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玛斯公司“野马”系列多用途军用卡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0:33 国外坦克
评玛斯公司“野马”系列多用途军用卡车(图)
卡玛斯公司生产的4×4型军用卡车

  “野马”系列多用途军用卡车

  1981年,卡玛斯公司开始进行6×6型KAMAZ-4310军用载重卡车的批量生产,这种车马力强劲、性能优良、具备很强的运输能力。卡玛斯系列的很多后继车型都是以它为基本车型发展改进而来的,在大名鼎鼎的“野马”系列多用途军用卡车身上也能觅到KAMAZ-4310的影子。

  KAMAZ-4310卡车采用功率为162千瓦的YAMZ-740.10-20型水冷柴油发动机,装备有中央轮胎调压系统。最高车速可达85千米/小时。1989年,以KAMAZ-4310为基础,卡玛斯公司相继研制生产出了KAMAZ-43101到KAMAZ-43106系列多用途军用卡车,车轮型式均为6×6型,而KAMAZ-43101军用卡车是它们的典型代表。该卡车可用于装载重达7吨的武器和军用装备,牵引总重达7吨的牵引式火炮或专用运输拖车,也可运载人员和军用物资,适用于各种道路和地形。其使用条件为:环境空气温度为-45℃~+50℃,25℃下的相对湿度达98%,含尘量达1.5克/立方米,风速达20米/秒,海拔达4000米,并能越过4655米高的山隘。驾驶室位于发动机上方,所有传动装置均配备密封系统,使汽车能涉渡水深1.5米的浅滩。

  后来,卡玛斯公司对KAMAZ-4310卡车进行了部分现代化改进,其升级车型KAMAZ-43114(车轮形式6×6)应运而生。KAMAZ-43114与KAMAZ-4310及其变型车(指KAMAZ-43101到KAMAZ-43106系列车)不同之处在于:

  ——环境温度适应性增强——低温环境温度下限由原来的-45℃提升到-50℃;

  ——车辆使用海拔高度由4000米提升到4500米;

  ——发动机功率增强,采用了191千瓦的YAMZ-7403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涉水深度可达1.75米;

  ——位于发动机上方的驾驶室改善了人机系统特性,使驾驶更加舒适方便,不易疲劳。

  为了满足俄罗斯国防部和紧急情况部对新型载重卡车的使用要求,卡玛斯汽车公司开始以KAMAZ-43118卡车(车轮型式6×6,载重量12吨)的底盘为基础,进行“野马”系列多用途军用卡车的研制开发工作。KAMAZ-4326(车轮型式4×4,载重量5吨)军用卡车可以称为是“野马”系列车的前期试验车型,其主要性能与KAMAZ-43114基本相同。它的问世,表明卡玛斯汽车公司在车辆的使用要求及技术储备等方面都获得了可喜的进步。

  1987年,苏联国防部发布了“野马”系列多用途军用卡车的战术技术指标。该车族主要用于装载总重达5.1~11.6吨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牵引总重达5~12吨的牵引式火炮及专用运输拖车,也可运载人员和军用物资。1989~1998年,“野马”系列样车顺利通过了预先规定的全部试验内容评定,并开始进入小批量生产试制阶段,计划装备苏联解体后独立的俄罗斯军队的后勤保障部队。“野马”系列卡车种类繁多,目前已成为卡玛斯汽车公司的主打产品,在国内市场立稳脚跟之后,其产品车型还远销国外,在亚洲及非洲的一些国家也经常见到它的踪影。

  2003年,俄罗斯卡玛斯公司对“野马”系列车的早期产品,如KAMAZ-4350、KAMAZ-5350和KAMAZ-6350进行了全面的现代化结构改进,于2004年研制成功并生产出5种

新车型,其典型代表是KAMAZ-63501和KAMAZ-6450(主要性能参数见表)。“野马”系列卡车的这些新车型凝结了卡玛斯公司所有的现代军用技术。这些技术主要以发动机等一些关键部件为基础,将军用卡车的标准化程度(指关键零部件的互换率)提升到80%,而民用汽车的标准化程度可达到100%。这些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大降低了部队后勤运输车队的配套组合工作,同时也相应降低了军用卡车的价格。遍布俄罗斯联邦境内的124个“野马”系列卡车修理加工中心能确保所有的车辆都能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

  发动机是军用卡车的心脏,它的优劣从根本上决定了军用卡车性能的发挥和改进的潜力。由于俄罗斯军方对“野马”系列卡车有很高的牵引力指标要求,因此性能优良的YAMZ-740.30-260、740.31-240和740.50-360系列发动机得到了广泛应用。这种发动机已达到了欧Ⅱ排放标准,装备了气冷增压气轮机,在海拔4500米以下的高原使用时,不但不会少于标称功率,而且可将燃料利用率提高15%~20%。发动机设计中采用了许多特别技术,来适应苏联地区恶劣的使用条件,不用作任何更改即可在-50℃~+50℃温度内使用。目前,卡玛斯公司已经研制出了功率高达280千瓦、能达欧Ⅱ排放标准的柴油机,对于符合欧Ⅲ排放标准发动机的研制工作还处于初始阶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