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称中国将引发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27 军事文摘
西方媒体称中国将引发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图)
资料图:解放军长征运载火箭发射北斗导航卫星

  会否引发新竞赛

  当中国导弹击落自己的老化卫星时,大部分西方媒体都大篇幅刊文报道或评论此事,美国和它的盟国都对中国进行了措辞类似的谴责,称中国此举引发了新一轮的太空军备竞赛。

  美国军事的通讯、侦察、导航,目标锁定和其它功能都严重依赖于太空技术,如果美国的卫星受到外来军事力量的袭击,美国军事优势将荡然无存。但是美国的军事部署也有足够的能力,去摧毁敌人类似的侦察卫星。根据美国国防资讯中心的估计,美国国防部今年将要求拨款10亿来进行太空武器计划部署。

  海外媒体报道说,由于一直以来都被美国视为潜在敌人,中国对美国在太空上的霸权耿耿于怀。海湾战争让中国看明白了美国高科技武器在打击敌人方面的有效性,中国军方开始花费巨大人力、财力研究美国对太空的军事利用,以及自己如何利用好太空,并在此时开始了反卫星武器计划。很显然,中国的反卫星能力,完全是为了在对美出现常规战或核战中,抢占先机而精心准备的。为了赶上美国,中国开始大规模扩展自己的太空计划,并在这期间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中国近年来已经将三个宇航员成功送上太空,它也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第二三个完成这一壮举的国家。

  有专家分析指出,无论北京在心里是怎么想的,中国的这次实验可能将加速军备竞赛,这一竞赛不仅仅包括美周,还包括其它国家。亚洲的日本,在中国完成此次试验之后表示要求中国对此进行“全面解释”,而日本自己也不忘迅速发展自己的太空计划。2003年,日本发射了大量侦察卫星,这些卫星都有军事用途,如今它们已经成为美国反弹道导弹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不认为是威胁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卫局的一位空军少将表示,中国最近的反卫星导弹测试,是中国军方多年来秘密进行的太空计划的一部分,此举确令全世界震惊,但目前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并未构成威胁。

  这位担任局长的空军少将明确表示,中国目前的太空武器对美国防御朝鲜及伊朗的导弹系统并不构成威胁,但他不排除将来可能是一个威胁。他透露,美国导弹防卫局已有一套可以对抗中国反卫星导弹的系统,但目前未有部署此系统的计划。

  据媒体报道说,美国空军参谋长莫斯利被记者问到有关中国太空武器的问题时表示,美国不会视中国为新的敌人,但会准备迎接中国未来的挑战。他说,“我不会寻找坏人,我会寻找成为伙伴的途径,我会寻找把不确定性和错误计算最小化的途径,同时反对那种只去找潜在竞争者的做法。”他也承认,虽然美国空军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反恐,但也被要求密切监视中国,因为中国国可能会成为一个威胁。

  美国空军在国防部对付中国的新战略中扮演主要角色,美国国防部有一个名为“对冲”的新战略计划,要求美军将来可能与中国发生冲突时,具有快速打击中国的能力。为配合此战略计划,美国空军正研发一种新的远程轰炸机,甚至可能研发以太空为基地能快速攻击中国的导弹系统。

  对于中国试验“卫星杀手”并在太空进行了自己的布局,韩国媒体《朝鲜时报》评论指出,中国利用长征二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第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送入太空,从而对实际上一直垄断卫星导航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的美同发起挑战。

  评论称,经常让人想到的GPS,实际上是指美国从1994年开始运用的卫星导航系统。但是,如果突然限制使用GPS,国家主要功能可能会立即陷入瘫痪状态。北京航空大学专家说:“美国可以选择性地在特定地区的卫星信号中使用扰频器(对信号内容进行加密,使其无法接收),这一事实已经在伊拉克战争中得到确认。”

  美国正在开发的导弹防御系统必须基于GPS。中国的“北斗计划”不断令西方世界感到紧张的原因也是用于军事方面的可能性。特别是,中国成功完成反卫星武器试验后,北斗计划便因和中国的反卫星试验相吻合而再次受到关注。

  中同根据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计划”,从2000年到现在共发射了4颗卫星,其目标是在2008年之前构建能够在整个亚洲范围内使用的系统,并最终向太空发射35颗卫星,覆盖全世界。

  欧盟主导的伽利略系统的目标是,耗资30亿欧元,共发射30颗卫星。包括韩国在内,日本、阿根廷、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也在参与该计划。当初的完成目标是2008年,但由于技术等问题而延至2011年。中国也向伽利略计划投资了296万美元。

  美国国防部在制订的中国军事力量分析报告中指出:“北斗系统最适合部队、船舶和缓慢移动的运输方式,能使领导层安全地收发命令。”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更加精确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军队非常重要的资产。战争爆发时,敌人很难扰乱北斗系统。”

  中美太空合作将受挫

  美国的太空专家们对于中国测试反卫星武器的后果,不约而同地认为,美中民用太空合作项目将难免受挫,成了中国测试卫星杀手的主要受害者。

  美国媒体指出,美中的民用太空合作项目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美中之间最近有不少关于建立太空互信机制,或是太空行为守则的讨论。如今,中国测试反卫星武器只会更加强化华盛顿军事圈中“鹰”派一直在宣扬的论调:中国早就有意发展太空武器,我们更应该积极行动,不能让中国赶上。加上美国国会中有许多议员,一开始就反对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的访华计划。因此美国军方和国会中这些反对美中太空合作的声音,使中国的反卫星试验更加伤害了美中太空合作项目。

  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的哈戈特说,中国测试反卫星武器无疑将对美中的民用合作带来冲击。虽然双方一开始合作的项目并不太多,美国尤其害怕类似中国在这次测试中所展示的技术和知识,会通过民用合作项日进入中国。这次试验无疑将扭转双方在这个合作领域的任何进展。他说,从技术上讲,中国拥有反卫星的技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美中的民用太空项目合作会帮助中国太空军事能力的可能性是很低的,但是美中之间的合作还是会出于政治闪素而被喊停,没有人愿意被视为与一个有能力威胁美国所有低轨道卫星的国家合作。

  然而,也有美学者指出,美国政府中有很多人会质疑:当中国正积极进行太空军事化发展时。我们为何要同中国在民用太空项目上试图合作?但是他认为,美国对中国的质疑也有其虚伪之处。他说,毕竟美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甚至20世纪70年代就在测试反卫星武器,现在却要说中国不能这么做,是有些过分了。

  这位学者表示,美国和其它太空大国,尤其是印度,也将会在发展太空武器上加快脚步。印度很快就成立了自己的太空指挥部。而美国国防部现在有很大的行动在支持建立天基导弹防御系统。这套太空武器系统一旦成真,将对中国的核威慑带来很大的考验。他说,目前要美国达成禁止发展太空武器的国际共识,在布什这届政府中是不可能办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