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07中国军力报告称解放军军力已超台海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9:41 东方网
美2007中国军力报告称解放军军力已超台海需要
资料图:美国一向视中国潜艇部队为巨大威胁。海军宋级潜艇军港驻泊

  根据1999年国会通过的《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第1202款的规定,美国行政

  当局每年必须向国会提交关于中国军力状况的报告。2000年,当时的克林顿政府就依据此法案向国会提交一份22页的报告,自此之后美国政府每年都会出台一部中国军力报告。中国曾强烈批评以往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认为其将中国描绘成一个冷战风格的敌对国家。

  2007年5月25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07中国军力报告》。与往年一样,这份报告继续指责中国军费不够透明,鼓吹台海两岸军力失衡,宣扬“中国威胁论”。这份报告虽然并不完全代表美国政府的政策或者观点,但他至少表明有部分美国官员或者学者的看法。值得注意的是,《2007中国军力报告》再一次强调解放军的军队建设已经超出了台海范畴,具有远在台海以外的亚洲地区执行各种军事行动的能力。自2005年以来,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一直持有此种观点。

  报告关注二炮和潜艇部队的进展

  美国人一向视解放军的弹道导弹和潜艇为心腹大患,这种看法也体现在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

  报告指称中国一直在发展和测试攻击性导弹,组建更多的导弹部队,提升导弹系统,发展反弹道导弹防御的措施。

  报告中称截至2006年10月,中国部署了大约900枚针对台湾的CSS-6和CSS-7型导弹,并且以大约每年100枚的速度增加,而且新型号的射程和精度都有提高。

  报告也提到了中国的远程弹道导弹力量的现代化,称采用固体燃料的陆基机动东风-31型洲际弹道导弹(ICBM)已经于2006年初步形成威慑能力;并且可能或者已经具备实战能力。而射程更远的东风-31A将于2007年获得初始战斗能力。此外,中国还在发展一种代号为巨浪-2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预计于2007到2010间获得初始战斗能力,这种导弹将会配备于同样也处于发展中的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上。

  报告称中国正在探索使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执行反介入任务,这其中包括反航母和战术攻击,并称中国一直在致力于侦察和通信系统的研制以获得更好的指挥、控制和瞄准能力。

  军力报告认为,东风-31系列导弹、巨浪-2型潜射导弹、晋级核潜艇以及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将会使中国核力量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

  在潜艇部队方面,军力报告中提到中国海军约有58艘潜艇,称中国正在建造和测试第二代核动力潜艇,包括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和093型商级攻击型核潜艇,其中后者在2005年开始海试。

  报告中称去年中国又从俄罗斯获得了两艘基洛级潜艇,至此2002年中俄约定的关于8艘潜艇的交易已经全部完成。报告指出中国拥有12艘基洛级潜艇,它们当中最新的一些装备有SS-N-27B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线导和尾流自导鱼雷。军力报告认为,基洛、宋级、元级和商级潜艇的获得表明解放军非常重视水面下的战场。

  报告认为解放军建军不以台海为限

  在军力报告第四章军队现代化和趋势中,起草者强调解放军的军队建设不以台海为限,具有在远在台海以外的亚洲地区投送力量的能力。

  2006年3月6日,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分组会上谈论如何提高

信息化条件下防卫作战能力时指出:“要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扎实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而《2007中国军力报告》对此的解读就是解放军要继续加强远程力量投送的能力。

  报告起草者也以同样的思维模式来解读中国的官方文件和文献。通过对《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和2000年中国军事科学院的文章的分析,军力报告认为虽然短期内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似乎仍然是为台湾海峡潜在的军事冲突做准备,然而中国的军事战略已经超越台海,能源、交通运输线、领土和主权争端等等都是中国国防政策的重要议题。

