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俄罗斯卡玛斯公司野马系列多用途军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0:33 国外坦克
漫谈俄罗斯卡玛斯公司野马系列多用途军车(图)
卡马斯公司推出的БПМ-97轻型装甲车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宋金峰 司红利

  未来战争将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科技战争,是一场陆、海、空、天、电磁、网六维一体的全维、全时空作战。现代高技术战争的高消耗特性,对武器装备、弹药及各种军用物资的需求是实时而巨大的,这就对各国军队的后勤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军用汽车尤其是大载重量的军用卡车业已成为军队的重要装备之一,是顺利完成各种后勤任务的坚强保障和物质基础。

  从苏联时期开始,俄罗斯军队就非常重视后勤保障能力,认为若想赢得任何一场战争,没有高效、稳定的后勤保障是不可想象的。因此,作为俄罗斯军队地面运输骨干力量的军用汽车和军用卡车得到了飞速发展。在军方的支持和资助下,俄罗斯的一些军用卡车制造厂获得了较快发展,不但从俄罗斯军队得到大笔订单,有些车型还远销亚洲及非洲有关国家,在这些国家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为了让读者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野马”系列多用途军用卡车,下面将追本溯源,从其出身——俄罗斯卡玛斯汽车有限公司说起。

  声名显赫的卡玛斯汽车有限公司

  20世纪60年代末,苏联各汽车厂纷纷大规模引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开始了新一轮的竞争发展。在充分吸收借鉴西方军用卡车制造技术的基础上,苏联政府在1969年投资50亿美元,借助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选定在莫斯科以东卡马河岸筹建了卡马汽车制造厂,占地103.6平方千米,至今仍是世界最大的重型载货汽车生产基地。该厂生产各种型号的“卡玛斯”(KAMAZ)系列汽车,不仅享誉国内,而且还风靡全世界。美名远扬的同时,人们也习惯称卡马汽车制造厂为“卡玛斯汽车制造厂”,后更名为“卡玛斯汽车有限公司”。

  卡玛斯汽车有限公司于1976年开始生产KAMAZ系列载重卡车,年产量1.5万辆。自建立至今,卡玛斯公司已经生产出了160万辆军用卡车和220万台

柴油发动机。KAMAZ系列载重卡车应用范围广泛,军事和民用领域都有涉猎。一般来说,KAMAZ系列载重卡车可分为两轴、三轴或四轴配置,载重量从4吨到20吨不等。卡玛斯公司首先投产的是载重量为8吨级的6×4型(车轮型式的简称,意为6轮布置、4轮驱动)KAMAZ-5320卡车。该车首先用于民用领域,后来在华约军队中作为后勤运输车辆得到大量采用。这种车日后又衍生出多种变型车,如载重量18吨级6×4型KAMAZ-53202卡车、18吨级6×4型KAMAZ-5410和18吨级6×4型KAMAZ-54102牵引车、6吨级6×6型KAMAZ-4310卡车。这些车均采用YAMZ系列水冷柴油发动机,全金属可前翻平头驾驶室。目前,卡玛斯公司已经投入俄罗斯国内市场的汽车型号为:载重量为4吨的4×4型KAMAZ-4350卡车、载重量为6吨的6×6型KAMAZ-5350卡车和载重量为10吨的8×8型KAMAZ-6350卡车。这三种车型与以上提及的车型相似,但配备有更强劲的发动机,因此具有更强的机动运输能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为了向军队后勤和其它部门提供有效的运输工具,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调整车辆生产结构,对苏联的车型进行改造,并集中精力研制新一代军用卡车。新型军用卡车在环境适应性、机动性、可靠性及可维修性等方面均有所提高,但是与美国和德国军用卡车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为此,卡玛斯公司积极应对挑战,投入了较大的人力和财力资源,进行

新车型的开发研究工作,成效显著,享誉国内外的“野马”系列多用途军用卡车就产生于这一时期(该车的俄文书写是“мустанг”,指一种穆斯登马或半野马,本意是指从欧洲带来的在北美草原上繁殖的一种野生马,也有人将其音译为“穆斯塔克”)。“野马”系列车主要包括4吨级4×4型KAMAZ-4350、6吨级6×6型KAMAZ-5350、10吨级8×8型KAMAZ-6350和14吨级8×8型KAMAZ-6450及其相关的改进衍生车型。

  卡玛斯公司不但生产各种型号的军用卡车以保障军事后勤,近些年还积极涉足于装甲汽车的研制和生产。2006年5月,该公司生产的KAMAZ-43269新型装甲汽车已经正式装备了俄罗斯边防部队和原子能部。这种新型装甲汽车不但可用于运送士兵和各种物资,一次可搭载8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还可加装重机枪和轻型火炮,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KAMAZ-43269型装甲汽车采用四轮驱动,可在-45℃~+50℃的温度条件下正常行驶,可承受的最大风力为30米/秒,最大工作湿度98%(25℃时),最大工作海拔高度达4500米,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6.4千瓦,最大行驶速度不低于90千米/小时,最大涉水深度为1.75米。车体四周均被防弹装甲所覆盖,防护能力达到了五级(即可抗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子弹的打击)。同时,为了降低地雷可能造成的破坏,该车的底部还被特意设计成了V字形。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