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立军事热线表明中国军事实力增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8:56 青年参考
中美建立军事热线表明中国军事实力增强(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空降部队野外作战训练

  为期3天的第六届亚洲安全大会3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与过去相比,中国在今年的会议上扮演了更为积极重要的角色。据香港《亚洲时报》4日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在会上特别提及了中美军事热线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所有的技术难题均已解决,两国将于9月完成建立军事热线的最后商谈。

  美苏最早建热线

  军事热线是两国政治、军事领导人解决军事领域突发问题的沟通机制。作为双边军事互信机制的组成部分,它在技术层次上通常由一系列保密通信设备与相关负责人员构成。

  上世纪60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美苏曾因沟通不畅而接近战争边缘。为避免类似情况再现,两国遂于1963年签署备忘录,在五角大楼同克里姆林宫间设立史上首条军事热线,发生紧急状况时快速提供对方信息,防止因误判而诱发核大战。半个世纪以来,军事热线制度有了长足发展,仅美国一家就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热线联系,其中既有欧洲、日本这样的传统盟友,也包括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重要对象国。另有消息称,美国防部同台湾当局间也设有专线保密电话。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中国迄今为止尚未和其他国家建立真正的军事热线。不过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这种状况正在逐步改观。除广受关注的中美热线之外,

中韩两国已于5月下旬就年内开通军事热线达成一致,出于防范海上突发性危机的目的,两国海空军指挥部门将成为首批试点单位。此外,根据温家宝总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早些时候达成的协议,中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也预定在今年秋季设立直通双方总部的热线。

  称不必过度解读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格局中,中美两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军事强国间首次设立热线,自然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国就开通热线所持的肯定立场,首先展示了对自身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的自信;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中国对提升本国军事透明度的真诚愿望,是和平发展战略的极好证明。

  “军事热线的设立有其象征性的意义,因为它展现了双方对彼此建立互信的承诺。”美国前太平洋总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上将说,“至于它是不是有实质上的意义,要看它将来会如何运作。热线只是众多沟通方式中的一种,但有些热线能在发生危机时避免误判的产生。至于美中的热线会属于哪一种,还有待进一步证明。”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项目主任杰夫里·贝德对美中“军事热线”则持比较保留的态度。“我想华盛顿和中南海已经有热线存在,虽然军方的热线尚未建立。我不知道谁会在(军事热线)话筒的两方,因此只能说它很重要,却不必过度解读。”贝德直言道,“热线可以用于纯军事的情况,例如解释中方战舰为何出现在某一海域等。如果是像EP3这样超越纯军事的事件(指2001年4月1日中美军机在南海相撞),我不认为解放军将领们能够插得上嘴。”贝德表示,当年EP3侦察机事件发生后,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曾试图同解放军联络却没能成功。

  华盛顿国际评估策略中心的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小理查德·斐舍尔,则更为直接地“看衰”美中军事热线的作用。“我将美中热线看作是美国所犯的一个错误。中方最后同意‘接线’,是由于美国不顾一切地想展示双方‘要好’,显然,这一轮中国得分了。”斐舍尔如此评论。(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