洋舰上。据悉,大陆早在2002年4月就与俄罗斯签约,购入两套“里夫”M系统进行技术研究与评估,现在则安装在两艘051C上面,因此051C被人称为“中华光荣级”或“中华俄式神盾舰”。

  “里夫”M是俄罗斯S-300型防空导弹的舰载版,使用8联装冷发射式转轮垂直发射器,每套发射器只有一个点火装置,弹舱以旋转让8具发射管共享点火装置。051C使用的系统应为SA—N一6C,为S一300PUM一1的舰载版,使用的导弹是48N6E,射程进一步增加至150公里,

发动机推力与弹头威力都更进一步加强,最大速度6马赫左右,可散布20000个4g重破片,搭配的火控雷达则为30N6E1型相控阵搜索火控雷达,功率较原本的雷达更为增加,最大搜索距离达300公里,能同时导引12枚导弹攻击6个不同目标,并可稳定地追踪战术弹道导弹。

  与大陆自制052C驱逐舰的“海红旗”9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相比,“里夫”M的射程较长,但是在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方面等重要技术指标上,两者则是此消彼长:“海红旗”9拥有四面固定式相控阵天线,每个垂直发射管均有点火装置,多目标接战能力、导控频道与发射速度均胜过“里夫”M。

  根据“石家庄”号命名典礼上公开的模型,051C的垂直发射装置配置分布为:B炮位配备两组,另外四组设置于尾楼结构末端,因此牺牲了原先“旅海”级的直升机库。此外,“里夫”M系统的30N6E1相控阵火控雷达位于尾楼前端,但这个位置的前方挡着高大的桅杆与烟囱,使30N6E1在舰首方向出现操作死角。在30N6E1雷达座的两侧,各装有两组与052B/C相同的大型干扰

火箭发射器,看来将庞大的“里夫”M系统硬塞在“旅海”级的舰体内,难免让人觉得有点勉强。

  051C另一项饱受批评的地方,就是沿袭了“旅海”级的蒸汽动力系统。当江南厂已经推出采用燃气涡轮的052系列舰艇之际,大连厂却还是端出蒸汽动力的设计,多少有些作风保守。然而,考虑到“旅海”级的舰体与动力系统已经经过了多次万里远航、狂涛巨浪的考验,其蒸汽涡轮机堪称同类系统中的杰作,同时蒸汽涡轮又有着较便宜、寿命较长、较为耐用的优点,大陆无论是在生产技术与操作经验上也比较熟悉。这种可靠的设计获得传承,也是无可厚非。

  大陆近年武器系统发展系采取“外购、自行研发并进”的模式,一面引进国外先进系统来提升战斗力,同时也透过自行研发与模仿,让自身的技术逐渐生根茁壮。一旦自制系统遭遇瓶颈或出现问题,业已验证的外购系统便能适时填补战斗力间隙。鉴于051C从平台到主要防空装备都是已经发展成熟的系统,故即便其建造稍晚于全新设计的052C,相信还是能较快形成战斗力。

  两艘051C服役后将部署于北海舰队。传统上,北海舰队戍守着大陆京津塘政治中枢,地位自然不言而喻,加之近年来大陆十分注重弹道导弹防御,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陆续引进俄制S-300系列防空导弹来防卫北京、上海等政经重地,在活动于邻近区域的北海舰队中部署装有海基S一300系列导弹系统的051C驱逐舰,就不能说是一个巧合。由于多个邻国拥有战术弹道导弹,一旦发生地区性战争,北京的国家中枢将暴露于敌方导弹威胁下,因此快速引进成熟的SA—N一6C安装在成熟的“旅海”型舰体上,在最短时间内构建首都区域反弹道导弹保护伞的快速上马,似乎也是大陆对于未来潜在冲突预作未雨绸缪之备。届时,两艘05lC将巡航于黄海与渤海之间,必要时也能担任远洋舰队的防空护卫,同时还能作为陆地防空、反弹道导弹保护伞的延伸与补充。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