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放军空降兵女子跳伞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8:34 科技日报
揭秘解放军空降兵女子跳伞队(组图)
中国女空降兵

  郭凯 孙旭 赵启洪 童江华

  蔚蓝色的天空不知撩拨了多少诗人的诗兴。“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女子空降队员们对蓝天充满着向往,渴望同男兵一样驾驶伞花遨游蓝天。可是,谁能想到,通往蓝天的路竟然是那样艰辛和漫长。

  男兵们笑了,女兵们哭了———1.5米到800米的“蜕变”

  第一关,体能训练。

  每天,队员们要跑两个5公里,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次高抬腿,训练强度可想而知。跑步,男兵在前,女兵随后。刚开始落下了距离不说,个个呼吸短促,像得了哮喘病似的;做俯卧撑,十几个下来便瘫倒在地。这工夫,男兵们笑了,姑娘们哭了。可打那以后,男兵早上起床跑步才发现女兵们早长跑走了。晚上男兵鼾声早已奏响,姑娘们还在悄悄地练……一个星期下来,连队考核,男兵们长跑5公里,女兵们竟半步不落,俯卧撑一做四五十个,成绩平均良好以上。

  第二关,地面训练

  教员一声令下:“离机—准备!”伞兵们就迅速地将两腿分开,间隔20厘米,身体倾斜65度,全身紧缩一团,双手抱在胸前。教员喊:“跳!”伞兵们便从1.5米高的平台上跳下来。有时,教员们为了让伞兵练就良好的“离机—跳”的姿势,只喊“离机—准备”的口令,一般人3分钟左右便大汗淋漓,10分钟左右,身体虚弱的甚至会昏倒。那一声“跳”虽然没有飞机上实跳的那种恐惧感,但也令人发憷。伞兵有句话叫“三肿三消,才上云霄”。意思是说,在训练中,只有双腿经受了从肿到消、从消到肿、再从肿到消的历练后,才有可能领取上飞机跳伞的通行证。

  男兵断言:“地面训练用不了3天,准有人趴下。”

  果不其然,训练第一天,就有一名女兵在“离机—准备”中昏倒了,在随后的“跳、跳、跳”中,女兵们的腿都肿了,吃饭时,扶着桌子才能坐下去,吃完饭,靠人拉一把才能站起来。

  第三关,吊环训练。

  两手分别抓住吊环,荡出去,到正立位时,松手、展腰,“啪”地立于地上。这动作连男兵都有点儿胆怯。

  第一次训练,寇敏倒是壮着胆子松了手,但由于心情紧张,动作没协调好,“噗”地摔在了地上。她龇牙咧嘴地揉搓了半天屁股才缓过劲来。余下的女兵第一次荡过去又荡回来,没敢再松手。

  训练中,女兵们大多哭了鼻子。练习平台跳要求两腿并紧,着陆时膝盖、脚尖和脚跟三点不开。可陈桂丽的腿偏偏不争气,还没有接触地面就哆嗦开了,动作总是不标准。教员反复讲解几遍,小陈总也掌握不了。教员一急,刷地脱下鞋袜,挽起裤腿,赤脚给她讲开了,从腿部讲到脚掌和脚指的用力方法。那时还是呵气成霜的2月。教员腿冻得发紫。小陈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当即就哭了……

  一次吊环考核,队里有言在先,谁不过关不准上飞机。凌红膀子练肿了,晾衣服时手都攀不到晾衣绳,硬是坚持参加了考核,得了个良好,激动得直抹泪……

  爱哭是女孩子的天性。身体不适应咬牙坚持训练,掉泪;训练出了好成绩受到表扬,掉泪……她们并不是用眼泪求得怜悯。她们说:“掉泪并不等于退缩。”

  一声“跳”令下,几多惊险生———地下到天上的“飞跃”

  这是第一个跳伞日。凌晨,当起床哨吹响的时候,女兵们一个个静静地起床,没有了往日那唧唧喳喳的喧闹,一个个脸色都不妙。吃饭时,女兵们面对满桌的鸡鸭鱼肉却没有一点胃口,谁有心思吃啊!

