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澳统一口径称中国军力超越台海范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7:5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美澳统一口径称中国军力超越台海范畴(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下水054A级护卫舰驰骋大洋

  特约记者 杜克 敏之

  日本宣扬“中国威胁”并不希奇,但日美澳统一口径,认为中国军力发展已经超越台海范畴,这必须引起注意。

  7月6日,刚上任的日本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在内阁会议上通报了2007年版《防卫白皮书》的内容,随后,防卫省公开发表了这份白皮书。

   用了15页讲中国 露骨渲染“中国威胁”

  2007版《防卫白皮书》是防卫省成立后发表的第一份白皮书,全书共472页,较上年增加了50页。《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其中涉及中国的多达15页,较上年增加4页。

  对于中国近年来军事现代化的动向,白皮书给予了高度关注,称虽然中国军事现代化当前的目标可以认为是以应对台海问题为中心,但由于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势必会引起外界对中国军事现代化走向的担忧。

  日本国防部门唱出“中国威胁论”本不是什么新鲜事,2006年版《防卫白皮书》,也曾含蓄对中国的军力发展表示担忧,认为应客观地分析,慎重地判断,中国军事力量发展是否超过了防卫必需的范围。这种含蓄的措辞,在去年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

  今年的白皮书,可谓是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言辞,露骨地渲染了其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白皮书特地在脚注部分标出,2007年度中国的军费预算超过了日本的防卫预算。对此,中国有关专家多次表示,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6倍多,军费开支超过日本是正常的。

  在海洋方面,白皮书也宣扬中国海军的“威胁”,称中国海军不仅在台湾海峡附近活动,而且多次派遣潜艇和飞机到日本周边。而在白皮书的其他章节,防卫省表示,其升格后自卫队海外派遣任务,由原先的附属任务变为基本任务,其目的是向海内外宣传日本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积极姿态。事实上,这种“积极姿态”,正引起周边国家的忧虑,担心这是日本为海外派兵大开方便之门。

  抽调精干军官编写 大臣名字将错就错

  《防卫白皮书》由防卫省大臣官房文书课防卫白皮书办公室主持编写,每年从防卫省各个幕僚室抽调精干军官协助编写。被抽调军官多为相关领域专家。

  此次白皮书是在前防卫大臣久间章生辞职仅3天后发表的,其中有多处仍称久间为防卫大臣,并且卷首语《寄语刊行》也为久间撰写。

  据报道,在久间辞职后,防卫省曾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要调整相关内容,重新印刷。但由于白皮书发表迫在眉睫,全部重印4.5万本将会又花费1200万日元,造成纸张和经费的浪费。新任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曾担任日本环境大臣,一直以致力环保的面目示人,在小池拍板下,防卫省决定按照已印刷好的版本发行。

  日美澳统一口径 亚太“小北约”浮现

  2007版《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没有脱离美国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的窠臼,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引用或抄袭了美国的评估内容。像认为中国军力发展已经超越台海范畴,这同美国本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如出一辙。

  上周,澳大利亚发布了《澳大利亚的国防》白皮书,白皮书与美日两份文件相似,也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由此可以看出,以美国为主轴,日、澳为侧翼的亚太“小北约”已逐步成型。历史上,国家间缔结军事同盟,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虽然美日澳三国以反恐的名义来掩盖同盟的真实目的,但从三国公开发表的三份文件判断,美日澳防范中国的企图已暴露无遗。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