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机复杂电磁环境下突防打击远程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7:45 解放军报
解放军战机复杂电磁环境下突防打击远程目标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装备的歼-11重型战斗机

  编者按 随着军事训练转变步伐加快,一些高新、高难课目成为训练重点,给军事训练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果组织不好甚至还可能发生意外事故。如何对待训练事故,将直接影响训练转变进程。广空党委机关不因训练事故降低训练标准,积极探索攻克高新、高难训练课目,上半年不仅完成了全年任务的56%,还在整建制空中加油、对抗空战、对地打击等十余项关键性训练课题上取得重大突破。他们的实践说明:只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待训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一定能开创军事训练转变的新局面。

  本报广州7月5日电 王文林、记者谭洁报道:昨天凌晨,伴随着战机轰鸣声,从远空奔袭而来的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师一批批战机,在云端上完成密集编队跟进空投,标志着我运输航空兵夜间空中远程投送能力跃上一个新台阶。

  广空部队在出现飞行等级事故的情况下,不因事故降低训练标准,集中攻克高新课目难关,上半年不仅完成了全年任务的56%,还在多机空中加油、对抗空战、对地打击等关键性课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年初开训不久,广空在探索高新课目训练时,意外地出现一起飞行等级事故。面对沉重的压力,广空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高新课目本身存在一定风险,但决不能因此而降低飞行训练难度强度。为此,他们坚持以安全发展理念指导训练,出台并完善一系列从难从严施训的措施,推进训练转变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在广空上半年训练记录中看到,紧贴使命课题设置的高新、高难课目占了很大比重,训练的难度大、新课目多、要求标准高,课目之间转换节奏快。他们没有因此而降低训练标准,在全区歼击机部队开展未知条件下紧急升空战斗演练。同时,各飞行部队还普遍组织了低气象条件、海上和下半夜、大强度连续机动等适应性飞行训练,使全区飞行员均达到了本机型最低起降条件训练水平。随后,他们还实施了复杂电磁环境下对地面重要目标进行远程精确打击、海上突防突击等实战课目训练,四分之三的部队完成“红”“蓝”对抗训练,使全区部队大多数飞行员具备了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能力。

  透过指挥中心的大屏幕,记者看到师团领导围绕重点难点课目亲自探路子、做示范的忙碌身影。据了解,为保证高新、高难课目训练的顺利实施,广空各级主官亲自参与筹划、协调和监督,并亲临一线指导。根据装备器材、气象、训练场地等因素影响训练进度的实际情况,采用大场次分段飞行、多机型合场次飞行、跨昼夜飞行和增大飞行强度,主动与陆军、海军等部队建立联合训练机制,并开展多机种一体化联合训练,有效提升部队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

  针对高新、高难课目训练困难多、组织复杂、风险大的实际,他们加强对飞行员心理干预,深入开展预防人为差错整治等活动;推行风险评估制度,成立飞行安全监督机构,建立健全训练安全检查监督机制,对应急处置预案、责任追究等作出科学规范,及时有效地解决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