  跳过伞的人都知道跳伞的危险性,因风速风向、离机开伞姿势等缘故,难免会遇到种种意想不到的险情。一旦跃入蓝天,万一遇上伞不开,就是上帝也救不了你。因此,哪怕是跳过百余次伞的人,对那“离机—跳”的一瞬也有几分胆怯。

  到了机场,女兵们才发现马佳佳的迷彩服上挂了一条红缨子。“红色是火的象征,是希望的标志,我妈妈还说它能带来吉祥……”小马痛痛快快,一口气说了一串。

  “教练员说,在空中每秒钟都要警惕危险。这红缨子,跳伞前看到它能提醒我注意安全,跳完后看到它能让我纠正失误。”呵,又是一串,大家笑了,她也抿嘴笑了,微笑的脸色如同那条红缨子。

  信号弹划破天空。飞机开始轰鸣了。女兵们登上了飞机,半是激动半是恐惧。飞机起飞,爬坡,周旋,女兵们的心也随之提到了嗓子眼。为了缓和紧张的气氛,放伞员领着大家唱起了歌:“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勇的空降兵飞向敌后……”

  “准备离机!”放伞员发出跳伞命令。

  机门打开了。一股冷风“呼”地一下冲进机舱,使女兵们的眼睛都睁不开。但她们此时却显示出了一种成熟与老练。大家以一秒钟的间隔相继扑向大地……

  跃出飞机后,郑再丽俯视那鳞次栉比的楼群、那绿油油的田野,仰望那朵朵白云从眼前飘过,她惬意极了。然而,她却忘了观察伞训着陆场中心那“T”字形白布旁的风向袋,没能注意到空中风向与地面风向的不同,结果飘到了一片树林上空。这时,她才慌了手脚,忙拉操纵棒。

  跃出机门时,第3名的小陆稍稍犹豫,几乎和第4名的朱宋亨同时跃出机舱。

  “开伞后面向中心点,避开左右邻。”地面指挥中心通过广播指挥着跳伞员们。“第3名、第4名拉开距离……”然而,广播中话音未落,她们已搅和到了一起。如果两人不能及时分开,后果不堪设想。到底还是小朱冷静,在仔细查出搅和在一起的两根伞绳后,“快刀斩乱麻”,“刷刷”就是两伞刀,将伞绳割断,并用力将小陆一把推开。两人终于安全着陆……

  龙苗本来3分多钟就该回到地面,她却在空中“畅游”了8分多钟。她跃出机门后,恰遇一股上升气流,降落伞怎么也不往下降,急得她在空中直喊“救命”。

  王琳则“当”的一声掉到了水塘里,变成了一个泥人……

  嘿嘿,你可别笑!毕竟是第一次嘛,尽管跳伞的女兵“动作优美、姿势欠雅”,这一关她们不也都闯过来了吗?等到跳第二次、第三次,那你就看好吧!

  女伞兵,万里蓝天任驰骋———普通到精彩的“对接”

  自1991年7月女子空降队组建以来,她们跳过了装备到空降兵部队的各类伞型、各种机型,经历了南疆海岛、水网稻田、戈壁沙漠、鄂北原始森林等各种复杂地形的空降演习和试训任务,成为空降兵部队能跳任何机型、伞型,敢跳高、新、险科目的“专业”伞兵。

  2002年7月,空降兵部队科研所研制出某新型伞。担任试跳任务的女子空降队员们为了尽快掌握新伞型的空降技术,反复摸索操纵要领。常常,手被伞绳勒出一道道红杠杠;常常,身上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没人退缩,她们爬起来,拍去身上的泥土继续练习……部队要求3个月能掌握就是优秀,她们仅用1个半月,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成功进行了试跳,使新装备提前半年装备到了部队。

  如果说,新伞型的试跳对于她们是一次毅力与智慧的考验的话,那么,超低空跳伞则是对心理素质的严峻挑战。每个跳过伞的同行都很清楚,超低空跳伞,伞若不能正常张开,判断处理特情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秒钟。几秒钟就是生与死的分水岭!在一次科研试跳任务中,她们曾创造了试跳某新型备份伞坠落12秒手拉开伞的先例,为我国填补了一项跳伞空白。

  一茬一茬的女兵走了,一茬一茬的女兵又来了。变的是面孔,不变的是精神。她们一律的迷彩服、一律的黑红的脸上透射出英气和勇敢;她们敢向九天挑战、敢与男兵试比高;她们理解了空降兵战士的练兵之道,她们有这样一句口号:地面苦练,空中精跳,怕苦不当空降兵,怕死不当巾帼天兵。

  -新闻缘起

  在空降兵某部有这么一群女孩子,她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也不过22岁,但她们却敢上九霄跳舞、敢下云海踏浪;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女子空降队队员。

  初夏,鄂北某地。伴随着一架架战鹰呼啸着掠过云层的轰鸣声,一个个小黑点从运输机的“肚子”里弹出,变成一朵朵伞花。这是一项精彩的军事训练表演:向20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展示中国女子空降兵的飒爽英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