  军力报告通过分析解放军获得的武器来佐证自己的观点。报告指出,装备常规近程导弹的部队部署在多个地区,可以被用于与台湾无关的冲突中去。空中预警和控制技术、空中加油技术允许解放军空军进入南海上空执行任务,先进驱逐舰和潜艇的出现反映了中国要保护其海洋权益的意图。解放军远程军力(包括三个空降师,两个步兵师,两个海军陆战队旅,大约七支特种部队,以及第二炮兵属下的一个团级规模的侦察部队)获得了新的设备,拥有了更强的单位战术能力和更好的联合作战协调能力。从长期来看,包含天基和超视距侦测器的C4ISR系统可以帮助中国识别、追踪甚至锁定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行动。

  基于对解放军训练活动的分析,军力报告同样得出中国建军的目标已经不再局限于台海的结论。报告指出去年七八月间,在内蒙古举行的代号为“北剑”的实兵对抗演习首度出现了两个重装师在空军、第二炮兵以及武警部队的支援下的对抗。演习的重点是远程机动,情报获取和机动反击作战。

  军力报告指出短期内中国不会拥有航母舰队

  航空母舰不仅是现代海军水面舰队的核心和最重要的打击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一旦拥有航空母舰,解放军就有能力在更为广阔的范围内进行军事活动。今年年初中国官方首度表示有能力自行研制航母,在这样的背景下,《2007中国军力报告》特意单独使用了一篇文章来分析中国航母问题。

  报告中指出,2006年10月,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汪致远中将就表示中国将研究如何制造航母以确保国家的海洋权益得到保障。

  军力报告指出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就开始讨论发展本国航母的问题。1985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获得了墨尔本号航空母舰。报告认为,虽然船体被拆除,中国的技术人员还是研究并且复制了它的飞行甲板以供飞行员训练使用。之后中国又先后获得了两艘航母,虽然最终明斯克号和基辅号只是被改造成为浮动军事主题公园,然而,解放军的海军技术人员还是从中获得了相关的设计信息。

  报告中提到了目前停泊在大连的瓦 良 格号航母,指出瓦 良 格号的最终命运仍不明朗,但是有多种可能性存在:例如变为可作战的航母,或者一个训练和过渡平台,或者成为下一个浮动主题公园。报告认为不管中国最后将如何利用瓦 良 格号,解放军海军对于船体结构设计的研究最终将会帮助中国开启自己的航母项目。

  军力报告还引用了多方观点表示短期内中国不会拥有航母舰队。报告中指出汪致远中将已经表示“我们在三到五年内不可能建立航母舰队”,而一些来自美国官方和民间的分析人士认为可用于实战的中国航母要到第12个五年计划(2011-2015)末期才会出现,其他评估则认为中国在2020年甚至更晚一些才能拥有航母。

  理性看待中国军力报告

  不可否认的是,这份军力报告保持了过去几年的基本论调,利用夸大的事实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误导国际舆论,损坏中国的国家形象,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中国自己而言,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自身能力和存在的不足。

  虽然解放军在过去几年中的确提高了作战能力,但其整体水准仍旧是相对落后,与美军有着较大差距,就算是与本地区的一些强国进行一场常规战争,也未必能处于优势地位。例如,由于长时间的处于和平状态,解放军缺少有战场经验的指挥人员;同样,解放军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强调的联合作战理论也没有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在武器方面,解放军缺少足够的直升机,严重影响了空中机动训练的规模和次数。空军大型运输机数量也严重不足,限制了部队的远距离投送能力。而噪声一直是中国潜艇研制难以解决的问题,短期内核潜艇的安静性不大可能有大的飞跃。中国从国外获得的武器的技术和质量水准也仍然值得怀疑……

  过去150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中国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这并不是为了威胁损害他人的正当利益。从国内看,一支强大的解放军能够阻止台湾在独立之路上走得更远,威慑其他企图分裂中国的势力;从国际上看,由于与周边多个国家有领土争端,中国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来捍卫领土和主权不受侵犯。

  总而言之,中国应当继续推动国防现代化,不应受到外部杂音的干扰,唯有如此,国家统一才有希望,和平崛起才有可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